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漠胡杨】两身戎装,搏一生荣光
时间:2020-09-08 12:5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今年是王超从警生涯的第九年,他已从那个满身稚气的小伙儿蜕变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如今他已是5岁女儿的父亲,每次只能用视频的方式表达着那份关爱。9点了,耳边伴随着再熟悉不过的微信视频提示音,小可爱隔着屏幕面带笑容,“爸爸,今晚回来吗?”屏幕那边传来稚嫩的声音,欣喜中带着期盼,他的表情透露出一丝凝重,因为他知道答应女儿今晚回家又要食言了。他明白,从穿上这身衣服、从握拳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已身负神圣使命,就不仅仅为自己而活。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截至2020年9月3日,他已经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两个小时的车程那么近,家的距离,却又是那么远。

阿图检查站是疫情期间唯一能进入三团辖区的卡点,检查站地方虽然不大,但它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区域。身为检查站的负责人,他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图注:疫情期间王超身穿防护服为司机送去热水

他每天最早起床,急事、难事、要事、事事都带头干,还不忘时刻提醒大家“通过检查站的车辆和人员,消毒、测温、登记、通行码,一个都不能落下。”“登记的时候记得把字写工整,信息登记准确”“检查的时候要有礼貌,面带微笑”,每每话音刚落,同事们都嬉笑地侃到:“超哥,你都快赶上我妈了”大家哈哈大笑,一副其乐融融的样子,也为枯燥的检查站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其实王超比谁都明白,此时此景之下,精神支柱尤为重要,他不仅要承担起站点工作上的责任,更要撑起大家信心。

王超退伍已经11年了

11年,那段军旅时光却始终忘不掉

11年,闹铃依旧是熟悉的起床号角

11年,“豆腐块”的被子仍然是内心的写照

11年,第一缕阳光总是映着他的微笑

11年,中国军人的血气方刚融进生活的每一秒

从军营到警营,从军装到警服,从手握着的钢枪到接处警的对讲机,从人生的两个战场,他一次又一次的用实际行动完成了蜕变。从警9年,王超从最基础学起,法律法规、公安业务技能,从啃书本到做题答题,以最快速度通过执法资格认证;街面巡逻听不懂民族话,他索性带上本地籍民族辅警,白天忙着开展各类工作,晚上挑灯夜战自学民族语言,从需要“翻译官”到“听得懂”,他用了整整半年时间。

9年里,累计解决矛盾纠纷500余起、接处警千余起,期间零“差评”,辖区大大小小的事儿都离不开王超,“大事小事找王超”,这句话也逐渐成为了辖区居民口头禅一般。世间最妙不可言的可谓缘分二字,当年被王超劝学的顽皮少年,如今成为了阿图检查站的一名辅警,成为了王超的同事。他说:“当年超哥跟我讲起他参军从警的经历,让我心之向往,励志也要走进公安的队伍!”

图注:王超(右)与曾经劝学少年合影

用暖心行动为他人做出榜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赤诚之心,彰显了公安民警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忠诚为民的良好形象。从入伍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1年了,坚持献血11年。他说:“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名人民警察,选择了最简单最容易坚持的一件事情奉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阿图公路检查站的同事都把王超当作学习的榜样,而王超却总说,他们是我的兄弟。一声“超哥”足以让他们之间成为亲人,站上辅警小李胃炎犯了,王超替他站了两次夜岗;另一同事不慎铁丝弹到眼睛视网膜破裂,王超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治疗,将自己的2000元现金亲自交到受伤同事的手中并留在医院悉心照顾。站上的同事都说“超哥”不是超人,是阿图公路检查站所有同事的亲人。

不想愧对头顶的警徽

即使面对挑战

也不灭心中信仰

图注:王超和家人的合照

从警9年,工作中也时常遇见困难,在被问及这9年之中最难熬的时刻是什么时,他说:“我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双警家庭带来更多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亏欠。”对孩子缺少的是成长路上的呵护和关爱,对年迈的父母缺的是无法报答的养育之恩。警察是人民忠诚的卫士,回到家里他的身份是“儿子”、“父亲”、“丈夫”,可当他跨出家门时就只有一个身份,人民警察。

图注:疫情期间王超和家人的"合照"

2016年10月王超的父亲因肺癌离世,父亲去世的消息像是一把利剑穿透了他的心。他嘴上说:“那段时间工作很忙,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父亲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日子,我也只是偶尔抽空陪过几次。”但在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每当夜间执勤巡逻时,总能看见王超用脚步丈量着探照灯的光影,又时而抬头仰望着一望无际的天空。他的日记本上写着一句话:“定不负众望,在保家卫国的同时,也要平安归来”这是他父亲的嘱托。

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战友,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孩子眼中的好爸爸,面对家人、面对年幼的女儿,他已欠太多陪伴,但火热的军旅生活塑造了王超坚忍不拔、锐意进取的意志,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同样是用铮铮誓言捍卫着庄严警徽,从警路上酸甜苦辣,终会用汗水和热血为它淬火加钢。

王超说:“会更加珍爱这枚警徽,因为她灿烂着别人的生活,也同样辉煌着我的人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