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老伴儿是‘黑户’!” 今年9月,他给兵团民警送来了锦旗......
时间:2020-09-25 23:4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0年9月的一天,头屯河农场居民闫老伯眼含热泪的来到新疆兵团十二师公安局第二分局头屯河派出所,颤颤巍巍地拿出一面绣有“关爱百姓尽职尽责,体察民情无微不至”的锦旗,拉着户籍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多亏了你们,我老伴儿终于有户口了!”

走访入户发现情况

去年年底,头屯河派出所民警在同和幸福城小区入户走访一位刚从王家沟搬至头屯河农场居住的老人时,发现老人眼神飘忽,闪烁其词,不愿意和民警过多交流。民警觉得老人心里有事,便耐心的和老人聊家常,渐渐的和老人熟络起来,出于对民警的信任,71岁老人道出了藏在他家几十年的“秘密”:“我老伴儿是‘黑户’,我也不知道她的户口哪里去了”。

细致耐心了解真相

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询问了解到,老人的妻子王某在1991年与前夫离婚后,从河南老家来到新疆打工。闫某与她在1994年相识并组建了家庭,因王某户口被原籍注销,没有任何身份信息,所以二人一直未办理结婚手续,就这样生活了26年。2009年妻子因脑梗引发偏瘫卧床,因为无任何身份信息,看病就医成为一大难题,其妻子只能长期服用中药调理。妻子偏瘫卧床,一直未能解决户口问题。

多方奔走共同努力

民警将老人的情况反馈给户籍民警鲁嫚嫚,鲁嫚嫚立刻前往老人家了解情况。根据规定,注销恢复户口需要本人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办理,但因王某的无身份信息且瘫痪在床的特殊情况,鲁嫚嫚想到了异地代为调查核实,积极与王某原户籍地治安部门、派出所联系,对王某的情况进行核实。经过多次沟通,王某原籍公安机关同意由头屯河派出所代为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后发至当地派出所。同时,积极与王某前居住地王家沟管委会联系,收集了王某个人信息、社区证明、询问笔录等相关材料。

以情换心解决难题

可是就在准备好所有材料后,王某原籍派出所传来消息,因王某与前夫家庭矛盾问题,对方不愿配合当地派出所的调查工作,导致调查事项无法进行。针对此情况,鲁嫚嫚联系到王某儿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讲述王某因无户口造成的生活的诸多困难。多次沟通后,王某儿子同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最终,鲁嫚嫚通过微信视频连线采集、邮寄相关手续,顺利帮助王某恢复了户口。

今年9月,辞别故乡29年、一直没有身份信息的王某从鲁嫚嫚手中接过崭新的居住证,泪流满面。

近年来,十二师公安局第二分局头屯河派出所把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紧扣基础工作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贯穿于日常警务工作中,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