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警校新教师:在世界上距海最远的城市培训警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时间:2020-09-25 23:4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最近,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新招录的教师陆续入职报到,他们大多来自疆外省区市,初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感受很独特——

兵警路上的图市之旅

2020年9月15日,我带着梦想与追求,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兵警之旅,飞越3000多公里顺利抵达新疆图木舒克市,这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的城市,也是亚洲的地理中心。俗话说“没见过新疆之大不知中国之大,没见过新疆之美不知中国之美”、“没有到图木舒克就没有到过新疆”,这已是在疆工作朋友的口头禅,刚抵达的时候,以为也就是一句话而已,历时几天相处之后,发现一点也不言过其实。

一路走来,图木舒克是目前发现的“异域”人文气息最浓厚的城市,星罗棋布的唐王城风格的建筑、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特色美食,当然还有维吾尔人辨识度极高的面孔,无论经过多少历史的洗礼,都保持着淳朴模样。

来到图市,最先要打卡的地方就是唐王城机场,这里不像国内诸多机场、车站那样泛滥着浓浓的商业气息,它可以让人瞬间感触到图市人的热情好客。

嬉闹追逐的小巴郎、小古丽、面目和善的老爷爷和帅气野性的小伙、风姿绰约的少女,这些构成了一幅活灵活现的精彩画卷。图市的剧场、学校、古玩店、瓜果店、烤馕店等场所,其建筑风格各具特色——这就是图市最独特的魅力。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图市虽不是一个景区,却是一个向世界展示兵团城市发展的一个文化平台。这里让人既陌生又新奇,它是那么的特立独行又个性十足。

我们走进图市的大巴扎,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这里的老板们会跟你互动,很热情,也很OPEN。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图木舒克是上天给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那我们亦是最幸运的人,我们可以在它温暖的怀抱中快乐工作与幸福生活,还能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新同事。

新的舞台,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未来是未知的,又有无限可能性,我将以图市为家,兵警为梦,担负职责与信赖,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图木舒克,我们来啦

2020年9月13日,新疆兵团高等专科学校招聘教师工作经初选、笔试、面试、公示等环节圆满结束,9月15日我怀揣着梦想、拎着小行囊跨越1389.5公里的里程于当日20点35分抵达即将奋斗终身的兵团城市——图木舒克。

图木舒克的傍晚吹着徐徐微风,有些微凉,伴着“大漠孤烟直”的荒凉环境,内心有些失落,同时因来到陌生的城市内心还有些许的慌张与未知,可走出飞机场的那一刻,所有的疑虑与担忧烟消云散。

飞机场出口暖心的兵团警校老师早早拉着横幅,等待着我们前来,那一句“新疆兵团高等专科学校欢迎大家的到来”让远离家乡的我们有了归属感,他们十分负责、认真的清点人数,并帮助搬运行李,担心我们不适应干燥的气候,早早的给前来报道的人员准备饮用水。

紧接着老师们引导我们前往宿舍区,宿舍是刚装修好的三室两厅的的房间,两人一套,全新的床单被褥、基本的生活用品早已准备齐全,原来家已有,只待归人。

9月16日学校安排校车,接送我们前往指定地点就餐,早中晚不间断,餐食有新疆特色大盘鸡、胡萝卜烧牛肉、应季蔬菜、饭后水果,种类丰富、营养均衡。

在就餐的途中,路过城市的街道,看到的来来往往骑着电动奔波的行人,一排排人工种植的梧桐、白杨、榆树,还有平整的柏油马路,规划的方方正正的城市建设,虽是小城,可充满希望。

9月17-18日,学校陆续发放米、面、油、家电等生活物资,工作人员耐心等待每一位住户前来领取,同时在此期间工作人员收集我们生活方面的问题,不厌其烦的一一帮助我们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短短几天时间,我们的生活步入正轨,网络、热水器、厨房等都能正常使用。

学校里不仅有暖心的老师,还有可爱、贴心的小伙伴。一句“同学你好,你也是前往兵团警校嘛”,让我们很快熟络起来,聊起家乡与人生,只身一人前往陌生城市也不再感到落寞与孤单,我们可以并肩作战,携手前进——图木舒克,我们来了!

                             走进兵团警校  起航崭新生活

从七月参加新疆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招聘考试,到九月正式报道,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木舒克市,虽领略不到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风光,但的确和南方的“小桥流水人家”差别很大。很惊喜这里入眼的是一片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景象,道路两旁蔓延的绿色包裹着城市,也安抚着从远方赶来的各位老师。

适应自然环境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如何尽快适应当地生活并融入集体、适应从大学生到工作者的身份转变才是我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被录用那一刻的兴奋和喜悦,想象着自己在新的岗位中一展宏图的样子。报到后逐渐相识,大家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与年龄稍长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相比,我这个初出茅庐、缺少实践经验的应届生要如何弥补与他们的差距。

有了困难当然要积极解决,这时组织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首先,在生活方面,一来到警校安排的教师宿舍,就有负责接待的同志,非常热心,帮忙扛行李,运送生活用品。与同住在这个小区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相比,我们警校的住房条件算是目前最好的:一套房两人住、配备各类家电、基本的生活用品也发放到位……其次,领导们也非常和蔼可亲,例如警校秦老师,在每天处理大量繁杂的后勤工作间隙,还非常积极耐心的与大家交流沟通,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有了任何困难不要怕,来找我,我们尽力解决”。除此之外,还有各位新同事,大家见面过后很快就熟络了起来,相信未来我们也能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基础,方式方法是到达成功彼岸的秘诀。作为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工作经验为零的稚嫩学生,只有不畏惧困难,保持自信的姿态才能在新的岗位中扬帆起航;有明确的方向和方法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我清楚现在自己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要多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将来有一天也能独当一面,成为一名优秀的警校教师。

前进的路上有荆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奋斗的道路上产生畏惧,畏惧不前。非常幸运,我能够成为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未来的崭新生活正在向我招手,我坚信警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即将引领我开启新的航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