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锦旗:91岁军垦老人缘何为民警点赞?
时间:2020-09-28 17:2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新疆阿拉尔距离山东齐河近4000公里,时间跨度1年有余,越过大半个中国来到阿拉尔这面锦旗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暖心故事?

这还要从2019年的6月说起,91岁的山东老人李爷爷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到新疆兵团阿拉尔市城区公安局红桥子派出所民警张鹏程,希望能够帮忙解决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户籍迁移问题。

原来李爷爷是上个世纪支边青年,是一名“老军垦”,户籍在新疆阿拉尔市红桥镇15团。八十年代退休后,他回到了山东省齐河县生活,由于老人持有的一代身份证无法证实工资待遇,也无法办理社保报销手续,给老人造成生活困扰。再加上李爷爷人户分离30余年,无法在山东办理二代身份证,只能先回到阿拉尔市15团办理二代身份证。

可山东齐河到新疆阿拉尔有着近4000公里的距离,对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李爷爷来说,显得更加艰难遥远,无奈之下只能试着联系红桥子派出所民警。

红桥子派出所民警张鹏程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李爷爷取得联络,可怎么证明“李爷爷是李爷爷”却让人犯了难。

民警只得先根据李爷爷提供的信息,花费数天在15团劳资科找寻李爷爷的档案,并复印档案照片来到李爷爷曾经户籍所在的连队,走访询问周边居民以证实李爷爷确实曾在此居住。

同时联系李爷爷现居住地派出所进行身份核实工作,当地派出所则通知李爷爷家属带其到派出所做好询问笔录邮寄到红桥子派出所,并录制了视频资料、拍摄了二代身份证照片传送给民警张鹏程以核查身份。

经过多方协调努力,2019年10月,民警终于为老人办好了相关证件,在联系过程中,老人经常与民警聊起当年放羊的冬窝子、一起劳动的战友们,顾念老一辈军垦人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经历,证件一下来,民警张鹏程就自掏腰包为老人将证件邮寄到山东。

“小伙子,你们兵团民警真是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谢谢你们,我一定要到新疆去看看你,亲手为你送上锦旗!也看看我曾经生活的老地方。”收到证件,李爷爷的“心病”终于得到解决,与张鹏程视频时几度哽咽,那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李爷爷多次准备与子女前往新疆对张鹏程表示感谢,但由于疫情最终未能成行。

9月21日,红桥子派出所收到了李爷爷委托专人送来书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这份跨越大半个中国、近4000公里的感谢,表达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信任与希冀,诉说着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一个举动,一份执念,给群众带去温暖和感动,汇成平安满意的大河流,这用警民情谊织成的红色绸缎,用辛勤勾勒出的字体,比玉帛还要珍贵,比黄金还要贵重……

为我们认真负责、为民服务的兵团民警点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