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刚柔并济!“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来袭
时间:2020-10-30 09:2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这种纠纷化解模式,既发挥了人民调解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又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既有人民调解的“柔情”,也有法院裁定的“刚性”,给基层群众、涉诉当事人吃上了“定心丸”。

2019年6月,王某平借给王某建10万元,约定2019年10月归还,后王某建因一些原因出现资金短缺,王某平多次索要,直至2020年10月还差8万元没有归还,无奈之下,王某平于10月19日向二十九团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调解过程中,王某平对分期还款方式存有很大顾虑,担心王某建再次出现不能如期还款问题,自己的权益仍将无法得到保障。于是,调解员主动提出在调解协议书中增加司法确认的条款,经过于理于法的劝导后,王某平同意王某建分期还款,后双方达成人民调解协议书,确认无异议后,专职人民调解员陪同双方当事人前往吾瓦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

王某平拿到法院裁定书高兴地说:司法确认就是好,省钱又省力,头一次享受到了打官司便捷、免费,要是起诉的话,得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