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越4000里!“杀猪盘”诈骗案终告破
时间:2020-11-25 13:3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一场跨越四千里,辗转内地江西、浙江、河南等地追踪,历时二十多个昼夜,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公安局30余名警力及技网侦部门联合作战,在内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冻结赃款、赃物价值50余万元,一举破获“11·9”电信诈骗案。

同时,也连带成功破获涉及全国多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起。

一个警情牵大案

11月6日,一位神色慌张的女士急急奔进了焉耆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门。

“我被骗钱了,我要报警!”报警人吴女士在网上购买期货被他人诈骗37万余元。

绝不让不法分子侵害群众利益,决不能让不法分子干扰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从吴女士的叙述和调取其银行交易记录和微信聊天记录发现,吴女士在2019年10月通过微信添加好友的方式结识了自称何某的人,何某称自己是做海运贸易的老板,平时也做期货赚点外快-----

微信聊天逐渐让吴女士对何某产生了信任和好感,一段时间后,何某向吴女士推荐“恒德国际”期货平台,并说可以带吴女士在该期货平台里赚钱,拍胸脯表示“有好处不会忘记朋友。”一步步将吴女士诱入设计好的圈套中,吴女士陆续向该期货平台里投入37万余元,后全部不翼而飞。

专案组经初步调查取得的证据进行分析后,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式电信诈骗。

两地追踪破僵局

经查,嫌疑人与被害人联系使用的微信账号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案件一时无处下手,侦查陷入僵局。

专案组经过研判,提出转换追查思路:“犯罪嫌疑人是活的,但是被害人吴女士通过银行转账的钱是死的,我们要从案件资金流入手,顺藤摸瓜,从被诈骗资金的每一笔走向找出蛛丝马迹。”

大家茅塞顿开。通过被害人吴女士银行交易记录,发现其被骗资金全部流入一个名为“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的农行对公账户。

随即专案组分成三个小组,一组前往河南省漯河市对“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取证;另一组前往江西省南昌市对尾号6168农行结算卡在江西省境内的ATM机取现情况进行调查;第三组作为预备力量随时准备增援。

虽然,专案组得到两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但是专案组民警仍感到压力巨大。面对人生地不熟的办案环境、案件在身的压力、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稍有不慎就会给案件侦办造成严重后果。

11月16日,河南漯河组对“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开户行发现,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是一空壳公司。侦查员调取了其所有的银行交易记录,从银行交易记录中分析又获得了重要线索,被害人吴女士的被诈骗资金在进入该公司帐户后,该公司账户多次向凌某1、凌某2、凌某3三人名下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等5张银行卡内转入了大量嫌疑资金,侦查员在调取了凌某三人的银行卡交易记录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尾号6168结算卡转入三人银行卡内的钱被人通过银行柜台取现和ATM机取现的方式在浙江省义乌市全部提出,从而确定了诈骗团伙的二级卡资金走向。

江西南昌组也传来好消息。侦查员们取得“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对公账户结算卡在江西省境内ATM机取现的证据后,确定“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尾号6168结算卡取现的位置为江西省弋阳县中国农业银行。

至此案件的侦办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侦查员们都欣喜若狂,对“11·9”电诈案侦破充满希望。

三人团伙浮水面

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现身在河南漯河市和江西南昌市取现。侦查人员兵分两路,河南省漯河市的侦查组调往浙江义乌市侦查;江西省南昌市侦查组调往江西弋阳县。两个组通过调取嫌疑人银行取现监控视频确定身份信息、日常交往人员和日常生活习性,为案件抓捕做好准备。

侦查员从江西省弋阳县胜利路农业银行网点的ATM机监控视频记录中获取一名取现犯罪嫌疑人照片,嫌疑人曾通过“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尾号6168结算卡进行取现,取现的时间地点都与该公司银行交易记录吻合。

侦查员立即通过江西省弋阳县刑侦部门进行比对,比对结果振奋人心。该嫌疑人刘某,江西省贵溪人,有诈骗前科经历。侦查员们将其定为1号嫌疑对象。办案人员又通过江西省天眼监控系统发现刘某与其他6人都在弋阳县活动。经过人脸比对,又确定了6个犯罪嫌疑情人的份信息。

侦查人员又通过调取银行所有网点内部和外围监控视频、社会面监控视频及7人近半年的铁路民航出行信息,发现1号、2号、3号嫌疑对象每次出行几乎都在一起,并经常同乘一辆红色别克轿车,这3人每次的出行起点与返回终点都在江西省弋阳县弋江镇九皇门业附近,且都使用“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尾号6168结算卡在ATM机上取过钱。初步判断这3人落脚点极有可能在居民楼内,同时可以确定这3人是参与了11·9电诈案的犯罪团伙的成员。

11月20日,浙江义乌市的侦查人员根据前期调取的取现记录,分别调取浙江省义乌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大量监控视频,发现两名取现的嫌疑人。对两名取现嫌疑人面部图像进行截取、比对,发现正是二级卡持卡人人中的凌某1、凌某2两兄弟,他们在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有外来务工人员登记,二人经常在上溪镇上网吧。

至此江西弋阳组和浙江义乌组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活动轨迹和具体住址,案件的缺口已经打开。

为查清11·9电诈案中嫌疑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侦查员们依然马不停歇。

调取所有嫌疑人名下各类银行卡300余张,银行交易流水300余份,通话记录20000余条,乘车信息1000余条,查看保存各类监控视频记录900余份时长30000余分钟。

嫌疑人到底是诈骗团伙的骨干还是一般取钱的车手,这些人身后是否还有大庄家,如果贸然动手势必会冒案件崩盘的风险,侦查人员有些拿不准。

11月23日,1号、2号、3号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新版白色本田思域轿车由浙江省诸暨市回到江西省弋阳县弋江镇九皇门业附近。通过查询车牌号,发现是2号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浙江省诸暨市购买的新车,付款方式为全款支付,

这款轿车全款价18万元人民币,这与期嫌疑人在江西弋阳县和浙江义乌市两地银行所取出的钱数相符合。这是一个重要线索,说明1号、2号、3号嫌疑人可能把取出的钱用于购买车辆,既然他们可以自由支配赃款,那么这三人极有可能是诈骗团伙骨干,而二级卡持卡人凌某两兄弟与建筑工地的凌某3应该是诈骗团伙寻找的取钱车手。

四面出击擒罪犯

案情逐渐明了。11月23日,侦查员建议专案组实施抓捕。

1号嫌疑人刘某曾因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2号嫌疑人有部队服役经历,犯罪嫌疑人3号曾因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这三人经历都不寻常。

雨夜。大家冒雨坚守岗位。第一天,因为三名嫌疑人只有一人出现,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行动取消。

第二天,戏剧性的一幕真实上演,这让侦查员内心狂跳,2号嫌疑人刘某刚出九皇门业附件的一家商店,侦查员立即将2号嫌疑人扑倒。通过简短询问,得知其余两人在屋内睡觉。侦查员迅速从他身上搜出房屋钥匙。

钥匙打开房门的刹那,侦查员一拥而上,将仍在睡梦中的其余两人控制。同时提取嫌疑人作案手机17部,台式电脑1部,银行卡12张(其中包括“河南翟佐商贸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尾号为6168农业银行结算卡),扣押车辆2辆等其他相关证据。

与此同时,浙江上溪镇抓捕组也在当地派出所配合下将凌某三名嫌疑人抓获。

至此,两地侦查人员完成对11·9电诈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并在突击审讯后将嫌疑人全部押送回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