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来!蔡老师喊你上法治课了
时间:2020-11-25 13:3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随着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的临近,如何给青少年上好一堂法治课,成为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援疆干部蔡泠最牵挂的事。

11月23日,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援疆干部蔡泠来到石河子市第十六中学,为七年级八年级的150余青少年学生上法治教育课。有着军龄18年的他,干练着透着亲切。他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见证的网事》为题,围绕法律责任年龄、因上网引发的犯罪和受到的不法侵害为题,讲解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与以往的授课不同的是,此次授课全程以案例为主,通过案例讲解背后的法律知识点。案例警醒、法律知识点极有针对性,吸引在场学生认真听讲。

讲课中穿插“我来当法官”互动环节,采取有奖问答的形式,通过列举3名14岁、15岁、16岁青少年犯罪案例,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案例研讨。互动性、趣味性的问答,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学法的积极性。

“我们有很大部分的同学都处于14岁到16周岁之间,还有一部分同学甚至不到14周岁,那我们能不能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蔡泠组织青少年学生观看普法短视频,学生们在视频里找到了答案,解开了心中的疑问。

“中学生面临的网络危害主要有哪些?”通过图片、数据,蔡泠给学生们逐一分析了如何看待网络游戏、正确对待网聊杜绝网恋、坚决反对网络色情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为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蔡泠送上安全上网防范锦囊,学生们知道了合法上网、文明上网的重要性。没有讲大道理,没有说教,体验式教学牢牢抓住了学生们的心。

短短四十分钟的法治课,知识点多、风趣幽默、节奏感强,赢得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

此外,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和掌握民法典,在师市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师市司法局精心选购了一批青少年学法读本(民法典便携版、民法典普法三字经、民法典百姓普法读本)。这些适合携带、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读本将会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活动开始前,师市司法局向十六中学赠送《民法典》及民法典读本90本。

据了解,去年12月26日,师市司法局与十六中签订共建协议,师市司法局配合十六中积极开展各种趣味学法活动。落实2名专职律师,作为学校的法律顾问,随时随地解决青少年法律问题。

外,今年9月,师市司法局争取兵团司法局项目资金8.6万元支持,在第十六中学打造师市法治文化教育阵地。经过前期规划、设计、施工,目前已建成法治文化雕塑群以及法治多功能教室。

被动学法不如潜移默化。法治多功能教室丰富青少年学法体验,法治雕塑群扮靓校园环境,互动式的法治课点燃青少年学法热情。这些走心走实的做法将为青少年学法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

据了解,今后,师市司法局还将以法治共建为契机,持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力度,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