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笑脸法律顾问”
时间:2020-11-25 11:5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艾沙江·赛迪尔,第三师司法局驻托云牧场司法所副所长,是托云牧场各族职工群众心目中的“笑脸法律顾问”,老年人的好儿子、年轻人的好朋友、学生们最好的老师。

他的脚印留在了辖区内各座深山里,把法律知识带到了深山的每一个角落里。他的生活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大山深处的“法律宝典”

毕业后找一份工作是每一名大学生的愿望,但是面临到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偏远山区工作的选择时,不少年轻人都会打“退堂鼓”。年轻司法行政干警艾沙江·赛迪尔也面临着这一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放弃了城市优厚的工作条件,选择到第三师托云牧场工作,是新疆兵团唯一一个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也是兵团南疆唯一一个边境团场司法所。

在边境一线工作的短短五年里,他不怕吃苦,处理不少矛盾纠纷,为各族职工群众解决了很多法律问题和困惑。

“对不起,妈,我现在手头工作忙,下次一定陪你到医院看病。”

“我要下连队了,家里的事情你先处理一下。”

“儿子,爸爸周末要处理一件急事,下周一定陪你一起玩。”

他把青春都给了法律事业,把时间都给了职工群众。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是他的工作标准。他坚信,要想解决职工群众的难题,必然要付出真情、时间和精力。

为了给职工群众提供更好法律服务,他决定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过认真刻苦的学习,他成功通过了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详细记录他们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从解决小问题、小矛盾、小事情做起。牧场的职工群众一遇到“事儿”就会想起他,他是当地职工群众最信赖的会行走的“法律宝典”。

路程再远也阻挡不了与老百姓心连心

托云牧场有三个基层连队,每个连队离牧场80余公里。连队牧民的工作生活生产基本上都在远离连部的草场。

牧民们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家庭、邻里、婚姻纠纷是不可避免的。艾沙江的电话总是24小时在线,随时答复老百姓请求的帮助。如果遇到复杂、紧急情况,他会立马放下手头的活,开车赶往连队,路不好走的地方,他只能骑马前往牧点,尽快处理发生的纠纷。

艾沙江·赛迪尔认为,矛盾纠纷是否妥善处理是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基本元素。再小的纠纷也不能忽略、不能放过、不能推迟处理。

2019年元旦刚过,晚上刚下班回家的他接到二连一个牧民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非常激动,语速太快,基本上听不懂在说什么,艾沙江用惯常温和的语气说:“兄弟,别着急,慢慢讲。”对方停顿之后平静了下来,说起邻居之间发生的不愉快,表示很难接受邻居过分的行为,希望艾沙江出面解决。

艾沙江在电话里安慰对方,并保证现在过去处理,让对方先保持冷静。挂完电话,就立马准备往连队走,此时爱人正在做饭,他来不及打个招呼就前往连队。漆黑的夜晚,满地白雪,夜行一百多公里的山路,车辆打滑,爬坡熄火,他都没有放弃,三个小时后,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

经过连夜劝解,双方保证不会再发生此类事件。发生纠纷的双方冷静下来后,看到连夜冒雪赶来的艾沙江,都很不好意思,一定要把他留下来吃晚饭。

及时发现妥善解决牧场每一桩纠纷

“干我们这行要钱太难了,这下有司法所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主持公道,感觉很温暖。”

今年春季,托云牧场司法所收到反映,托云牧场32户周转房包工头杨某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希望该场司法所及派出所能够出面维权调解。

经查,2016年杨某在叶城县麻扎兵站承包项目,在项目交接、结算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致使没能及时支付该班组农民工车某工资。了解这一情况后,托云牧场司法所联合经发办和社会事务办第一时间联系召集了承包方、农民工代表多方协调处理,经过连夜反复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务费。

让每一名帮教对象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因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等多种因素发生违法行为而受到法律处罚的刑满释放人员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帮教的对象。艾沙江对待帮教对象从不戴有色眼镜。

托云牧场司法所安置帮教的每一名对象,都像他的朋友一样。到帮教对象家里走访更像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工作任务。在家里、商店、街道遇到安置帮教的对象,他都会同他们交流谈心,了解对方的思想动态,听听心结,掌握心理困惑,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诉求。

大家都说跟艾所长聊天心里很放松,可以敞开心扉聊天。工作时间经常有帮教对象主动到他的办公室咨询问题、谈心谈话。

在普法宣传工作中,他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将帮教对象当成自己的朋友和家人,传播正能量,全力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

让法律的声音传到牧场“最后一公里”

托云牧场,是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全场90%左右是少数民族。文化程度、生活环境等多种原因影响,当地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比较薄弱,以感情、经验处理问题是他们惯常的方式,普法工作尤为必要。

艾沙江认识到,只有法律知识宣传到位,才能有效提高群众依法办事能力、有效控制违法违纪行为,在辖区内也能减少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管控帮教对象,所以普法宣传是重中之重。他常说:“普法工作也许短期内不容易见效果、见成绩,但一定要有人坚持做、长期做。把守法用法的意识种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他总是琢磨着怎么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效果。利用好入户走访、下沉结亲、排查纠纷、电话咨询等各种形式,在“拉家常”中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在微信、微博、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转发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最新出台政策、典型案例等。牧场居民笑着评价他:“艾所长找人聊天,三句话离不开老本行。我们都愿意跟他聊天,能够长知识,更愿意他找我们的孩子们聊天,提醒多了,孩子们就不会糊里糊涂犯错违法了!”

艾沙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着普法、帮教、解纠的工作。当地职工群众已不仅仅是他的“服务管理对象”,更是他的亲人、朋友。他说:“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我的工作充实而有意义。牧场的职工群众都懂法守法用法,牧场就能更和谐,我的这些亲人朋友们就能生活得更幸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