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各显神通!兵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遍地开花”
时间:2021-01-10 09:54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树立全师“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以“一团一特色”为目标,强化改革创新、突出品牌特色,积极打造一批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的区域性样板,在全师范围内进行推广部署,变“盆景”为“风景”。

30团:“五治融合”创新治理新局面

30团党委以“五治”为支撑,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助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落地落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

以政治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

30团党委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制定实施了《团(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走访调研工作机制》《机关科室挂钩联系基层单位制度》等群众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点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16人兼任连队(社区)第一书记,79名干部深入挂钩连队,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以法治强保障坚持依法办事

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探索“调解+民警+”、“调解+党员+”、“调解+双联户+”等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每周一、四安排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到信访接待室接访,坚持首问责任、包案推动,协调化解上访人员的合理诉求,搭建综合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有效落实16个连队(社区)“一连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居民群众处理涉法事务提供专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充分利用团、连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以德治强教化,教育德润人心

30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浸润人心,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通过评选“双丰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引导人们争做实事、好事,实现道德施教;弘扬“四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加强兵地情谊,增强民族情感;并常态化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感恩文化”、“百日广场文化”、“双丰之春文化”等系列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营造了“和谐、稳定、宜居、祥和”的生活氛围。

以自治强活力完善网格管理

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职工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安、司法、综治、国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有效化解涉及土地矛盾纠纷21件次。

强化“网格化”管理,30团划分22个网格、85个楼栋单元、312名联户长,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和“全域大排查”工作,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理矛盾纠纷能力,促使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疏通基层社会的“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

以智治强支撑构筑防控体系

在师市推进“雪亮工程”的强力支撑下,30团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完成5个住宅小区智能化建设项目,规范住宅小区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识别等系统项目建设。结合“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对团(镇)辖区各十字路口、治安卡口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在连队、社区道路安装视频探头778路。

同时,统筹推进“综治中心”反恐维稳前沿指挥、情报信息收集、网格化管理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咨询服务“五位一体”职能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切实把矛盾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31团:智慧化助推社区管理精细化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边缘的第二师31团,三代军垦人在这里传承着生态建设的接力棒,庄严地履行着生态卫士的承诺,更为新形势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着积极探索,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信息化让社区治理迈入了智慧时代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1团党委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强力推进,把着力点放在智慧小区治理建设上来,用新技术建设数据平台,用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小区,用智慧小区推进智慧城镇,用智慧城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以来,师市统筹推进“智能小区”建设,为31团8个小区全部安装了集人脸识别、人证核验、体温检测为一体的门禁系统,2861户居民有效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权限管理,居民出入小区只需要在识别系统前短暂停留,人员检测系统就能对人脸、身份信息及体温状况进行自动检测,从而提升了过往人员通行的可监测性。

“今年年初疫情那会,进出小区有很多程序都是人工操作,费时费事也耗费精力,检测速度慢,进出居民意见很大。”居住在31团银花小区的居民王瑞感触很多:“现在进出小区可方便多了,只需要往那儿一站,几秒钟就能完成体温检测、人脸识别”。

车辆检测系统也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31团8个小区的1200余辆交通车辆信息全部输录进各小区车辆检测系统,系统由电子抓拍和车辆道闸组成,过往车辆经识别后道闸自动打开,加快了车辆通行安全检查的速度,节省了居民时间。同时,通过电子抓拍,过往车辆留存的信息也为小区治安管理提供了基础依据。

阳光社区主任王洪斌介绍说:“人脸识别和车辆检测系统安装后,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检测速度比原来快了好几倍,老百姓意见少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小了”。

智慧平台让社区服务更智慧

为了让社区服务和治安管理更加专业规范,31团按照“智慧平台+微信群”模式,通过智慧治理建设的实施和智慧元素的投入,社区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全部小区安装了可视化智能设备,为强化小区服务和治安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社区和小区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形成社区微信服务圈,社区所有需要公示的信息、服务的项目都在群里进行发布公示,居民的困难和诉求都可以在群里及时反映,由社区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形成办理意见,第一时间向居民反馈。

今年以来,31团通过可视化智能管理,快速处置绿化滴灌管件损坏、自来水管道泄漏等突发问题240余件次;通过智慧平台提供的信息,解决居民诉求261件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29件次,89个个体工商户为居民配送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用品2000多吨,8个小区35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代购,帮助居民充值水、电、暖、气,购买生活用品等各类服务4100多件次。

31团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新花说:“自从有了小区可视化智慧系统,我们社区内邻里纠纷、酗酒闹事、偷盗失窃等治安案件几乎没有了,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

对于可视化智慧平台带来的便利,该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学明更是赞不绝口:“原来团里一些绿化管网、自来水管损坏,要居民路过看到了报告给我们才能知道,现在我们只需要借助这套系统,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将团域内的绿化、自来水管网轮巡一遍,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

智慧元素增加了,各类案件减少了,各族职工群众的安全感也提升了。31团用智慧建设为职工群众撑起了一片平安和谐的天空,得到了团场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38团:“五化”机制引领探索科学管理模式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38团党委积极探索和努力构建党政齐抓、协调联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等具有团场特色和新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依托6个小区工作站和6个小区警务室,建立辖区人口管理“网格化”“分类化”“信息化”“预警化”“常态化”的“五化机制”,并将小区工作站、警务室建在社区内,解决基层管理和服务居民不到位的问题,延伸了基层治理触角。

科学划分区域人口管理“网格化”

38团昆仑社区构建了“网格”框架,推选网格长、联户长、楼栋长与社区工作站、警务室联动,实现稳定隐患联查联控、矛盾问题联排联调、民族团结联创联建、群众活动联促联享。小区工作站、警务室以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通过信息采集、外来人口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帮教等工作,切实解决了辖区居民所思所需所盼。

“有大事小事到小区工作站和警务室反映,这两个部门‘一站式’就给我们解决了,特别方便。”正在农资销售店里忙活的南屯镇居民钟永川说。

“小区工作站和警务室门对门办公,实现服务无缝对接,真正让居民享受到最贴心的服务。”38团梦苑小区警务室工作人员董治忠说。

“网格”框架实现了社区全覆盖,通过深入走访、信息互通,可以更全面地掌握社区各类信息,使底数更清、登记项目更全、数据更加准确无误。

区分人员类别服务管理“分类化”

小区工作站、警务室切实担负起辖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责任,统筹兼顾做好网格内的“人”“事”“地”“物”管理。小区警务室根据分管辖区登记在册的底数,会同小区工作站对每名特殊人员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地交谈,了解其工作、生活及思想动向,认真落实现住地和户籍地“双向服务管理”措施,杜绝漏管失控现象发生。

加强流口管理人员流动“信息化”

小区工作站、警务室严格落实“369”限时工作法,采取群众主动登记、工作人员和民警上门登记等多种形式,及时录入辖区流动人口信息,对其他单位掌握的流动人口信息,定期进行收集,由各自为战向形成管理合力转变。收集的信息与多个部门信息综合研判后,归纳整理、分析比对,补充缺失信息,形成更为完善的综合信息资料,让流动人口快速融入城镇社会。

调处矛盾纠纷应急管理“预警化”

小区工作站、警务室充分调动联户长、楼栋长熟悉情况的特点,每周定期走访、排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掌握实情、联合调处,实现排查不留死角,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38团居民西俊峰说:“前两天,我们这个单元楼下水道堵了,楼下住户被淹,大家互相推卸责任,闹得挺不愉快的。通过社区工作站和警务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调解,我们楼上三家平摊了维修费用,大家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

积极走访摸排服务居民“常态化”

小区工作站、警务室走访摸排实行“常态化”,实现三个必访:一访辖区党员干部、楼栋长,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收集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二访辖区志愿者,掌握辖区居民信息和诉求;三访辖区居民在巡查中所反映、关心的事件及问题,并及时告知事件处理的进展及结果。

38团旭日小区工作人员李真真说:“我们经常去独居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走访,陪他们聊聊天、谈谈心,询问他们的困难诉求,及时帮他们解决困难。”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兵团第二师各团(镇)齐出招共发力,助推师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师市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落实、思想认识形成“一盘棋”;以改革创新促落实、试点示范树好“一面旗”;以实战效能促落实、联动融合铺好“一张网”;用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推动试点工作更好开展,创造出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