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五治融合 打造兵团社区“新名片” 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市域社会治理显成效
时间:2021-02-09 11:3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不仅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的实践结晶,还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

第二师铁门关市27团天湖镇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力点,“五治”融合齐发力,努力开创团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党委“扛旗子”

以政治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27团党委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团镇治理主线,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支部主导、党员群众多方参与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紧扣师市“丝路雄关·党旗红”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系统工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底线防风险、驰而不息强信念、勇于担当创特色、各项工作争进位、时时处处讲团结”作为党建引领的有力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组织力,加快团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形成党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新格局。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团党员干部、联户长、基干民兵、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同坚守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阵地,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丰富党员属地管理“双报到”活动载体,强化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220块“联户长之家”制度牌,将网格长、联户长、党员、联户单元信息张贴公示在各小区楼栋单元,亮明身份、明确责任。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困难诉求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优势作用,实现职工群众呼声有人应、落实处、及时决。

多方“大联动”

以法治强保障,完善调解体系

27团坚持和完善团镇法治保障体系,协调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院调解等多方力量,构建综合性调解平台,聚力提升依法治团能力水平。打通以人民调解为主的群众困难诉求渠道,8个连队、2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近3年,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升级成诉,团镇职工群众学法用法、守法尊法、遇事找法的氛围日渐浓厚。

搭建法律进连队、进社区、进家庭新平台,成立兵团首家“黄志丽法官”工作室。2017年7月21日,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办案标兵黄志丽社区法律工作室落户27团,同时开办家事心理咨询工作室,焉耆垦区法院法官每周五来团坐班,与天河社区妇女维权服务站和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联合开展心理疏导、咨询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目前,巡回法庭已开庭8次,受理并有效化解居民有关婚姻、赡养、家庭矛盾、承包土地、工资报酬等各类纠纷20起,被誉为“百姓身边的法庭”,深受团镇广大职工群众欢迎。

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逐步形成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3年来,27团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未发生重大灾害事故,无“三股”势力破坏活动,无涉黑涉恶案事件,无民转刑案件,矛盾纠纷数量逐年下降,职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连年提升,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社区“润土壤”

以德治强教化,优化便民服务

27团坚持继承和发扬兵团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崇德尚法、明礼诚信、热心公益的天湖镇社区文化。着力打造新二十四孝和家风家训文化墙、社区道德讲堂、居民学校等品牌项目,引导居民崇德向善,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持续传递正能量,大力推行居民积分制管理和“五讲四有”红黑榜,弘扬好家风、培育好民风。切实发挥德治的基础作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0余人已完成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成为团镇首批志愿者,充实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先后交叉、共同开展80余次涵盖法律知识宣传、消防安全入户排查、疫情防控服务、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巡逻劝导等志愿活动,得到辖区职工群众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优化服务,开设红色讲堂、居民议事厅、妇女儿童之家、手工制作培训室、六点半课堂等功能用房,充分利用阵地资源,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使社区的各项工作不断向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延伸。建强阵地,始终秉承“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的便民服务理念,构建优质、高效、规范、便民的“一站式”社区服务大厅。融民政、残联、计生、党群服务、政策咨询、物业缴费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窗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2020年,27团天河社区荣获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先进集体,是兵团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

群众“唱主角”

以自治强活力,构建民主体系

27团把“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作为“民事、民议、民决”的基础,逐渐探索出一条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民主法治新路径。

连队、社区管理回归自治本位,坚持把职工群众诉求当做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党员干部主动下访,及时解决职工群众诉求,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征集关于民生建设、团镇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全民参与团镇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民主法治轨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平安团镇建设,做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团镇连续5年信访化解率超过90%,未发生进京赴兵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科技“要警力”

以智治强支撑,提升治理水平

27团坚持科技助力平安团镇建设理念,持续推进智慧小区和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与科技手段有效融合。团镇5个小区人证合一、车辆识别、道闸通道系统工程升级完毕,“雪亮工程”监控视频上线率超过99%,一键式报警器、治安卡点、便民警务站的社会面防控作用有效发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区域、偏远散点位,做到视频监控、安全防范全覆盖,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