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亮成绩!2020年兵团法治建设的怎么样?
时间:2021-02-09 11:3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2020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职工群众安全感上升至99.11%,谱写出了最美的法治音符。

实施法治大培训工程“关键少数”引领学法遵法风尚

推进法治兵团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

2020年12月26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召开2020年第22次行政常务会议,会前按惯例安排了近30分钟的“学法时间”,当天学习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这也是2020年该师市建立行政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后开展的第七次学习。

去年以来,兵团全力推动各师市将领导干部学法情况列入年终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

为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兵团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去年,在全兵团开展法治大培训工程,明确8项重点培训内容,安排了34个班次,受训3.3万人,分层级多轮次开展了专题法治教育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组织兵团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视频,开展法治知识测试,有力地促进了兵团各级干部学法的积极性,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了依法履职能力。

“我们在创建平安连队、民主法治示范连过程中,通过规范两委干部办事行为、加大普法力度、积极化解纠纷,基层职工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第七师一二五团十五连党支部书记王新忠说:“到目前为止,连队已经连续10年未发生治安案件和信访案件”。

兵团各级各部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为规范合同管理,防范与控制合同风险,近日,第九师司法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对2018年以来该师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全面规范清理整治,对各单位部门送审的各类合同逐一清查、登记、审核、完善,对梳理发现的问题复核审查及时反馈解决。

“以前企业办理注册手续要跑十几个部门,现在只要跑一家就能办好手续,办事也变得规范了。”新疆天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说道。第八师石河子市积极承接行政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进企业对经营不善停产5年的天合种业收购改造,老厂换新颜。

目前,兵团已分两批承接并行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的3511项行政职权,兵团行政职能基本健全。自承接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以来,兵团着力健全制度、从严实施监督,依法行政意识、能力和效率显著增强,办事透明度明显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兵团不断优化行政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出台《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行政决策更加规范严谨。建立兵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面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成立兵团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遴选北大、清华、人大的知名法学教授作为顾问,为兵团法治建设把脉问诊,提供决策意见,行政权力监督更加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规范文件制定。

兵团通过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构建“兵师联动、特事特办、精准服务”的格局,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真正实现了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凸显

“让我没想到的是,不用耗时打官司,没花一分钱,就拿到了法院的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近日,家住一师阿拉尔市江南空中花园小区的退休干部李新荣激动地说。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使包括李新荣在内的困扰职工群众多年、涉及320户的系列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迅速得以化解。

第一师把法治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大力开展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进连入户”活动,变“找上门”为“送上门”服务。建立387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930余人,构建多元调解机制,2020年调解矛盾纠纷4521起,成功率99%,涉及金额9857万元,其中法院司法确认1515起,涉案金额6053万元。

第十四师则在各团场连队、网格、小区、楼栋,打造了一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草根调解员、草根调解室、“调解屋”,实现事前预警、事中调解、事后回访,解决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家人”问题。

去年以来,兵团建立完善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落实政法单位和信访部门律师值班制度,推进访调、诉调、公调对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枫桥经验”兵团化、本地化实践进一步彰显。

兵团各地探索建立调解前置机制,发挥诉前解纷作用,推动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团场、连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各师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718名,落实专项经费3000余万元,2020年组织开展了“万名人民调解员大培训”活动,调处矛盾纠纷17655起,调处成功率98.2%,涉及金额5.6亿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凸显。

“冬季法治大培训”让冬“闲”变冬“忙”

“稍息、立正,齐步走,一、二、三、四……”1月6日16时许,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职工技术培训学校,师市第二批“冬季法治大培训”学员正在进行结业会操,300多名学员身穿作训服,个个精神抖擞,步调一致,声音震耳。

这批学员来自各团场基层连队,包括连队两委班子、普通的职工等开展学习研讨,一起生活,经过了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

44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装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文向荣感触颇深:“在这里接受冬季法治大培训的职工群众有了显著的变化,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法治意识和国语水平明显提高。”

在兵团第一师职工技术培训学校的汽修培训班,一团二十五连职工艾克拜尔·买买提和其他学员一起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拆装发动机。学校还开设了打馕培训、种养殖培训、理发技能培训等。

“通过培训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的国语水平和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这次培训,我收获很多,永远难忘。”这是第一师一团二十连职工亚库普·麻木提参加兵团冬季法治大培训后的真实感言。

1月8日上午,在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三连的活动室里,“冬季法治大培训”法治讲座间隙,穿插进行了法治文艺节目表演。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自编自导”本色出演,让职工群众们深受教育。

为增强兵团连队职工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让职工群众冬“闲”变冬“忙”,由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兵团党委政法委员会、兵团司法局共同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兵团连队“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从2020年11月1日起,正在天山南北的各个基层团场连队如火如荼开展。

截至2021年1月底,“冬季法治大培训”已开展集中培训2945班(次),培训人数达394309人。

面对新发展阶段,新疆兵团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兵团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推动依法治兵团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筑牢兵团法治社会根基,奋力谱写法治兵团建设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