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快人心!塔斯海垦区公安局快侦快破系列盗窃案
时间:2021-02-23 11:2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1年1月28日,第五师塔斯海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案,抓获嫌疑人2名,缴获盗窃所得赃物电动车电瓶20余组,皮棉200余公斤,籽棉200余公斤,大米1800公斤,扣押作案车辆1辆。

【辖区盗窃案频发群众财产接连受损】

2021年1月以来,第五师双河市89团园艺1连连续发生3起翻墙入室盗窃案件,塔斯海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连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的棉花(皮棉、籽棉)、电瓶、切割机等物品被盗,涉案价值1万余元:1月21日,辖区居民姜某停放在89团园艺1连平房内的5辆三轮电动车电瓶及一台切割机被盗;1月24日,辖区居民朱某发现家中窗户上的纱窗被破坏,家中大约200公斤棉花被盗;1月25日,辖区居民蒋某放在平房内的脱籽棉花200公斤被盗。这些案件作案手法相似,均为犯罪嫌疑人趁受害者家中无人之时翻墙进入,看见现场装有监控视频,该嫌疑人利用切断家中电源的方式,进行“反侦查”。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影响十分恶劣。塔斯海垦区公安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局长王胜指示要迎难而上、合成作战、迅速破案、消除影响。分管刑侦副局长宁博亲自带队展开侦查工作,刑警大队民警多次赶往现场,对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验检查。

【细致侦查研判成功串并案件】

经侦查员深入细致的现场勘验,从现场提取到车轮痕迹、足迹、撬压痕迹等数枚,通过技术对比研判后发现完全吻合,初步判断该案嫌疑人应为同一伙人,由此,三起案件开始串并侦查。

【调取海量监控迅速锁定嫌疑人】

在侦查员调取了案发时段主要公路、连队路口等大量监控视频资料后,连续多日废寝忘食的排查,终于在某处视频监控中发现嫌疑车辆,犯罪嫌疑人尤其狡猾,驾驶车辆逃离时,走了很长的乡间小道,并多次消失在监控视频中,侦查员多次扩大视频侦查范围,才再次锁定嫌疑车辆的踪迹。在经过一番细致的车辆循线视频追踪后,民警排查车辆200余辆,最终,确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丁某和雷某,而其中一人正是被塔斯海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2017年打击处理过的雷某。

【撒网布控擒获嫌疑人】

兵贵神速,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后,刑警大队立即启动了布控和抓捕工作。刑警大副大队长朱权对抓捕组成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一切准备就绪。狡兔三窟,也逃不过猎人的追捕。2021年1月28日,刑警大队民警与柯依塔什边境派出所民警联手,在89团幸福小区丁某家中一举将犯罪嫌疑人丁某和雷某抓获。二人供述了在园艺1连先后实施入室盗窃3起的犯罪事实。其中雷某曾因盗窃被乌鲁木齐市、博乐市、兵团第五师等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并判处8个月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此次为他戴上冰凉的手铐的正是三年前参与办理其盗窃案的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权。2020年刚刚出狱的他,在仅仅过了8个多月后,就再次被捉,也创造了他自己连续被关的最快记录。今年36岁的他自2008年起就踏上了盗窃之路,这已是雷某第四次犯案被捕。当民警询问其为什么不找个工作好好做人时,他却说“没有什么本事在身,没人用啊”,他用这样的借口为自己开脱。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违法必究,惯犯必将重办,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攻坚克难深挖余罪再出战果】

通过讯问,细心的侦查员发现,嫌疑人雷某言辞闪烁,存在许多疑点,且作案手法娴熟,作案准备充分,加上他的“过往历史”,存有余罪的可能性非常大。刑警大队立即将此情况向局领导汇报,经局领导研究后决定增派警力深挖余罪。为了真真切切使群众感到放心,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民警再次前往案发地周边开展侦查工作,走访摸排收集线索,同时,侦查民警继续加强审讯力度,以谈心教育的方式鼓励其主动坦白,争取从轻处罚。2月4日,通过审讯深挖,雷某对1月上旬在园艺1连某建筑公司盗窃2吨大米的事实供认不讳。

【神速破案解民忧真诚感谢送锦旗】

“谢谢你们帮我追回被盗的棉花,我没想到你们破案速度这么快”,2月5日一早,第五师双河市居民蒋某兴冲冲地来到塔斯海垦区公安局激动的说,并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保家安民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刑警大队民警的手中,表达他对塔局刑警们不遗余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由衷敬意。姜某、朱某也将写有“破案神速雷霆出击”“为民解忧匡扶正义”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达对办案民辅警神速破案,为他们追回被盗物品的感激之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