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二师二十五团:探索建立“大调解”机制 联动构建团场平安和谐防线
时间:2021-02-23 15:46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随着团场经济的发展,基层的纠纷也日益复杂,司法调解是建立和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兵团第二师二十五团司法所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扎实推进宽领域、广覆盖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

整合资源,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体系

二十五团6个连队、1个社区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全团共有84名人民调解员。团场出台了《人民调解工作以案代补实施意见》,对连队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并已履行完毕的民事纠纷,根据纠纷的难易程度及调解工作量,分别给予奖励。

在物业纠纷、婚姻家庭、退役军人领域设立专业性调解室,职工群众各类法律问题,既可以上门求助,也可以拨打“12348”司法行政公共服务平台专线电话进行咨询。

创新方式,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联动平台

二十五团司法所与科克莫仁浩特浩尔派出所签订了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协议书,解决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中的衔接问题,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和联络员每月例会制度,遇重大疑难调解案(事)件,迅速启动联席会议会商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共同参与调解,形成工作合力。

二十五团全面推进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团场所有连队、社区和律师事务所正式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书》。律师为连队、社区职工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指导参与调处重大民间纠纷。

律师在代理案件时,积极引导当事人先行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对调解不成或当事人不愿调解的,方可进入诉讼程序。

注重实效,提升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水平

积极推广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目前二十五团有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首席人民调解员2名,成立了以首席人民调解员命名的“李友平调解工作室”,工作室还选派、吸纳了老党员、老干部等8名社会调解志愿者。

工作室及时免费调解全团的重大疑难民事、经济纠纷,定期研判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调处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把纠纷调解在萌芽状态,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

整合资源,完善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

二十五团成立了人民调解驻信访办调解工作室,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在二十五团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法官工作室的法官每月将定期到工作室开展答疑解难、法律咨询、信访问题、指导人民调解,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搭建调解“微”平台

二十五团在各连队(社区)微信群和QQ群,确保每一个群里都有一名司法所工作人员或者专职法律顾问,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借助微信群和QQ群强化人民调解宣传,普及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工作职能,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群众可在线咨询有关法律问题、申请调解,律师、人民调解员在线上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帮助理清事由,明晰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