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破“壁垒”办刑案 兵团法院智能化建设获首肯
时间:2021-02-23 15:5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日前,由兵团法院承建的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成功打破了公、检、法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刑事办案全流程网上运行,倒逼兵团政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政法机关办案质效实现革命性提升。该平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兵团党委的肯定和推广。

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跨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由兵团党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兵团法院具体承办,共、投入4910.7万元。2018年12月开始建设并在第六师和第八师进行试点应用。2019年4月,试点罪名由最初的5个扩展到71个。2020年6月15日,在总结经验、健全制度、优化系统、完善功能的基础上,该平台在兵团、师市、垦区、团场政法机关全面推广应用,形成102个罪名的证据标准,达到刑事案件罪名全覆盖。

从2020年6月15日至12月18日,在该平台上,兵团公安系统共立刑事案件3158件,检察院系统共接收案件706件,法院系统共正常审理案件282件。

该平台运行以来,收到了显著成效。

--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公安机关案件卷宗整理上传时间较平台未使用前减少了25%,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间减少了30%,审判机关平均办案时间减少了25%。

--办案质量明显优化。该平台运行以来,公安机关通过平台办理刑事案件14299起,甄别证据20554页,发现和补救证据瑕疵24659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中,无存疑不诉的案件;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案件174件、255人,退回补充侦查率由原来的28%,下降至5.2%。

--“案多人少”的矛盾明显缓解。平台减少了办案各环节重复性工作,让新老干警从既繁琐又耗时的机械性劳动中解脱出来,有效提高了人均办案数量。公安机关人均办理刑事案件数量提高了41.6%;检察机关人均受理案件数量提高了36.8%;审判机关人均受理案件数量提高了66.7%。

--冤假错案“零发生”。该平台上线以来,审判机关审结案件148起208人,有罪判决率百分之百。防止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冤假错案的发生。

--干警素质得以提升。该平台使用后,通过系统流转刚性限制,倒逼干警学习钻研业务,依法规范办理刑事案件,新老干警在办案平台指引下业务素质大幅提升。

驻兵团法院纪检监察组将跟踪督促兵团法院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兵团党委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刑事司法流程电子化、案件信息数据化、审查判断智能化,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而推动兵团法院审判工作转型升级,更好地履行兵团维稳戍边的特殊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