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妇女节快乐丨整卷“美少女”?我们是立案“娘子军”!
时间:2021-03-07 17:2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还记得前年一度爆红的原创歌曲《整卷少女》么?那是江苏高级人民法院放的以“无奋斗,不青春”为主题的大招:以年轻书记员为主角,展现一代法院人的激情和梦想。她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也是爱美爱幻想的萌系小女生。

第一次听到歌曲,看到mv,便被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所吸引:是啊,大城市的小姑娘,怎么绽放不行啊?!艳羡之余不免新生些许悲凉:我们这些身处大漠边缘的法院人除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荒凉又有些什么呢?

细细回想自己身边的同事,当想到立案庭时,忽然眼前一亮,进而有的竟是一股别样的自信与自豪:你们有大城市的整卷“美少女”,我们有大漠边缘的立案“娘子军”!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有这样的一个集体,这个集体中共有6名同志,其中共产党员3名,平均年龄34岁,集体中的每一名成员,都是女性,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虽然她们不似战争年代的秦良玉驰骋沙场、上阵杀敌,但是她们用过硬的政治素质、优异的工作成绩、优良的生活作风,展现了热爱祖国、爱岗敬业、独当一面的新时期女性形象。这个团结、优秀的集体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

工作上,她们有的手握法槌、辩理明法,彰显着法官的浩然正气;有的健指如飞、周密细致,反映出书记员的纯熟业务;有的轻声细语,不急不躁,体现了信访接待人员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在生活上,她们廉洁奉公,谨言慎行,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她们坚持“于小事得道,于小人成佛”的道理,做好每一件小事,正是因为她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使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领导的肯定、同事们的赞扬、“兵团五一巾帼奖状”、“兵团五一巾帼标兵岗”、“兵团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荣誉,均是对她们成绩的肯定。仅以几段简短工作记录反映她们日常的工作。

以过硬政治素质立身

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从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高度认识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想的情怀上增强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在信访工作中延伸司法服务,用心解决群众期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影响。立案庭全体干警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本庭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立案庭干警时刻以人民法院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来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的理念,遵守司法礼仪,对当事人用语文明,用阳光般的笑容迎接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她们爱岗敬业,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成为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履职

2020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师市实际情况,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将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缓解人案矛盾的全局性、基础性、源头性工作。

建立诉讼服务大厅均设有值班律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立案收退费窗口,并设立调解室、律师值班室、速裁室等便民服务。

重压之下显韧性

注意!立案庭负责的可不仅仅是立案。

立案工作只是她们所做的许许多多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此外她们还担负着涉诉信访、收费、调卷、材料收转、内勤统计、释法答疑、信访、申诉及申请再审复查、司法救助等各项工作。在这样的重压之下,这一群“娘子军”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与韧性,千针万线细细缕,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尽可能的完美。2020年,共审查受理(新立)各类案件902件,无一错立、漏立,无一超期立案,无一投诉上访、无一矛盾激化,实现立案零差错。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立案庭全体干警克服各种困难,顶住工作压力,既完成立案、信访的各项工作,同时高效、快速的办结各类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立案工作的同时,立案庭员额法官办理不予受理、管辖异议、驳回起诉等案件共计60件案件,结案率高达100%。在信访工作方面,坚持热情接待,耐心化解的原则。全年共处理来电咨询1000余次,群众来信2件,接待来访群众830人(次),积极做好上访人员的化解稳控工作,特别是敏感节点,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尤其繁重的情况下,他们顾不上节假日和双休日,仍然坚持维稳值班,实现了赴兵团、北京零上访的目标,很好地维护了所在辖区的社会稳定。

“一站式”服务润民心

立案庭小团队在“一站式”建设工作积极发挥法官主导作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立案庭员额法官积极主动走出审判法庭,将民事诉讼与人民调解有机对接,将调解贯穿于诉讼全过程,努力为当事人寻求最快捷、最经济纠纷解决方式。

诉讼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升级,推进建设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系统化建设,全面实现“线下一站全办、线上一网通办、跨域服务能办”,具有智能化、便民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上线运行“兵团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利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立案、文书查询等20多项在线诉讼服务。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各项要求,下一步将加大诉讼引导,逐步提高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案件比例,以跨域立案为突破口,加大跨域诉讼服务推进力度,制定《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的实施办法》,让人民群众不受地域、审级限制。

化解涉诉纠纷办实事

第二师法院辖区有一名老上访户陈某某,陈某与某A公司、B公司因房屋拆迁和安置事宜发生纠纷,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陈某为此多年诉讼,数次前往师市、兵团等地上访。

陈某与其妻子周某年事已高,患有多种疾病,需要药物维持治疗。陈某生活困难,其诉求具有一定合理性,但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经我院立案庭初步审查,陈某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立案庭负责人石红燕在“百日攻坚”期间以来共走访陈某家中3次,每次谈话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石红燕从陈某小辈的角度出发,和其话家常、谈心,最终涉诉信访当事人同意通过司法救助的途径解决其信访诉求,并承诺息诉罢访。2020年6月17日,陈某收到司法救助40000元的支票。

团结协作聚人心

2020年,对于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艰难的一年。立案庭共6名干警都是女性,面对工作和生活的两难,她们不断克服困难,踏踏实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黄园园、邱子玲两名同志怀孕,她们克服许多困难,顶着日渐沉重的身体,坚持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了按时完成工作,立案庭全体干警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顶住工作压力,即完成立案、信访的各项工作,同时高效、快速的办结各类案件。

这就是令我眼前一亮,充满自信与自豪的大漠边缘的立案“娘子军”。我觉得他们和大城市里的整卷“美少女”一样可爱迷人,因为,他们身上都洋溢着一种热情一种希望,那就是:我们都是法院人!

当然,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大漠边缘立案庭的“娘子军”们不会裹足不前,而是将怀揣和大城市整卷“美少女”一样的美丽梦想,秉持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以大漠赋予她们的热情,以职业赋予她们的责任,以党和人民赋予她们的重托,以全新的昂扬斗志,再创“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新功业,在这茫茫大漠中守护身为法院人的不变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