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用“小网格”托起“大平安”
时间:2021-03-07 17:2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间;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这是一师阿拉尔市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

小小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一张网”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小格子”记录的都是小区每个角落的所需、所盼。

在第一师阿拉尔市金银川路街道办滨水社区新龙花园小区,每家每户都知道有个热心助人的“薛丫头”,“有困难找薛丫头”已成为新龙花园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薛丫头”薛丽是新龙花园小区的专职网格员,她手机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居民的求助电话,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排忧解难,每天坚持“上街入户”,深入居民家中,走访登记人口信息、排查风险隐患、调解邻里纠纷、化解信访矛盾、搜集各类信息、了解社情民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真正成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联系纽带。

新龙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人孩子比较多,对小区的独居老人、长期有病的孤寡、空巢老人,她坚持每月看望一次,在节日里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贴春联。对小区重度残疾、生活困难的居民,也始终力所能及的尽心帮助,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田,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

2020年10月,一师阿拉尔市热力公司对城区所有集中供热用户安装入户管道智能锁闭阀,安装后需要用户自行到热力公司业务窗口办理激活供热智能卡,面对小区孤寡、空巢老人多,行动不便,办卡困难的现象,“薛丫头”主动上门为小区的孤寡和行动有困难的老人代办供热智能卡,每天往返热力公司和小区之间。

在供暖前,小区所有孤寡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全部办理了供热职能卡,保障了小区正常的供热,她说,我们热的不仅是群众家暖气,更温暖了群众的心,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应”,“薛丫头”是阿拉尔市15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的缩影,也是一师阿拉尔市网格化管理的缩影。

2020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法委坚定坚决的贯彻落实兵、师党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招聘500余名专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党建”模式,精准划分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支部即网格、网格即堡垒”的新格局,整合党建、维稳、综治、民宗、应急管理、城管等单位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优化“辖区有网、网中建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打通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厘米”,筑牢网格化管理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建设集服务群众、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情报信息搜集、人民防线联络、网络信息搜集、信访矛盾化解、司法确认等功能的“铁网格”,形成了有事找网格员、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格、要事报网格长的网格化管理新局面。

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网格队伍“一股绳”、网格事务“一清单”、信息资源“一个库”、经费保障“一笔账”。做到了“三提三知”,即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把网格化管理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做到管理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建设基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