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探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加了,年轻人都愿意参与集体事务了
时间:2021-04-12 10:2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八连榜上有名。

近年,芳草湖农场二十八连党支部紧紧围绕连队发展中心工作,加强连队民主法治建设,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创新教育形式,服务职工群众,服务改革发展,为连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二十八连被评为无刑事、治安案件连队。通过开展法治连队创建工作,二十八连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增强,连队“两委”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职工群众安居乐业。

注重法治宣传  营造法治氛围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科学、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增强保险意识和风险意识……”3月15日,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该连举办了一堂法治讲座。

“讲座非常接地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特别好。”聆听完讲座,该连职工刘丹说。

这是该连注重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走在连队的法治一条街,只见“不要从高空抛物”“最高人民法院细化和完善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等宣传标语和法治宣传画映入眼帘,每一幅图画都简单明了、通俗易懂。

为了使职工群众养成学法守法的好习惯,该连党支部没少下功夫。除了大会宣讲、入户宣传、发放法治宣传单,连队法治广场四周居民的墙壁上也都画有各种法治宣传漫画,内容涉及民法典等内容,使职工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该连还十分重视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连队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习雷锋活动、读书教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

农闲时节,连队里的文化能人还通过舞蹈、小品、快板等形式,编排表演文艺节目,让职工群众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制定连规民约  加强民主管理

二十八连是个多民族聚居连队,有324户818人。职工群众主要以种植棉花为主。

该连第一书记、六师五家渠市驻该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曾广炎告诉笔者,连队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共建,做好连队各项工作。2020年,该连有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严格把关和理论知识培训,3人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按照民主法治的要求,我们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制定‘连规民约’,运用好‘四议两公开’,提高职工群众当家做主的意识,畅通职工与连队‘两委’之间沟通的渠道。”曾广炎说。

该连以职代会、民主“议事日”活动为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议事场所,做到连队事务民议民决,问计于民。连队党支部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重大民情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2020年,六师五家渠市驻二十八连“访惠聚”工作队利用经费实施水井管道和路灯更换工程,该连召开“四会”进行商讨议决,即支委会提议、连队“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代表会议决议,对施工前后的所有事项进行公开,充分体现民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只要关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连队都做到了公开透明,让我们心中有数。此外,连队‘两委’工作干得好不好,我们职工群众有权评价。”该连职工李明说。

依法调解纠纷  构建和谐连队

“我媳妇和我妈妈以前没把关系处好,现在好了,两个人的误会消除了,以后我们一家人要高高兴兴过日子,这都要感谢连队党支部和工作队。”3月25日,该连职工乃比江说。

原来,乃比江结婚后,因为一些家庭琐事,他的妻子和母亲发生过几次矛盾。连队党支部和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上门调解,通过讲法律、讲道德、讲人情,使婆媳二人意识到,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闹矛盾,实在不划算。

乃比江的妻子说:“我现在认识到,当家庭成员存在分歧时,应该各让一步,遇到问题要相互沟通,相互体谅,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家和才能万事兴。”

“做群众工作要不厌其烦,把工作做细做实,就没有解不开的小疙瘩。”曾广炎说。近年来,该连各种矛盾纠纷事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为100%,做到了“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场”。

据悉,该连形成了以连队调委会调解员、农场派出所工作人员、连队治安员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局。近年,该连坚持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连队先进行化解;对未能及时化解的矛盾,上报农场,由农场协调集中化解;对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及时疏导化解。

该连老党员阿吾提·萨吾提激动地说:“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连队的环境变美了,职工收入增加了,年轻人都愿意参与连队事务了。我们的连队,肯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