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8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办结后,双方当事人都给法官送来了锦旗……
时间:2021-05-07 16:42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感谢法院,最大限度维护了双方利益,体现了司法公平公正。”申请人巴州某典当公司法人代表曹某走进法院时说道。

原来,在2014年以前,巴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经营需要,先后向巴州某典当公司借款1200余万元。巴州某典当公司多年清收无果后,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在胜诉后,立即向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庭申请执行。

财产信息错综复杂

2020年3月,本案进入执行程序。由于该案涉案标的较大,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非常重视。经核查后,依法对被执行人(巴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保全财产。

办案法官在重新梳理被执行人被保全的财产时,发现该房地产开发公司被保全的财产信息错综复杂,一房多卖现象频现,加上疫情的影响,处理起来较为棘手,可谓步履艰难。

由于被执行人的法人代表刚进入公司主持工作,对本公司名下的财产模糊不清,加上单位工作人员频繁更换,无法提供确切的可供执行财产。

鉴于此种情况,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不辞辛苦,多次到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社区、物业公司等单位进行调查,到住户家进行实地走访,多方取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最终确定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有53套房产和一宗3.76亩的商业用地。

评估结果不满意  法院协助找方法

2020年7月,评估阶段开始。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机构,对被执行人的房产和土地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出来后,因房产和土地的评估价格较低,被执行人提出异议。评估机构对房产和土地出示合理公正的回复后,被执行人仍然对房产和土地的评估价格的计算方法提出异议。

究其原因,该公司认为房产和土地现有的评估价格计算方法有误,网络司法拍卖降价后,可能不足以清偿申请人的案款。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再次接到被执行人的异议后,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通过查找法律依据,立即向相关房产和土地协会致函,提交专家进行专业技术评审。

专家评审结束后,确定了房产和土地的价格,53套房产的最终评估价格确定为1832.47万元,土地的最终评估价格确定为802.34万元,确保了程序上的公平公正,解决了被执行人对评估结果较低的疑惑。

“法拍”显神威  网拍土地溢价1099万元

2020年12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启动网络司法拍卖程序。

2021年2月,53套房产经过第二次网络司法拍卖,10套房产网络司法拍卖成功,变现276.47万元;2021年3月,土地首拍通过176次竞价以1902.33万元成交,溢价1099.99万元,土地的网络司法拍卖价格大大超出被执行人的预期效果。

    由于该案的标的额为1680余万元,让原本濒临破产的公司,因土地拍卖的高度溢价,看到了存活的生机。剩余的43套房产和案款,将返还给被执行人,直接从根本上挽救了企业。

心中满意致谢送锦旗

法院340余天的梳理、评估和网拍,双方当事人对执行的结果,均表示满意。致谢后,双方向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送上了锦旗。

申请人的两面锦旗分别书写着:“立案保全及时,诉讼公正高效”和“执法维权先锋,排忧解难模范”。

被执行人的锦旗上书写着:“为企业保驾护航正气浩然,给企业排忧解难克己奉公”。

此次,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的成功,帮助了申请人追回了长达8年之久的借款,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为被执行人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