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心愿墙”“小常说事”……一起围观兵团市域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6-16 09:24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4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治理方式,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五治”融合,开启社区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基层党建+机制”凝聚强大合力。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驻地单位共建联动,抓实抓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共建“一报到一共建”工作机制,完善“四议两公开”、党员队伍建设等制度。

结合“丝路雄关党旗红”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以“党旗红·社区火”为载体,开展系列服务群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凝聚起社区社会治理强大“红色”力量。

“基层党建+网格”强化服务管理。聚焦社区精细化网格服务建设,把社区划分若干个网格,按照“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工作模式,即网格长由社区书记担任,片区长由社区主任或“两委”担任,楼栋长由热心社区公益党员或居民担任,单元长和联户长由本单元推荐出大家公认的居民担任,确保网格服务全覆盖。

形成每日排查走访、每周研判调处、每月社情民意分析、每季召开治理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

将3个社区划分为6个区片12个小网格322个单元,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同时,根据党员分布情况,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建立“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网格体系,每个中心户就近联系5-10名党员,党员中心户亮明身份、履行党员职责,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居民群众,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基层党建+文化”丰富居民生活。为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24团聚焦社区文化建设,在文化中心打造了图书室、乐器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象棋室、舞蹈室等活动场所。

发挥社区党支部组织力量,成立了唱歌、舞蹈、柔力球3个协会。

寒暑假开设舞蹈、魔方、围棋、古筝等课程,既丰富和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荣誉感,还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形成了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动体系。

“五治”融合发力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24团党委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大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力度,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加强社区工作力量。

广泛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合力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重点问题,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任务。

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4团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公约,将家庭生活、邻里关系、社风民俗、社会稳定等内容纳入其中,有效保障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事务管理中来,增强了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实效。

创新设置“心愿墙”,居民群众把心愿以卡片的形式张贴在心愿墙上,社区定期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并积极帮助居民达成“心愿”。

通过小小的“心愿墙”点亮了居民的“微心愿”,“心愿墙”日益成为党支部与居民群众间的“连心桥”。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开办“小常说事、小兰说法”微视频栏目,制作发布微视频30余期,广泛宣传居民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更多的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和“金牌调解员”制度,引导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

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开设道德大讲堂,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观团史馆,设立“以和为贵”调解室,依靠情理与道德的力量,强化居民自我约束,实现“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社区办”。

加强兵团文化的传承,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文明指数。

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平安连队”“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各类道德评选活动,制作“善行义举四德榜”,发挥文明个人和家庭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认真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工作室、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8支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发挥智治支撑作用。24团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了集反恐维稳前沿指挥中心、情报信息收集研判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治中心平台。

进一步整合资源、畅通渠道、提高效率,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构建了“大中心+大网格+大数据”综合治理格局。

在6个小区安装了智能安防设施,涵盖智能监控设备、智能门禁、人脸识别、体温测量等智能系统,进一步提高社区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水平,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和智慧的服务。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24团党委将持之以恒地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目标,以探索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为基点,不断探索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思想,辐射带动全团基层单位的社会治理工作,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为师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24团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