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年化解矛盾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9.2%,阿拉尔市打造矛盾化解“兵团样板”
时间:2021-09-08 17:1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紧盯防范社会矛盾风险,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拓展综治视联网新功能,强力推进“线上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化解模式,着力为人民群众铺设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快车道”,有力确保了师市矛盾纠纷不上行不外溢稳妥化解在当地。

联动联调,构建矛盾多元解纷机制

健全调解组织。2020年以来,划拨人民调解专项经费2200多万元,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361个,其中,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患纠纷、消费者权益、信访、婚姻家庭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选配人民调解员1892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10人,实现师市、团(镇)、乡、连队(村、社区)调解组织全覆盖,推动各调委会场所、人员、经费、设备、制度“五落实”。

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将师市划分为1548个网格,按“一格一员”要求,由连队“两委”任兼职网格员,在团(镇)、街道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502名,落实专项经费3600多万元,保障专职网格员薪酬。形成以专兼职网格员为基层矛盾调解的中坚力量的“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联户长+民(辅)警”协作配合的多元解纷队伍,成为基层矛盾隐患的“千里眼”、“顺风耳”和“消防员”,筑牢社会矛盾风险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矛盾风险化早、化小。

构建矛盾联调机制。由师市党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法院、信访局等联合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制度,建立由师市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35个成员部门、19个团(镇)、乡、街道共同参与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信访调处、司法调解“四调联动”体系,构建“跨领域、多层级、全方位、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社会风险联控、平安师市联创的工作格局。

自2020年以来,全师市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49件,调解成功率99.2%,涉案金额2.098亿元。2021年,诉讼案件较2020年下降1200余件,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线(网)上联动,搭建矛盾多元解纷平台

为做实发挥“五位一体”综治中心的矛盾化解功能,发挥综治视联网覆盖面广、一网多用、实时交互、联动快捷等优势,师市投资3800多万元,建成纵向辐射300余个连队(社区),横向聚合师市机关33个部门的三级综治中心视联网,实现了辖区全域联网,互联互通。

通过拓展应用功能,将综治视联网搭建成集远程信访矛盾调处、远程人民调解、远程司法调解、远程行政调解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线(网)上矛盾解纷平台,突破空间、时间“束缚”,打破部门(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法官、人民调解员、当事人、涉事主管部门等多方同时在线视频互动,形成“基层排查吹哨-职能部门报道-线上视频解纷”的工作模式,即使最偏远的连队(社区),也可就近解决居民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2020年以来,通过综治视联网接待信访群众1000余人,排查、化解合同、邻里、小额债权纠纷案1400余件,诉讼答疑163件、210多人,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极大地便捷了基层群众各类矛盾纠纷诉求的化解。

司法确认,提升矛盾多元解纷效率

建立“调解在先、断案在后”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矛盾风险力争化解在“前端”,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各团(镇)、街道办设立17个“法官工作室”,并推行“一连(社区)一法官”制度,指导基层依法调解和“线上”司法确认;3个基层法院与辖区团(镇)、街道、连(社区)调解委员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公证机关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诉、调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委派委托调解。

由司法局常年派驻10名专职人民解调员引导诉讼,分流案件,对自愿调解的当事人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不愿调解的由法官向当事释明法理,实现了案件快慢分道,提高了解纷效率。对有给付内容的案件,法官、人民调解员、当事人、涉事主管部门通过网上远程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调解员引导“线”上申请司法确认,法官依法出具裁定书,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充分彰显线上调解+司法确认“不收费、抗反悔、可执行、减诉累、促和谐、提效率”六大优势,实现便捷服务群众与加强社会治理双赢。

2020年以来,共办理司法确认案件3001件,涉及金额1.5亿余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300余万元,节省办案经费20余万元,节约了司法资源,使员额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畅通了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跑出了社会治理的“加速度”,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