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待来访58批,群众调解满意度100%,兵团二十四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见成效!
时间:2021-09-17 16:3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信访工作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近年,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进入新时代大开发、大建设时期,乡村振兴及城镇化工作不断推进,就如何有效做好不同群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助力团场社会和谐发展,一直是团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为此,二十四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扎实推进连队(社区)、团镇两级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全覆盖建设,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矛盾纠纷及时就近得到有效化解,有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织密网络无遗漏

强化基层排查化解

让职工群众的事在“格”中办,矛盾纠纷不出“格”、服务群众零距离,二十四团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

建立团连两级网络机制,把各连队(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按照“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联户长)“五长联合”工作模式,即网格长由连队(社区)书记担任,片区长由连队“两委”或社区主任担任,楼栋长由热心公益的党员或群众担任,单元长和联户长由本单元推荐出大家公认的群众担任,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形成每日排查走访、每周研判调处、每月社情民意分析、每季召开治理联席会议的工作新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建立“连队(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三级网格体系,每个中心户就近联系5-10名党员,党员中心户亮明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职责,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群众,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健全志愿服务机制

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志愿服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理念,培育良好家风、文明社风,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兵团价值、兵团精神。

一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老党员的光和热,现有银发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工作室、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侧重辖区居民需求,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崇德向善,成为党的“小喇叭”、政策的宣传员,为社区增添活力、凝聚心力。

二是建立干警进连队(社区)制度。设立社区警务室,落实“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和“金牌调解员”制度,提升基层纠纷调解力量,拓宽矛盾调解渠道。通过网格员、志愿者、调解员、法律顾问、民警的多方协调配合、参与矛盾调解,在为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二十四团社区一级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服务189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1起,发挥出了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合理完善团机关大厅值班接访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结合团场“谁值班、谁负责,谁接访、谁跟踪”工作要求,依托信访工作“五步法”(第一步:交由连队、社区调处化解信访事项;第二步:如未能解决,报至团相关职能部门调处化解;第三步:如未能解决,报至行业分管团领导调处化解;第四步:如未能解决,报至团长或副书记调处化解;第五步:如需开会研究解决,政委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分析解决),以“事情解决”为核心,落实值班接访跟踪化解责任,形成接访、转办、督查、反馈的工作闭环,以责任压紧压实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信访为人民理念

加强信访源头治理

基层矛盾纠纷复杂多样,有的是在长期生活交往中产生的如夫妻、邻里间的矛盾纠纷,有的是发端于属地划分、土地承包经营、讨薪等方面出现的纠纷,同时在这两个方向上也时常显现出上访者缺乏法律的信仰和认知的问题。

一是建立定期研判机制。每周一次例会分析本周信访情况,每月一次案例讨论认真梳理纠纷原因,探讨合理解决方式,积累多元调处经验,定期联合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提升居民法律常识。

二是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建立“零发案”连队(社区)创建领导小组,推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积小安为大安,积众安为平安。

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用好“兵二十四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办“小常说事、小兰说法”微视频栏目,制作发布30余期,广泛宣传好人好事,以案释法,用心用情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提升信访解决内在动能

二十四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信访办、政法办、综治中心、视联中心等7个单元集中打造成“综治一层楼”,集聚人民调解、矛盾化解、信息收集、法律服务、综合治理等五大工作机制,协调联系基层网格、社区服务队伍,统筹政法、司法、公安部门力量参与,形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推动了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协调不同利益诉求,做到议而能决、决而能行,实现职工群众“跑一次腿就能办好事情”“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二十四团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最大限度方便职工群众,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今年至今已接待来访58批85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纠纷50件次,群众调解满意度100%。2020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荣誉称号,这意味着“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在团场生根开花结果。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二十四团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不断开创团场信访工作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