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审判不在白天、立案不在本院、结案不靠判决,快看二师法院司法为民新态度
时间:2021-09-21 16:2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法院各审判执行部门工作优势,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治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夜间法庭--司法为民不打烊

9月7日,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加班加点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由于案情复杂,为了保证案件质量,提高庭审效率,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按照相关规定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审理。庭前先由主审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证据交换,确定争议焦点。因本案双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繁多且杂乱,正常工作时间内庭审仍未结束。审判长考虑到原被告均不在本地居住,目前又是农忙季节,为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审判长决定在晚上继续审理此案,最终通过加班加点,此案件庭审终于顺利结束。

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服务宗旨,把方便留给当事人,最大限度的减少当事人诉累,把为民服务落在了实处。

跨域立案--为民服务“零距离”

9月6日,当事人庞某将印有“高效立案,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对法院干警认真负责、快速立案、为民办实事表示真诚感谢。

庞某婚后独自一人从甘肃来新疆打工,因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导致感情破裂,庞某到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起诉离婚。经工作人员认真审查材料、细心倾听庞某的陈述后了解到被告居住地不在本辖区,按照管辖权的有关规定需要去甘肃宕昌县人民法院起诉。但两地距离较远,庞某往返奔波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法官在充分听取当事人诉求后,主动联系宕昌县人民法院,并发出了跨域立案的协作请求,通过跨域立案服务平台顺利完成立案,减轻庞某诉累。

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平公正在我心。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秉持着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依法办案,秉公执法,一心为民,不断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司法服务。

司法确认--便捷高效“提速度”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金,真是太好了。”在第二师25团打工的王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6月,王某在25团某工地工作时受伤,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8月18日,25团特邀人民调解员联系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希望能一起进行联合调解,解决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问题。焉耆垦区人民法院立刻派出两名法官参与该案的诉前调解工作。由法院主持调解工作,向双方明晰责任,摆事实、讲道理,很快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场申请对该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随后,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制作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后,赔偿金当场履行,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个小时。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焉耆垦区人民法院通过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的协调联动,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将司法确认工作落到了实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