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可以得到亲笔签名照和返现?一女孩加入粉丝后援群追星被骗19999元
时间:2022-01-03 12:2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哇!我爱豆又发新自拍了!”

“专辑拼团缺一位发车啦!”

现如今

追星女孩、男孩比比皆是

其中不乏缺少判断力的未成年人

一些诈骗分子

就盯上了这个机会

利用粉丝对明星的喜爱行骗

为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守护群众财产安全。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人民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伊某、李某等三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1年1月至3月,被告人伊某在网上“自学成才”后,走上诈骗之路,冒充明星粉丝群群主,以号召粉丝为明星呐喊助威为由,专门针对爱追星的未成年人实施诈骗。

被害人小古丽是一名初中生,也是蔡徐坤的一名粉丝。2021年1月31日下午1点,小古丽被同学拉进“IKUN粉丝后援群”,平时这个群里会发一些蔡徐坤的视频片段。当天2点多,群里说蔡徐坤要在广州

开演唱会,需要大家出钱、出力,鼓劲加油!想为坤坤出点力的,私信他就行了,于是小古丽便联系了“群主”。

“群主”给了一个二维码,说这个输入相应金额就可以得到亲笔签名照和返现,对方称这个金额是虚拟代码不会扣钱。于是小古丽便扫了对方给的二维码支付10元后,“群主”私下加了小古丽的微信,向他返现10元钱红包。随后,小古丽又扫码支付了3999元和16000元。再次联系“群主”询问返款,“群主”说因为小古丽是未成年人,需用其家长的手机才能返款。另一位群内管理员要求小古丽避开其家长和她语音,然后教小古丽如何把父亲银行卡里的钱转入微信零钱通里,说这样才能退剩下的钱。直到小古丽父亲发现异常,意识到被骗,于是便带女儿到派出所报警。

骗子就是利用了,粉丝狂热追星的冲动,以及贪图便宜的心理,再加上小朋友警惕意识不高将其一步步引入圈套之中。公诉人指出,被告人伊某虚构事实、通过电信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李某、晶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伊某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年来各种新型网络犯罪不断出现,手段层出不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诸如出租、出售个人银行卡、手机银行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号等,还有为他人提供支付结算、洗钱等活动,都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形式。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反电诈工作重点打击的违法犯罪之一。

检察官提醒广大家长

请广大家长、师生积极转发扩散!

目前,“追星”低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孩子们喜欢偶像本是无可厚非,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孩子的个人意识及可支配财富也日益增加。家长一定要在这方面多留个心眼,特别是手机要设置支付密码,谨防孩子遇到网络诈骗用父母手机进行转账。而对于孩子,家长必须保持足够关注,引导他们理性追星、自我保护,避免出现像小古丽这样盲目追星、盲目相信,最终上当受骗的情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