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尖刀抵住喉咙,他一步一步突破了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
时间:2022-01-12 10:54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

全国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提到警察,人们脑海里浮现出的往往是派出所民警、武警、特警、甚至消防员......而对于“司法警察”,却鲜少有人注意。即使这样,他们仍然默默无闻,在不起眼的岗位上燃烧青春,奉献自己。今天的主人公王辉就是这样一位“平平无奇”的司法警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兵团子弟,王辉像他的父辈那样,深深扎根于兵团这块土地。他今年36岁,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十一年了。这期间,王辉认真履行司法警察职责,既有惊险万分的时刻,也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这样的日子里,他带着挣扎和彷徨一步步走出了一条捍卫法律尊严的闪光之路。

王辉不仅是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负责人,还是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支部书记,2021年10月,他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称号。

“悍刀”抵喉

没想到司法警察也这么危险

2014年,王辉在第二师焉耆垦区人民法院挂职。这期间,他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生死考验。那是一起执行案件,由于被执行人借钱拒不还款,执行法官带着他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无论执行法官怎么说,被执行人不但毫无还款意向,还抄起一把尖刀威胁,见被执行人精神状态不对,为保护执行法官安危,王辉果断挡在执行法官和被执行人之间。被执行人用刀尖顶在王辉的脖子喉结处,穷凶极恶地大喊,谁再逼他,他就把谁捅死。那是王辉第一次面对这种场面,他知道自己命悬一线,但如果自己身为司法警察都怕了,那在场的人没人能制止的住这个被执行人,后果不堪设想。王辉没有退缩,而是十分冷静地让其他人往后退,自己则用言语安抚被执行人,以被执行人的孩子和妻子作为突破口,告诉他这样做的严重后果,终于突破了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

没想到被执行人把刀子放下来后,又撩起自己的衣服,把刀子顶在自己的腹部说:“如果今天你们再逼我,我就把自己捅死。”面对着突如其来的一幕,王辉顿时起了一身冷汗,为避免事态向不利于执行的方向发展,王辉征得被执行人同意,慢慢坐在他的旁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被执行人终于放弃了抵抗,把刀子交到了王辉手里,并起身配合戴上了手铐,送医院体检并送看守所。

家庭突遭变故

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妻子

2015年,也就是王辉到基层锻炼的第二年,王辉再一次经历了工作和生活的巨大考验。这一年,王辉的母亲由于高血压和小脑埂卧病在床,他的姐夫又突发脑溢血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医生曾反复告诫,老人不能受到刺激,王辉便与家人商量,向老人隐瞒姐夫去世的消息。原本和美的家,突然向他压来层层重担,可他一天没有耽搁,安顿好母亲就默默赶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面对这样的压力,王辉仍然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这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孤独的时间,想哭时,他就一个人在楼下里坐坐。

这期间,多亏善解人意的女友帮助,王辉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安心工作。没过多久,二人结婚了。王辉又被选派到距离库尔勒800公里以外的二师38团工作。这时他的妻子已怀孕5个月,为了不不影响工作,在单位问及是否有其他困难时,他果断回答:“没有”。

临走时,妻子感觉到他内心的担忧,安慰他说:“家里的一切你都放心,我会照顾好肚子里的孩子,也会照顾自己和家人的。”但没曾想自己才去半月,妻子就经历了一次车祸,为了不影响王辉的工作,妻子没有告诉王辉。直到王辉从妻子同事的口中得知,他才深感自己对妻子的亏欠。

他不仅是司法警察

还是党支部书记

王辉同志作为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抓得有声有色。2021年7月,第二师铁门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了一批在“丝路雄关党旗红”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中表现优异的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支部被评为“雄关堡垒”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王辉被评为“丝路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取得是上级党组织对中院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他不怕吃苦,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作为中院党支部书记,部门只有他一个人,相关工作非常忙碌,但他不和自己妥协,牢记“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跟不熟悉的工作死磕:抓好学习教育、落实组织生活、强化党风廉政......在工作实践中的学习、总结使王辉的党性修养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逐步增强。通过不断勤奋努力的工作,王辉得到了组织和同事的认可,获得师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党员”和二师法院“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并在今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回忆起这些年的点滴,王辉脸上浮现了淡淡的笑容,他说:“有挣扎,也有迷茫,不过,这才是一个司法警察该有的青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