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受理案件9139件、人均结案250余件……兵团这家法院交出了怎样的审判成绩单?
时间:2022-01-15 09:49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水激石鸣,人激志宏!202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数9139件,同比增长142.74%。面对案件大幅度上升,二师中院聚焦审判主业,充分发挥审判管理的“指挥棒”“智囊团”作用,提质增效,多元解纷,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让数据说话均衡发力

二师法院以“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为导向,建立健全业务部门收结案周报制度,均衡结案动态提示制度以及即将超期案件的警示提示制度。每个季度对两级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进行分析与通报,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审判质量的问题,对落后的指标认真剖析,逐一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整改提升。

与此同时,审管办充分发挥“裁判员”作用,科学实施法官审判业绩考评制度,将个人与全院审判质效重点指标进行对比,每季度提取人均办案数比对办案质量,年终进行全年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依据和对法官工作业绩总体评价的重要依据,在全院产生强大的磁场效应。

2021年全年,二师法院员额法院人均结案250余件,平均审理时间23天,审判管理工作像一面高悬的镜子,使得庭室之间、法官之间,不用杨鞭自奋蹄,形成了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用科技引领升级增效

二师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智慧兵法4.0系统为抓手,初步实现了“审判管理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司法政务信息化、诉讼服务便民化”,有效推动了二师法院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近年来,二师法院逐步完成了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阳光司法”进程。2021年,二师两级法院案件公开直播率60%以上,公开生效文书2500份以上,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997人。同时,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为核心,推进智慧审判建设,多项数据居于兵团法院前列。

为了给当事人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二师法院积极推广运用兵团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实现流程节点、审理情况实时掌握,线上阅卷、证据提交同步进行。同时对外延伸拓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外委托鉴定平台、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等端口对接使用,2021年以来,二师两级法院审核网上立案900件,跨域立案41件,在线委托鉴定75次,网上音视频调解62件,通过电子送达文书和发送诉讼活动通知6851件次。

以监督倒逼精益求精

二师中院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在审判管理中对案件全方位的规范和评查。2021年,中院审管办组织开展两级法院常规评查、重点评查和专项评查活动,实现对员额法官办理的案件全覆盖。同时,将案件评查纳入法官绩效考评,切实提高二师法院案件质量。

2022年,审管办将继续做好“指挥棒”、做好“智囊团”,不断提升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办案不停、效率不减、质量不降,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更好的“成绩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