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言的战友!如果警犬会说话,它们会讲述什么故事?
时间:2022-01-19 15:0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我叫阿布,生活在新建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公安局警犬所,是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2014年,在我4、5个月大时,我来到了警犬所,认识了我的“李老爸”。在他的培养下,我成长为一条搜爆犬,走上了警犬的“不归路”。

我的“李老爸”是警犬所的带犬民警,大家都叫他李红雷或者李警官。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他非常喜欢犬类,2012年,他向组织递交了到警犬所工作的自荐书,并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警犬所工作。

训练过程中,“李老爸”对我细心又有耐心,在完成训练课程后,他会奖励我玩喜欢的球;每次完成任务,也会给我奖励美味的狗粮和肉肉;每天早晨醒来,我都能看见我亲爱的“老爸”……

2017年8月,“李老爸”带我去厦门执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安保任务。一天,“李老爸”在工作间隙带我在树荫下稍作休息。突然间,草丛中出现了一条蛇,伸着脑袋吐着信子。我吠叫恐吓蛇的同时,也提醒“老爸”。“老爸”也看到了那条蛇,却一直没有下“攻击”的命令。我知道他是怕我进攻后被蛇咬伤,但是,我怎么能让蛇伤害我的“老爸”呢?于是,我没等“老爸”下命令,就攻击了那条蛇,解除了这场“危机”。“老爸”很是感动,不停地抚摸我、夸奖我。

在这次执行任务过程中,我通过自己敏锐的嗅觉,及时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负责人问“老爸”是哪个单位的,“老爸”回答说:“兵团的!”脸上充满了自豪。因为此次执行任务出色,“老爸”被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评为“南昌片区2017年度警犬实战使用先进个人”,我被评为“功勋犬”,“老爸”荣立个人三等功。我为自己高兴,也为“老爸”感到骄傲。

在警犬所中,我的小伙伴还有搜毒犬、搜尸犬、血迹物证犬等。一个带犬民警要带3~5条警犬,我的“李老爸”就带了5条警犬。

作为犬类,我们很有嫉妒心,并且爱争风吃醋。因此,我也有了许多除了“老爸”之外,和我共同成长、共同玩耍的好伙伴。

记者手记:

警犬是公安民警无言的战友,生来就被赋予特殊使命。无论严寒酷暑,搜毒搜爆,还是艰难的环境,危险的任务,它们都一往无前。

这次走进警犬所,记者目睹了警犬紧张训练和可爱活泼的生动场景,了解到“功勋犬”在带犬民警的耐心教导和辛勤努力下,如何成长起来,以及它们在公安工作中如何发挥特殊作用的故事。

记者深刻体会到,带犬民警在采访中说到“警犬就是我们的战友,它只是不会说话罢了”。它们就是最可爱的战士、最忠诚的卫士,时刻守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