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孩子没人照看?不怕,有他们做坚强的后盾!
时间:2022-06-17 17:27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紧紧围绕“文化润疆”,挖掘兵团军垦文化资源,激活德治教化内生动力,通过对兵团精神的弘扬,把弘扬军垦文化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职工群众幸福感不断“加码”。

以军垦文化涵养文明

盛夏时节,万物竞秀。6月11日,以“砥砺奋进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戈壁母亲文化艺术旅游节(第二届)在七师一二六团隆重开幕。活动融入“戈壁母亲”红色文化内涵,展现了兵团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当日约万人欣赏观看了演出。

近年来,师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军垦文化丰富内涵,被评为“中国军垦文化之乡”。着力打造出一二三团“军垦紫砂”、一二四团“高泉红果”、一二五团“柳沟文化”、一二六团“戈壁母亲”、一二七团“豫剧故里”、一二八团“剪纸艺术”等一批区域文化特色,师市文化品牌、文化素质整体提升,军垦文化吸引力和推动力不断加深。创作出了享誉全国的《戈壁母亲》《热血兵团》《奔腾的奎屯河》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让职工群众从故事中听,在人物中见,军垦文化直抵人心。静态的军垦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有力增强了社会治理的效能。“我是兵二代,如今看到团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很感动。一定把孙子孙女都带回来看一看,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屯垦戍边,什么是兵团精神。”6月5日,从山东回来参加同学聚会的退休教师李秀琴,深有感触地说。

文化润人细无声。七师胡杨河市党委坚持以兵团精神教育为切入点,以“唱响兵团精神”“领导干部大讲堂”、军事训练活动为载体,依托一二六团戈壁母亲红色教育场馆、胡杨河市文化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弘扬兵团精神宣讲活动四千六百余场次,发放宣传挂画五千余幅。

同时,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沙海老兵”18天徒步穿越“死亡之海”的英雄壮举、共和国“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57年戍守边关的典型事迹,教育引领各族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兵”的意识,彰显“军”的属性。目前,辖区9000余名职工群众主动申请抵边守边,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续写了新时代屯垦戍边的新篇章。

以崭新模式推动德治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将珍惜荣誉,尽心尽职干好本职工作,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6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继群说。

2021年,七师胡杨河市禹润农业灌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车排子灌区站运行维护队配水员张继群,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不仅是张继群个人的荣誉,更是师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光荣。尊重模范、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带领职工致富,谱写连队发展新篇章的“敬业奉献”好人刘鹏;时刻把居民冷暖装心里的“暖心书记”姚新超;手上的每一道疤都有故事的“百事通”戴胡林……2022年,七师胡杨河市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人物,形成崇尚英模学习英模的浓厚氛围。

以文养德,以德育人。师市文艺志愿者形成了“沙枣花”文艺轻骑兵服务队、“大篷车”文工团等军垦文化宣传力量,推动军垦文化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截至目前,组建网格志愿服务队218支,招募文艺志愿者3802人,常态化开展军垦文化实践、暖心帮扶等活动,帮助231名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员重拾信心、走出困境。

“群众议事堂”“职工大讲堂”等群众道德评议组织,推行善行榜、义举榜、红黑榜,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职工群众。“扶不扶”“劝不劝”“救不救”的问题彻底消除,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师市在开展德治教化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万户增收行动”,让幸福的生活成为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七师一二六团群众胡朝阳在师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思想转化,通过种灵芝、木耳等产业成立了合作社,还带动了其他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新疆喀什疏勒县少数民族姑娘祖丽胡玛尔·凯赛尔和努尔斯曼·努尔买买提来到七师打工,双双嫁给了七师一二七团职工郭群朋、郭群飞兄弟俩。两位姑娘又将自己的“闺蜜”萨吉代姆·奥布力介绍给一二七团十一连职工李国荣。在这里幸福的生活,绽放着民族团结之花,展现着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果。

以市域治理创造和谐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这一点,七师一二九团百花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克昌深有体会。该社区常住居民4596人,居民多为连队职工,农忙时节在连队务农,冬季才回到小区居住。

农忙时节,老人没人照顾、孩子没人照看等一系列问题让社区陷入“水土不服”的困境。怎样才能更好地聚人心、解民忧?那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确定了发展方向,社区研究制定出“1+5+X”一核多元社区治理结构,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支撑,明确网格员职责,发挥调解委员会作用,调动居民代表、联户长、楼栋长、网格长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连队和社区的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服务,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2021年,一二九团百花街社区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选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长年以来,七师胡杨河市砥砺军垦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党的领导。以军垦文化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党建+网格”的治理新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497个,发展网格党员4000余人,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建设网格化全覆盖。

七师胡杨河市还充分发挥“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银发育苗”“胡杨文化进万家”等系列军垦特色实践品牌的作用。先后组织先进老劳模、退休老干部、退役老兵发挥余热,退休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317件。

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矛盾化解工作中,服役13年后一直打工的退役军人王占民,最终被落实工作,发放了生活补助费,解决了他近20年急难愁盼的大事。一二九团居民张风英医疗事故案长达22年没有解决,师团连三级领导、一二九团信联办、中医院领导多次上门做工作,明理释法,说服感化,使其得到满意赔偿,纠纷化解。

据了解,师市依托2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军垦文化的道德感召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500余场次。截至目前,化解纠纷652件,解决了长期困扰师市的12件骨头案、钉子案、疑难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征程中,师市将把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维稳安保,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维稳工作主线,确保守住“五个不发生”的底线,确保辖区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