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8300元拖欠7年,又遇被执行人走投无路!关键时候,他们选择……
时间:2022-06-29 16:48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法官,张某能找到吗?”

“法官,案件情况有没有进展?”

“法官,我家情况比较困难,我受了伤,治疗需要钱,能尽快执行回来吗……”

“法官,案款已经收到了,非常感谢你一直的努力,好人一生平安!”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博古其法官工作室负责人陈波睿翻看了一年半来申请执行人范某在微信上给他的“碎碎念”留言,感慨万千,涉及98300元的劳务纠纷,终于执结完毕。

2014年5月至2015年12月,范某在张某承包建造的第二师二十九团蝴蝶郡一期工程中担任技术负责人,工程结束后,未拿到任何薪资报酬,范某多次向张某索要,均无结果。

2020年6月,在第二师明祥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工程技术负责人范某与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张某达成了调解协议,张某同意于同年8月一次性支付范某98300元劳务费。

然而,就在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后,范某等来的却是张某再次失信。

2021年1月,范某因长期未拿到拖欠农民工工资,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该问题经第二师铁门关市“纠纷巡诊团”推送至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请法院协助。

为尽快帮助范某取得拖欠多年的劳务费,博古其法官工作室工作人员立即行动,经调查核实,范某与张某签订的调解协议是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遂告知范某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根据范某的申请,库尔勒垦区法院立即受理此案,并展开了执行工作。

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强制执行一度陷入窘境

经一番查控,被执行人张某无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财产,同时也是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未履行判决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为躲避债务,张某的电话经常换,法官时常需要向其居住的社区,以前合作过的伙伴联系,寻找其新的电话号码。

“哎呀法官,你放心,我下个月把范某的工资全给他,我不是那种人,你们把我从黑名单里拉出来吧。”张某以惯用的口吻,多次答应支付欠款,但迟迟又没有实际行动。甚至,最后不接电话,跟法官玩起了捉迷藏。

2022年的某天,根据社区群众和基层调解组织提供的线索,张某正在某处办事,执行法官立即出动,前往该处将张某拘传至法院。

情急之下受牵连担保人提供线索

经过一番盘问,张某因干工程严重亏损,加之三角债问题,目前确无能力履行。

“法官,你们把这个手铐取掉吧……”

面对这特殊的“银手镯”,张某立即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当场借来5000元,并表示剩余案款一定分期履行。

由于实在没有钱,同时又迫于法院执行的压力,张某请案外人黄某为其担保,针对实际情况,范某不得已同意张某的请求。

一段时间后,张某再次消失地无影无踪,并未按照履行协议支付工资,法院随即对担保人黄某进行追加执行。

经查,担保人黄某除了一辆破旧的汽车外,亦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欲将其车辆扣押执行,黄某一看,急眼了,为了减少自己担保的责任,遂向法院提供了一条线索。

黄某告诉执行法官,张某在中铁某局有待领工程款财产,根据该线索,执行法官立即与中铁某局多次沟通协调,送达裁定手续,将此工程款50000余元执行回来。

担保有风险尽阅人性“修罗场”

“你提供的这个线索很好,我们已经执行回一部分财产,但是该案件仍未结案,你的汽车可能还需要被执行。”法官向担保人黄某释明了担保相关法律条款,黄某表示很无奈,我的车很破旧了,你们扣押前,还因出过事故拿去修理了一番。

法官对黄某的陈述进行了核实,确实如他所说,车辆使用年限过长,修理次数过多,网络询价无法给出明确价格,评估车辆价值的费用很可能会超过汽车本身的价值。

“这个车拍卖都可能卖不掉,我留着有何用,这个车我不要。”范某不同意以物抵债,车辆亦无法执行。

见状,执行法官预对担保人黄某采取强制措施,黄某终于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再次向法院提供线索。

“法官,你们放了我吧,张某在正在某医院呢,你们现在去就可以找到他。”黄某焦急地说。

执行法官立即前往该调查,没有找到张某,但找到了张某的侄子,以及在ICU重症监护室内治疗的张某的嫂子。

张某的侄子得知执行法官的来意后说道:“我母亲突发脑淤血昏迷,需要很多钱,做手术救命,我叔叔(张某)这些年干工程虽然赔了,但还认识些朋友,说不定能借到钱,求求你们先不要拘留他,不然我妈真的没救了。”随后张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说明理由,再次表示会主动履行。

“他都已经欠了我这么多年了,虽然我也着急用钱,但我也不能把他逼上绝路啊。”范某得知情况后,无奈地说。执行法官经过与范某沟通协商,对张某做出了延后执行的决定。

经执行法官回访得知,申请人范某生活困难,也身患重病,在家养病的范某无法正常工作。执行法官向司法救助委员会提交了范某生活困难的证明材料,经严格审查救助条件后,范某得到了司法救助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