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车祸,痛失血种宝马!看法官如何化解这场三方纠纷……
时间:2022-07-04 17:23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一夕之间骏马殁两方赔偿产分歧

“法官,我的马被撞死了。这件事情,对我身心造成的伤害,根本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和弥补……”6月23日,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调解室内,法官谢桂芳正在为一起特殊的交通事故进行调解。

2021年9月20日22时15分许,冯某驾驶一辆小型客车沿307国道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307道路第二师三十团某路段时,与李某的马发生碰撞,造成马死亡。经第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冯某对此次交通事故负全责。

据了解,在车祸事故中死亡的是一匹名叫小白的赛马。

李某的住宅正好位于第二师三十团国道边,事发当日,小白跨出院墙,被冯某驾驶的超速行驶的车相撞,当场死亡。

调解室内,李某要求肇事车主冯某及保险公司赔偿死亡马匹损失3.2万元,马匹鉴定费3千元。

“我知道你的马死了,我没有说不赔,但是我买了保险,这应该在保险赔付的范畴。”肇事车主冯某说。

“保险中未明确规定,要赔付赛马的损失,赛马能否上国道,这是一个问题?”保险公司法务说。

“我的马死了,另一匹马也受刺激受伤了,交通事故后小马驹‘小白’的爸爸‘烈火’因伤心过度,在赛马时摔断了腿,再也不能比赛了,我的损失可大了。”赛马主人李某悲伤地说。

“你可不能这么说啊,你另外一匹马摔断了腿,可不能算到交通事故当中来!”肇事车主冯某一听急了,他对赛马这项运动没有概念,担心高额的赔偿,让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冯某态度诚恳地说:“李先生,你心爱的赛马被我撞死,不是我的本意,国道上,谁能预料这样突如起来的变故,但既然交警大队认定是我的全责,那理应按照我购买的保险,由保险公司赔付。”

冯某内心激烈的挣扎着,一个劲的给保险公司法务使眼色。冯某十分担心,原先的赔偿,保险公司就不是很情愿,一来二去,平白又多出一匹马来,高额的赔偿,会让他更吃不消。

“小白”是一匹小马驹,价值已经3万元,“烈火”作为一匹成年骏马,又有比赛经验,可能价值不菲,现在只是撞死了一匹马,这马爸爸得了抑郁症,又摔断腿,也要算进来,赔偿就像滚雪球一样,收也收不住了。

保险公司法务跟没听见,没看见一样,沉默不语。

调解现场如同凝固了一般。

“李先生,你的马‘小白’的爸爸‘烈火’得抑郁症,摔断腿是怎么回事,你给我们说说?”法官见状,请马主人李某先谈谈他的诉求。

含辛茹苦育宝马马殁情殇难自抑

李某将“小白”出生的照片、“小白”和孩子嬉戏的照片、“小白”事故现场的照片一一展示给冯某和保险公司。

将往日和“小白”相处的点点滴滴,向冯某和保险公司娓娓道来。

在第二师三十团,李某是远近闻名的养马爱好者。2020年11月,李某不辞辛苦前往北京选购优良马匹,在辗转于北京多个马场后,终于,通过竞拍,以4.7万觅得一匹95血,马龄9个月,名叫“烈火”的公马驹。

在拥有血统纯正、体格优越的父本骏马后,李某又着手开始寻找适合的母本宝马。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伊犁昭苏找到了一匹良种繁育马,这匹母马白鼻梁,身高145公分,通体棕栗色油亮皮毛,左前肢肩部有白色烙号14号。经过一番讲价,在12月20日花费3.25万元买下这匹倾心母本宝马。

经过精心饲养,优良母本和父本的后代“小白”出生了。“小白”额头长有白色长流星,身体结构紧凑匀称,体型结构良好。李某对“小白”参加赛马比赛充满信心,每日憧憬着“小白”向流星一样跑得飞快。

李某的家人也十分喜欢“小白”,其孩子每日给“小白”喂饲料、喂水,和“小白”一起跑步、玩耍,日子过得好不快活。孩子还把“小白”写进征文比赛的参赛文章里,该文章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

天有不测风云。冯某驾驶的机动车,击碎了李某的赛马梦。“小白”在交通事故中当场死亡,而恰巧“烈火”也在事故的现场,亲眼目睹了“小白”被撞身亡的惨状。

自那以后,“烈火”受到刺激,食欲不振,郁郁寡欢,不久后,在第一次比赛中,“烈火”精神恍惚,不慎将左腿摔断,再也没能上赛场。

情境再现勇担当换位思考解心结

冯某也渐渐将思绪融进了李某的情境,李某言语中展示的画面,似乎在冯某的脑袋中一一闪现。冯某终于不再高昂着头,慢慢说道:“虽然我购买了保险,保险公司承担完之后,我愿意承担一部分责任。”

法官见肇事车主冯某不再固执己见,愿意一起承担责任,便对冯某说:“冯先生,很高兴你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你是肇事方,虽然你是无心的,但你没有推卸责任,这一点值得肯定,做人做事,态度很重要。”

“我们也愿意在保险的范围内进行相应的赔偿。”见状,保险公司负责人补充道。

“我们会按照死亡马匹鉴定的费用,给予相应的赔偿,你养马也不容易,按照冯先生买的保险的赔付范围,我们会一分不差的赔偿给您。”

最终,李某与冯某、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握手言和。事后,李某诚挚地邀请冯某和保险公司代理人前往其开办的马术农家乐游玩,李某与冯某也成为朋友,并相约一起骑马。

“很多当事人来诉讼,就为争一口气,我们必须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第二师库尔勒垦区人民法院法官谢桂芳语重心长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