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八七样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7团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时间:2022-08-11 14:0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7团是多民族居住团场,主要由汉、哈、维、蒙、回等9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占团场总人口的25%。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第五师87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谋划实施“五项措施”,着力构建推进“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画卷。

——“党建引领+”巩固“主阵地”筑牢民族团结思想根基

坚持“抓党建促民创”,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统领谋划,列入团场重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民族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实现了结对认亲全覆盖、无遗漏,对每户家庭做到“五讲三帮助”,帮扶解决实际困难1000多件。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红歌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红色教育活动,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10余场次,在聚聚聊聊中把党的政策宣传透,在说说唱唱中把民族团结巩固好,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千家万户”,使各民族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广大党员干部和民族职工群众站得更近了,情越交越深了。

——“文化教育+”凝聚“正能量”激发民族团结动力源泉

紧紧围绕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到各类文化活动中,制作各种体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的宣传图板、宣传画、文化墙、文化长廊都充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感,推进民族团结和谐。

扎实开展“四好一示范”系列微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选树民族团结好亲戚、好职工、好家庭、好楼栋先进人物20余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3个,用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各族群众共庆中华传统佳节,组织举办桃花节、草原文化节,结对干部与“亲戚”共拍一张全家福、同吃一锅饭、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将结对干部与“亲戚”的手拉得更紧,心贴得更近。投入40余万元打造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兵地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等为主题的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法治广场。

深入开展“立德育苗”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与民族多元一体化国情教育相融合,教育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连队振兴+”鼓起“钱袋子”建设民族团结美丽家园

加大民族嵌入式居住区“人居环境”改造升级,修缮牧区生产用房70余户、团部生产用房30余户。

落实拆除补助政策,改造危旧房屋80余户,50余户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住进了新建楼房。加大对畜牧养殖业政策倾斜,发放499头优质母牛给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着力改善牧牛品质;启动实施“买羊赠羔”计划,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增加牲畜存栏头数和资本积累。

举办各类实用农牧技能培训班,对通过培训取得证书的少数民族群众,团场补助80%的学习费用。积极鼓励少数民族群众自主创业,并按照启动资金的30%予以奖励。特设少数民族群众公益性岗位占比60%;在职工招录过程中,对少数民族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风险治理+”奏响“平安曲”夯实民族团结社会基础

深推嵌入式连队(社区)平安建设,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入户”“全域大排查”等专项行动,为各民族共同进步发展奠定坚实的治安社会环境。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打造近距离服务群众的网格品牌,使基层“微治理”“暖服务”成为网格服务居民的着力点。

全面做好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工作,引导职工群众安装防电诈APP实现全覆盖,着力构建团场反诈防控体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行网格、连队(社区)、团场三级矛盾调处化解模式,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兵地联动+”画好“同心圆”构建民族团结和谐关系

第五师87团与温泉县哈日布呼镇(简称哈镇)、呼和托哈种畜场(简称呼场)行政区划犬牙交错,6个连队(社区)与地方村队(社区)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友好对子,并签订兵地融合共建协议书。

与哈镇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调处兵地矛盾纠纷3起,涉及当事人6人,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主题的篮球赛、联谊活动10余场次,促进了兵地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欣赏,共同进步,有力推动兵地文化繁荣,营造出兵地联动协作紧密、民族交融交往频繁的良好氛围。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7团紧密结合民族嵌入式居住特点,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党建引领、文化教育、连队振兴、风险治理、兵地联动等五个方面为抓手,在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八七样板”,为推进五师双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1年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团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集体、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