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业律师人数增长到194名!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这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22-11-28 21:54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加大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深化“护企”系列活动、平等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师市从良好的法治环境抓起,发挥律师行业优势,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为市场主体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过硬服务争先机

如何应对市场主体精细化、专业化发展的趋势?在师市律师专业队伍看来,全面了解企业的商业模式,包括治理结构、经营决策、合规管理、风险防控、权利保护在内等等,是良好法治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2020年5月,新疆某供应链管理公司与某石油化工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在八师中院立案受理,新疆湘泽律师事务所杨湘律师作为新疆某供应链管理公司的法律顾问,经过对证据材料的细致分析,厘清此供应链条上下游企业间货物、票据流转形式,透过案件表面现象,找到案件的本质所在,并在一审、二审两级法院的审理中,结合证据材料、证人证言、政策文件向法庭阐明代理观点,重点阐述若供应链条上的企业之间事实上并无真实的交易,自然也无债权债务关系。

2022年春节前夕,本案终审胜诉,企业免受上亿元经济损失。该案涉及供应链金融领域,是近些年国家为解决企业融资,使实体经济获得必要的金融支持所着力推动的新型模式。

在为企业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培训中,杨湘律师以案释法,将供应链金融的法律风险、相关政策、融资模式、法律关系进行讲解,关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闭式循环买卖中是否有“走单走款不走货”的虚假贸易形式,强调必须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风险评估体系,为企业今后开展正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法律服务。

随着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投融资专项、企业债券发行专项、企业合规管理专项等新类型、全过程专项法律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扩大投资、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合规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为师市律师队伍优化业务结构和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机遇。

第八师石河子市律师事务所由2002年的6家发展到2022年的15家,执业律师人数增长到194名,打造了一批专业化、标准化、“菜单式”的法律服务品牌,建立起一支勇突破、敢担当、有作为的专业化服务团队。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风险防范两不误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提供法律服务的着力点。”结合企业反映的强烈问题,师市律师行业以敢于不断创新、勇于突破自我的工作方法,一项一项梳理、一件一件推进。

针对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新疆湘泽律师事务所在为顾问单位提供法律服务期间,创设了“合同发起人”制度,针对公章管理提出管理制度的规范建议,在各企业间及时推行运用,提升了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及风险防控能力。

将法律服务关口前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风险防范能力的重大创新。

2022年6月,某光伏项目进入合同谈判阶段,涉及工程总承包、融资、抵押担保、收益权质押等多重环节,新疆湘泽律师事务所杨湘律师作为该企业首席法律顾问,对项目各风险点提出明确的法律意见,经过多轮磋商、谈判,最终形成有效法律文本。这一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实现了从“事后治病”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

坚持问题导向,把企业的需求、问题作为律师行业服务的起点,有针对性提供有效服务,拿出问题解决方案,才能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帮到点、扶到位,已经成为师市律师行业的共识。

助企纾困显担当

“服务不能暂停,要时刻关注疫情情况,了解每个律师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越是困难,越要细致。”2022年8月10日线上所务会上,新疆卓鼎熙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永琴强调。

会后,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以线上服务、电话咨询、微信指导等方式,与当事人、顾问单位保持联系,积极向服务对象宣传师市防疫的有关政策法规及防疫措施要求,确保法律服务在疫情期间“不掉线”“不断档”。

刘永琴律师代理的担保公司诉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委贷合同纠纷一案,于9月1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网上开庭,10月18日该案件做出判决,成功为企业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自疫情发生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石河子市律师协会积极引导律师行业,聚焦企业法律需求,“实打实”解决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据统计,第八师石河子市15家律师事务所疫情期间累计参加涉企网络庭审案件38件,在线开庭61次,审查各类合同918份,免费解答法律咨询或者提供法律意见859件(次),收集整理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各项政策文件12件(篇),发布《纾困解难扶持发展保障民生政策资料汇编》,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复产复工,助力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八师石河子市将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促进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