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合作社社员人均年增收25万元 兵地融合发展打造合作共赢新局面
时间:2023-03-28 10:31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河畔镇与和静县、焉耆县始终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方式途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兵地深度嵌入、高度融合,在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民族团结共创等方面,谱写新篇章,奋进新征程。

兵地融合发展从“实”做起

第二师二十二团河畔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按照“强组织、建生态、促发展、增效益”的思路,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2020年以来,二十二团二连党支部以“党建+合作社+职工”的发展模式,引导连队金丰收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名社员,流转了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7400亩土地。

该合作社大规模整理了零散土地,提高土地等级和利用率,并采用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和先进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土地效益。同时,合作社与该村建立了长期交流互帮互助机制,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费,而且还能在合作社务工增收,通过送技术入乡镇等一系列的帮扶互助活动,带动该村及周边乡镇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我的土地,流转给了金丰收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支付给我流转费用,我有时间就出来打工挣钱,这样就有了两份稳定收入。”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村民阿不力孜·阿不来提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第二师二十二团二连党支部通过与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党支部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技术交流、交友联谊等活动,实现了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文化共融,推动兵地共建深度融合。

据了解,该合作社社员人均年增收25万元,太平渠村村民在合作社务工,人均年增收1.5万元,形成了个人致富、集体增收、连村发展、百姓受益的合作共赢新局面。

今年,金丰收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流转了3800亩耕地,准备进一步壮大合作社规模,吸纳更多的连队职工和地方村民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富裕。和静县查汗通古村村民因缺乏农业种植技术以及没有市场销路,导致该村设施农业发展受阻,村民人均收入低。

3月9日,与和静县查汗通古村毗邻的第二师二十二团十七连与该村联合开展了兵地融合连村结对共建工作交流活动。双方就政策学习、设施农业建设、产业富民、扶贫帮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一同谋划下一步连村共建活动。

十七连邀请和静县查汗通古村村民前往二十二团参观团镇设施农业发展和特色林果业种植技术,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连党支部一班人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与查汗通古村在教育学习、产业兴旺、科技创新等方面,相互学习、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今后将通过参观交流、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查汗通古村村民发展设施农业,两地同心,实现共同致富。”二十二团十七连党支部书记苏洪说。

据悉,3月以来,第二师二十二团9个农业连队党支部与毗邻的乡村党支部已陆续结成了连村共建单位,意味着兵地双方共建共融共享又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

兵地联勤联动从“联”做起

3月10日,第二师焉耆垦区公安局包尔嘎扎尔派出所与焉耆县公安局北大渠派出所正式签署了警务联勤联动机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搭建起了兵地公安深度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

当日,双方派出所根据警情和实际工作需要,就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治安管控、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发生、及时互通警务、共享信息、适时组织跨区域联合安全检查、武装震慑巡逻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包尔嘎扎尔派出所民警参观了北大渠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党建活动室、执法办案队等场所,双方就派出所的硬件建设、内务管理、基础台账、警务亮点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学习与探讨。

通过此次警务共建行动,双方在治安管理、打击违法犯罪、信息资源共享方面探索合作机制,将联合开展“比、学、练”业务练兵活动,互相找差距、共同促进步,不断将兵地融合发展推向新水平、迈向新台阶。

兵地文化交融 从“小”抓起

“与和静县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我非常开心。”3月9日,第二师二十二团第一中学学生罗兰兰参加了兵地青少年“我爱我的祖国·手拉手心向党”融情实践活动后,激动地说。

此次活动由二十一团、二十二团、二二三团、和静县团委联合在和静县第一中学举办,60余名兵地结对学生互赠心连心卡片。

随后在拔河、跳大绳等趣味拓展活动中,学生们加强了沟通互动,增强了团结意识,增进了感情交流。

“为全面促进兵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种子从小开始培植,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到常态化开展兵地交流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兵地中小学生的心田,为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二十二团团委副书记雷馨说。

兵地融合有大义,放眼天山著华章。第二师二十二团将从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高度,做到思融合发展之事,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推手,推动各项具体工作稳步实施;以兵地融合为依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能力、民生建设能力、城镇化发展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努力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