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管辖距离最远的司法所”,一个月为何能收到30多封感谢信?
时间:2023-05-30 19:05来源:兵团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作为全国之最——“管辖距离最远的司法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8团司法所,远离师市司法局860余公里,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常年沙尘天气在260天以上,尤其是每年4月份到7月份,一出门便是就能感觉到嘴里、眼睛里、鼻子里等都是沙子。

近期,第二师三十八团司法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通过“软磨硬泡”的方式,连续化解三起“不同”的劳务费纠纷,助力30余名农民工维权讨债,涉及30多万的劳务费,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拿着2000元路费和一份裁定书

他们踏上了归乡路

“太谢谢你们了,感谢你们给我们农民工提供这么热情、周到、接地气的法律援助服务,助我们解决了追索拖欠工资的麻烦。你们太给力啦。”说着当事人对司法所、矛调中心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并把这封签有7名当事人的手写感谢信,递到了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手里。

2023年4月15日下午,宋某才等7人来到该团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反映:月初跟着老乡从内地过来在团若民高速南屯服务区加油站干活,现工程已经结束,包工头王某军拖欠25000余元工资,无奈之下,申请帮助。

经过调查得知:包工头王某军承认宋某才等7人在自己的建筑工地从事木工,自己也确实欠宋某才等7人的劳务工资25000余元。自己不是不想给,是因为项目部没有支付工程款,自己暂时也没有那么多钱。而且得知王某军和宋某才等7人都是同乡,本来关系很好,也不想为此事,而伤感情。

联合组经过研判后,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建议王某军先行支付宋某才等7人每人2000元路费,尚某华等7人先回老家。剩余的劳务工资,等王某军收到项目负责人的工程款后,打入尚某华等7人的银行卡内,双方均表示同意。

4月24日司法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苏塘法庭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联合办公,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快速为双方当事人出具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远程司法确认书,王某军与宋某才等7人签署了自己的名字并且捺印。一场同乡之间劳务工资纠纷,就此化解。

“五一”劳动节

不能让最美劳动者寒心

“你好,我们17名工人在某工地干活,活干完了,到现在还没拿上钱,你能帮我们吗?”5月2日早上,第二师三十八团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负责人接到当事人的电话求助。

考虑到涉及人数多,而且又是劳动节,本该是最美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怎么能让他们心寒?乔主任第一时间启动矛调联动机制,立刻联系司法所、苏塘法庭、苏塘派出所等单位协助处理此事。

经过详细了解得知:3月中旬,17名务工人员来到该团沉砂池二期水利工程某标段干活,本来说好是活干完拿钱走人。然而,一个多月完工后,因包工头之间的纠纷,导致迟迟拿不上工资。

联合组经过认真分析研判,觉得最主要的矛盾点是经过转包之后,导致两位包工头的单价不统一,产生分歧,导致务工费迟迟不能发放。但是,不能因为他们的问题,就让农民工兄弟去承担这个责任啊!

从团里到项目部,来回有100余公里,联合组立刻驱车前往项目部协调此事。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在联合组从法理和情理的协调下,包工头终于松口,由项目部先解决17名农民工的问题,随后司法所、苏塘法庭现场对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

5月10日,17名农民工收到了劳务费,并给司法所发来了电子版的感谢信。

包工头躲着不见

他们出“奇招”

5月15日,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第二师三十八团司法所干警的手中,表达对三十八团司法所的感谢。

4月10日中午,第二师三十八团司法所接到务工人员张某的电话:“领导,我们在团某工地干活,活都结束这么久了,也不发工资,该咋办呢?”

司法所干警接到电话后,联合矛调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工地,了解情况。9名农民工被王某从河南雇佣来,进行贴地板砖。活干完后,因王某资金流转出现问题,便躲起来,导致9名工人7万余元工资不能发放。

了解情况后,联调组先让张某组织大家到团矛调中心休息,其次跟项目部负责人唐某升和包工头王某联系。由于王某不接电话,联调组跟项目负责人唐某升商量:是否能以项目部的名义,先将工人工资发放,再由项目部和王某结算后续款项。

唐某升请示过项目部后,经和包工头王某同意,先由项目部按照比例发放50%的工资,剩余的部分,待工程验收完工后,由项目部代为发放。

双方在司法所干警的见证下确认工资数额,签订调解协议后,现场进行司法确认。

5月14日,司法所干警接到张某打来的电话说道:“感谢你们了,我们的钱已经全部到账了!”

“现实矛盾是千变万化的,但解决问题是殊途同归的,只要心中装着职工群众,一心想着为百姓办实事,再难解决的问题到最后都会有化解的办法。”第二师三十八团司法所所长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