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王淑凤:老牛虽知夕阳晚,愿把严寒化春风
时间:2020-11-09 18:24来源:责任编辑:

王淑凤,女,84岁,1954年参加工作,现任海兴县关工委主任、“五老”志愿帮教团团长。

1997年退休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帮教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将帮教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作为自己后半生的追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先后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2014年,沧州市海兴县“五老”帮教团获得全国离退老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淑凤作为河北省老干部先进集体代表出席了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5年,王淑凤被授予河北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同年海兴县“五老”帮教团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矢志不移发余热

1989年海兴县关工委组织成立,时任县人大主任的王淑凤担任关工委主任,1997年王淑凤从海兴县人大主任的位置上退休,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但是她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和帮教志愿工作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帮教了很多人,感动了人很多人。

王淑凤的帮教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甚至遭质疑、被冷落,但是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服刑人员及监狱工作人员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在滨海监狱帮教大会上,王淑凤用肺腑之言向每一位服刑人员分别介绍他们的家庭情况,没看一眼记录本,当她流利地说出每位服刑人员家中的情况,爷爷、奶奶多大岁数,小孩几岁,家人给捎的什么话,监狱的领导和干警们震惊了,服刑人员也感动的流下了热泪。监狱领导告诉服刑人员:“你们什么都可以忘记,但不能忘了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顶着刺骨的寒风长途跋涉来看望你们,如果不是心中装着你们,是不会对你们的家庭了如指掌的。”帮教会议结束后,监狱领导真诚的对她说:“今天一定吃了饭再走。”态度由不太欢迎转变为非常热情。“刚开始,我们以为你们只是来走形势的,盖个章就了事,况且您岁数又这么大,我们还担心,万一在我们这里病倒了,怎么办,原来你们才是真帮实教,对我们的工作太有帮助了,希望你们常来。”

二、春雨润万物,帮教暖人心

对于思想波动较大的帮教对象,王淑凤总是耐心地进行单独“感化式”教育。她与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她作为一位帮教人员,但更像一位母亲,她真诚的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抢劫犯崔某刚入狱时情绪很低落,几次试图自杀。王淑凤和帮教团的同事们带着他的父母去了监狱,安抚他的情绪。事后,崔某的思想渐渐有了转变,积极参加劳动,认真改造。后来,崔某的父亲去世时,王淑凤又和监狱积极沟通协调,监狱破例允许崔某回家见他父亲最后一面。

滨海监狱服刑人员张某思想不稳定,不配合狱警的工作,不认真参加劳动,表现非常不好。王淑凤了解情况后,来到了张某的家里。张某的家庭非常贫困,母亲是个聋哑人,继父对他不闻不问,他入狱之后家人一直没有去看望。王淑凤就特意带着张某的母亲去看望他,母子见面后,张某的母亲咿咿呀呀的比划着,用独特的方式和他交谈,然后两人抱头痛哭起来,最后张某的母亲拿出仅有的200元钱塞给儿子。那一瞬间,张某所有的怨恨被母爱融化。在场的人也都被感动地流下了泪。从那以后,张某端正态度,积极立功改造。

服刑人员吕某入狱后,妻子离婚走了,儿子被寄养在姑姑家里,房子倒了,生活一片灰暗。王淑凤得知他的困境,在他出狱当天,带领帮教团赶到他家看望。一方面积极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一方面联系镇村干部,积极协调亲属和爱心人士筹集资金,帮他盖起了新房。为了解决吕某的生活来源问题,王淑凤又托关系帮他找了份保安的工作。2015年12月的一天,吕某得知医院有一名重症患者急需O型血,而他自己恰好是O型血,他义无反顾跑去献了血,并拒绝了重症患者家属的现金酬谢。他说是王淑凤老人对她的帮助,让他深切的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他要向王淑凤老人一样把爱传递出去。

王淑凤经常为贫困服刑人员送去衣物、床单、被褥以及现金等,逢年过节,她总嘱咐儿子带着礼品去看望服刑人员家属,服刑人员巩某出狱后,王淑凤非常关注,巩某结婚、生子,她都前去祝贺。2019年冬天,巩某家失火,三间住房被烧毁,王淑凤和关工委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送去衣物和现金,巩某和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服刑人员戴某的女儿,学习法医专业,成绩优秀,但毕业后却因为父亲的原因难于就业,王淑凤带领关工委老同志亲自找到海兴县公安局局长,说明情况,沟通协调。最后,戴某的女儿被安排在公安局工作。戴某得知这一情况,特别高兴,表现积极,获得减刑,提前出狱。

30年多来,王淑凤先后到省内外7个监狱帮扶海兴籍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帮教达6500余人次,信件往来2000余封,家访2000余次,帮教行程7万余里,她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很多人,并一直坚持了下来。

三、生活充实,家庭幸福

工作之余王淑凤是一个爱做饭爱生活的人,几十年,她恪守着“要想一生幸福就得做事,要想一家幸福就要做饭,要想独自一人幸福只能做梦”的格言,忙忙碌碌,在外做事,回家做饭。她做的饭菜美味可口,家人非常喜欢,她还经常送给左邻右舍,请大家一起品尝美食。她把做饭当做一种乐趣和消遣,看着一家人和和气气围坐在一起吃饭心里非常欣慰。

“年逾古稀步不停,高墙探亲情意浓。老牛虽知夕阳晚,愿把严寒化春风。”这是王淑凤老人自己写的一首小诗,也是她30多年来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她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以务实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传递温暖和关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