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孙桂芳:幸福街社区的“幸福调解员”
时间:2020-11-24 12:54来源:责任编辑:

在基层,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参与度还不够高,同时矛盾纠纷又数量庞大,这种情况下,知民情、擅调解、有威信的调解员是不可或缺的,孙桂芳正是这样一位特色鲜明的调解员。

孙桂芳,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自1990年退休后,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愿意管闲事,也敢管闲事,看到有不合理的事情就想管!多年来共调解大小纠纷1000余件,被远近的居民称为“幸福调解员”。

“你有事孙大姨来帮,你有麻烦孙大姨来办,你有疙瘩孙大姨来解”,这是孙桂芳对社区居民的承诺。

退休前,在工厂里干了三年的传达员。在这期间,遇到了不少纠纷,夫妻吵架闹别扭、因为小事动手打架等,这些事情让孙大姨心里很不舒服,孙大姨很想去给她们讲讲道理。1991年,她成了幸福街社区的一名楼长,这时候见到了很多居民纠纷,夫妻吵架闹别扭、楼上楼下因为小事动手打架等等,看见这些,孙大姨从心里想帮助这些闹纠纷的人调解,坚定了她成为“幸福调解员”的决心。孙大姨调解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孙大姨每件事都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居民都说:“孙大姨就是我们社区的大明星,就是我们社区的和事佬。”社区里谁家管道漏了,谁家婆媳吵架了,谁家夫妻闹矛盾了,谁家和邻里起纠纷了,都愿意找孙大姨。社区里遇到一些纠纷,居委会也时常找孙大姨请教或者一起协助解决。

在孙桂芳的家里,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详细记着这几天为别人协调家务事的过程。记下来,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保证成功率。

说到做到,毫不含糊,这是孙桂芳的工作信条。民间调解工作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讲道理,但有的人不管不顾。

“矛盾就像书一样,翻过去就算了”、“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这些都是孙大姨调解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孙大姨也做得得心应手,人人称道。

现在“幸福调解员”不只限于幸福街社区的各条巷子,连其他市区的街道、居委会和居民都多次找到孙大姨,帮助调解纠纷。

刚开始做调解员的时候,子女都很反对,“年纪大了,该享享清福了”。子女担心老人处理纠纷,特别是调解打架斗殴时极容易受到伤害。虽然子女极力反对,但是孙桂芳却一直坚持着、热衷着,30年过去了,子女也被感化了,都很支持她的工作。

邻居中有位孤寡老人耳背,多年来孙桂芳坚持主动帮她购买鸡蛋等用品。时间久了,楼内邻居都很信任她,有时家的门钥匙都放在她家。闲暇之余,孙桂芳还把上级的有关精神及时地传达到小区居民,经常与居民楼栋长、居民代表交流沟通,与居民联系上门了解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及时向社区反馈居民的生活状况、意见和要求,还积极帮着沟通解决,促进社区工作不断改进。多年来,孙桂芳共反馈并帮着沟通解决了下水道漫溢、照明路灯损坏、不文明饲养动物、老年居民文化场所、困难居民的生活补助问题等事项20余项。

现在,社区为倡导奉献和互助精神,变个人自发行为转化为团队固定模式,于2015年2月成立了“孙大姨金牌调解室”,聘请孙桂芳作为谈心调解的专职人员。社区目前正在计划组建一支热心“和事”的“孙大姨调解队”,通过“孙大姨调解室”的带动作用,吸收已经向社区报到的从事法律等职业的党员和辖区热衷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和事佬”志愿队伍中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孙大姨的调解事业更加井井有条,不仅调动起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还分担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压力,为社会治理格局推向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善治之境贡献了一份力量,是平安潍坊建设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