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陈立昌:1400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以上,这位年逾七旬的调解员“老爹”有何秘诀?
时间:2020-11-09 22:14来源:责任编辑:

“调解有时候不光讲理、讲情,还要讲胆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对他们真心,他们就对你实意,调解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没有工资和奖金,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可能是我有警察情结。”

……

这些话不是毫无道理,而是一位70岁老人用20年的调解工作经历得来的经验。

这位老人叫陈立昌,曾在长航集团青山造船厂任职。早在2001年4月份,陈立昌在百步亭社区居委会参与基层群众工作,后兼任百步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从事纠纷调解工作至今,陈立昌主持调解的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14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无一起投诉,群众满意率100%。

“别看我70岁,很有胆魄的!”

2013年,辖区内有一名女青年在上班途中被一条狗咬伤,躲避过程中造成其腿骨骨折。周围群众拨打了110,陈立昌和民警随即赶到现场,及时将女青年送医就诊。

经过调查走访发现,咬伤女青年的是一条流浪狗。而事发地附近某工地的工程部办公室人员,每天会定点、定量对流浪狗进行投喂。

陈立昌随后找到该工程部负责人,希望他们承担赔偿责任。刚开始工程部负责人很不理解,也很不情愿。于是陈立昌找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他们看,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工程部愿意接受调解,并承担了伤者的全部医药费和部分营养费、误工费共计人民币4600元。

陈立昌说:“调解工作往往很不好做,有时候双方都谈好了,结果临时提出了新条件,这个时候你除了讲情、讲理,还要有一定的胆魄。你别看我70岁了,我很有胆魄的!”

“这是我的工资卡,上面不止六万!”

近20年的纠纷调解工作,陈立昌总结出了“四心”、“四情”和“三部曲”工作法。

陈立昌说:“人民调解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一定要对调解工作有信心、有耐心,对当事人和事件要关心、有爱心,再通过讲情、讲理、讲法这三个步骤,对当事双方进行劝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调解工作。”

2012年,辖区某学校的一位老师因课时费问题,与另一位老师发生口角,二人在争吵过程中互相拉扯推搡造成该老师因跌倒右小腿骨折,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二级。

这位老师遂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赔偿,区、市两级法院审理后驳回其诉讼请求,为此该老师多次到相关部门投诉,后来这起纠纷转到了陈立昌手上。

通过对案件的走访了解,陈立昌发现,该老师的住院费、治疗费等学校已经全额承担,休养期间的课时费也按半工计算,而该老师仍然提出了10万元的赔偿要求,该数额又缺乏相应依据,故法院未予支持。

随后,陈立昌开始与她本人、爱人、子女、亲朋好友沟通,从中寻求和解的可能性。在长达近半年的努力下,这位老师做出了让步,她愿意以6万元的赔偿数额和校方及另一位同事达成和解。

就在要签和解协议的时候,该老师希望校方须当场转账,不然不签。情急之下,陈立昌掏出一张银行卡递给这位老师,说:“这是我的工资卡,上面不止6万,密码我这就写给你,如果明天校方没有兑现承诺,你从这张卡上取6万拿走。”

这一举动打动了这位老师,她说:“陈老,我不要这张卡,我相信您,相信校方会兑现承诺!”于是她在和解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双方达成了和解。第二天,学校按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如数将赔偿款6万元转给了她。

IMG_258

“之所以坚持这么久,可能是我有警察情结”

陈立昌说:“作为调解员,对调解工作要有热情,工作起来要有激情,要分析矛盾纠纷的实情,服务居民群众要投入真情。无论当事人多大年纪、做什么工作、是什么身份,只有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对他们真心,他们就对你实意,调解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当问起作为调解员是否有工资时,陈立昌笑着摆摆手说:“一没有工资,二没有奖金,三没有任何待遇。之所以坚持这么久,可能是我有警察情结。”陈立昌提到自己家三代人,有4个人都当了警察,自己从小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可惜没能成为其中一员。而如今有机会在派出所调解室和人民警察在一起工作,是自己“三生有幸”。

2006年,陈立昌作为社区民调主任,被推荐到江岸区法院做人民陪审员;2013年,武汉市公安局百步亭派出所正式聘请陈立昌担任首席调解员;今年10月25日,武汉市公安局正式聘请陈立昌为“群众工作兼职教官”。

IMG_26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