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田敬梅:为群众豁出去的"田大胆"
时间:2020-11-20 19:19来源:责任编辑:

田敬梅同志是吉林省辉南县信访局副局长,曾经在公安战线工作多年,一直以来不忘初心使命,勤政为民,深受群众信任,曾两次被评为辉南县“三八”红旗手、三次获得全省公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通化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省十佳控申民警、吉林好人·全省十大最美警官、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基层民警、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能文能武,木兰之风。2007年以来,田敬梅一直从事信访工作,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探索信访工作新路子,新办法,敢于处理各种急难险重的问题。在辉南县,一些老上访户别人的话都听不进去,就唯独服气田敬梅,只要她一进接待大厅,信访群众就会把她层层围住,甚至有许多人都是奔着她来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她重情、懂法、敢碰硬,敢接“骨头案”,她是啥也不怕的“田大胆儿”。田敬梅的“胆儿大”是有渊源的,是她干事儿有一股子拼劲,什么也不怕,虽然是女同志,却是出了名的有力气,曾光着脚丫子跑出几里地去处理突发情况、背着患病的群众赶火车,还能徒手爬楼去救人。2014年3月23日,一名19岁的女孩要跳楼自杀,她站在县医院13楼楼顶上,距离地面50多米。在这危急时刻,田敬梅攀着铁梯爬上楼顶,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踩着派出所所长的肩膀爬了上去,由于空间太小她只能单膝跪地,一边劝说一边偷偷向女孩爬行靠近。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女孩儿拒不配合,眼看就要掉下去了,是生是死已没得选择,只能一搏,田敬梅突然起身去抓她,但女孩儿一躲没能抓住,两人的身体同时向外晃去,生死关头女孩扬起了左手露出左边的裤兜儿,田敬梅顺势把手插了进去拽着她向楼顶倒去……女孩获救了,而田敬梅却受伤了,她的胳膊严重拉伤,但她怕女孩儿家长心里有负担,拒绝在医院治疗。结果因为延误了治疗时间,她的胳膊出现了麻木症,持续半年才恢复知觉。

心中有爱,润物无声。作为一名信访干部,田敬梅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她总是说“老百姓的事情等不得”。被评为最美信访干部后,一位住在辽源市的孔大爷听说了她的事迹,打听到田敬梅的电话,述说了自己20多年的心事。1998年,孔大爷的儿子在辉南高集岗被人杀害了,案子至今没破,上访了很多年也没有结果。孔大爷没有来辉南,她们也没见过面,但是从电话里田敬梅听到了老人的心声,她决心不能让这件事再压在老人的心头上。她经常和老人通电话,和老人谈心,安慰他,帮助他走出心里的困境。她认真分析案情,但曾经的公安工作经验告诉她,这个案子经过了20年,侦查条件已经非常有限。让老人继续等吗?不能等,都说养儿防老,现在老人已经风烛残年了,还要忍受精神的煎熬,不能这样下去,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她多次找公安局和政法委沟通协调,最后将案件纳入了司法救助的渠道,前前后后跑了几个月,终于为老人争取了司法救助款。救助款是老人的女儿来领取的,几个月来,田敬梅与老人一直是一根电话线连着,从来没有见过面,但她的声音却成了线那头老人最大的安慰。此外,还有辉南镇的王大娘、宫大爷、辉发城的郑大嫂、朝阳镇的马大姐等等,她们都曾是田敬梅的老朋友,现在已经息访了,但还一直是田敬梅的热线群众,村里老百姓遇到个困难事儿啦,邻里矛盾、土地纠纷啥的都打电话给她,说“现在政府说只跑一趟腿,俺们是一趟也不想跑了,就用电话跑吧,找你就行了,你能帮俺们,俺们信你!”真是一根电话线,连着你、我、他,连着党群一条心啊!

情系群众,细致入微。多年来,田敬梅接待了大量的群众,协调解决群众各种问题,及时有效地处理了各类突发案件,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2017年4月,辉发城的崔某因反映棚改问题与群众一起集体上访,期间突发癫痫病倒在地上。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田敬梅怕她着凉,当即脱下自己的毛衣铺在地上给姑娘垫在身下,自己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抱着姑娘,一直到救护车来,她始终守着姑娘,感动了在场所有的群众,平息了一起群众集体上访事件。事后,崔某的家人来感谢她,她不但拒绝了谢意还为姑娘送上了慰问品和衣物,又帮助她申请了民政救助。还有孙某,曾因工伤档案不全办不了退休而上访,田敬梅看他身体不好,亲自跑腿帮他补全档案办理了退休。因为多次到孙某家去,田敬梅对孙某的生活非常关心,即使问题解决了,还经常去看他,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逢年过节的就带上丈夫一起送点米面油过去,陪他唠唠家常。孙某家的柜子上放着一床厚厚的粉色床被,那是田敬梅送给他的,孙某一直都舍不得盖,他说:“我可舍不得盖,天天看着心里就暖和了,比盖在身上还舒服!”

最美逆行,书写大爱。她是“最美信访干部”,亦是最美“逆行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坚守防控一线,为小区站岗执勤、消杀病毒、排查行人车辆,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用品、收发快递、24小时服务,风雪不误,守护百姓安康。2月15日,是田敬梅的生日。这一天,雪特别大,天特别冷,她一大早就奔赴了卡点,顶风冒雪,始终没有离开过岗位。信访群众徐某知道她在这里执勤,特意赶来说:“太冷了,快去暖和一会儿吧,我替你站岗!”农民工兄弟也打来电话说:“我有的是力气,晚上的岗我替你!”这些,田敬梅都一一谢绝了。她嘱咐群众都要好好呆在家里,一定要少出门,少见面,少聚集,好好保护自己,这就是对她的支持,因为保护好群众健康是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也是她对群众的责任。这一天,田敬梅一直坚守到深夜,虽然天很冷,但她心里很暖和,因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们亲切的称呼她“小田儿”,接待过的信访群众冒雪来替她站岗,热心的小区住户为她送来了热乎乎的牛奶,过路的群众纷纷为她点赞,她收获了人生最美的生日礼物:群众的赞美和热爱!田敬梅的老父亲已经78岁了,正是癌症晚期,病情垂危,每天都在盼着她回家。后来,父亲病危住院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父亲,她就白天上岗,晚上在医院陪护,没有请过一天假、离过一次岗。父亲走了,田敬梅非常悲痛,领导让她多休息几天,但她没有,她又投身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最美信访干部,我应该有榜样的样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