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曾浩:为瞄准嫌疑人,他冰凉的水泥地板上举枪瞄准足足两个多小时
时间:2021-01-16 07:36来源:责任编辑:

曾浩,男,汉族,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籍贯广西柳州,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嘉奖6次,先后荣获“‘5·12’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两会一节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从警20年来,曾浩同志始终扎根特警反恐突击这一最基层、最危险的岗位,苦练精兵,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屡建功勋,从一名普通特警队员成长为“飞虎奇兵”的领头羊。其先后参加反恐、维稳、扫黑、扫毒、救灾等各类高危战斗勤务120多起,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其中持枪、持刀行凶重特大案件嫌疑人40多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80余名,击毙劫持人质犯罪分子1名,协助击毙暴恐分子2名。此外,他还连续参加了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和要人警卫等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过硬的本领,高效的行动实现安保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2019年8月9日,南宁市新民路地铁站A出口站厅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恶性案件。一名18岁男子在地铁站安检线外自动售票区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嫌疑人紧靠在地铁中控室外的墙角边,情绪激动,左手环抱人质,右手持刀,刀刃紧贴人质左侧颈部动脉,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割喉”,情况十分危急。17时,接指挥中心指令,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一时间出警,曾浩带领特警一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过现场研判,指挥员果断指令战斗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曾浩作为狙击手,携7.62mm高精度狙击步枪,选定距嫌疑人60米左右的最佳狙击位置,利用远视角、小间距对嫌疑人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狙击组队员为其观察掩护。17时至19时许,在谈判专家与嫌疑人谈判周旋的两个多小时里,为了能保持最佳狙击位置,曾浩在冰凉的水泥地板上举枪瞄准足足两个多小时,由于长时间趴在地板上保持一个姿势,导致其手部血液不循环,右手肌肉开始痉挛,但他忍住疼痛,始终聚精会神举枪瞄准嫌疑人。19时许,嫌疑人的情绪越来越激动,突然举刀企图对人质实施伤害,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曾浩果断扣动扳机,1枪命中嫌疑人眉心,将其当场击毙,人质毫发无损。至此,警方成功处置了这起全国首例地铁劫持人质案件。南宁特警狙击手果断开枪击毙劫持人质歹徒的消息发布后,社会各届群众好评如潮,各级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网络上获得网民百万点赞。

作为南宁特警这支屡立战功的英雄警队的第一代狙击手,曾浩长期坚持从难从严的训练方针,在众多狙击手当中脱颖而出。特别是2016年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在山东滨州举办,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公安特警代表队围绕狙击枪射击、长短枪应用射击、综合体技能等科目展开角逐。这是近些年来公安部举办的规格最高、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全国性警务技能比武赛事。曾浩作为广西公安特警狙击手代表参加了此次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赢得了狙击枪射击组个人第六、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此外,近年来曾浩还多次代表南宁特警斩获全区公安特警大比武、“粤闽桂琼”四省区公安特警比武交流活动的狙击枪射击冠军。

如今,在承担紧急突发事件狙击处置任务的同时,根据组织的安排,曾浩逐渐由战斗员向着指挥员、教练员的角色转变,力争带出全国、全区一流的特警反恐突击队伍。在训练中,他常常身先士卒,亲自示范,努力将自身的全部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年轻的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特警精神,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