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曹建明:涟水河畔的生命“守护者”,他曾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成功挽救10条生命
时间:2021-01-23 08:02来源:责任编辑:

盛夏酷热难耐,到涟水河清凉戏水成为不少湘乡市民的喜爱。尤其傍晚时分,河中碧洲公园风帆广场一带成为男女老少游泳的集中区域。在这里,市民经常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经常在河边徘徊,但又从不下水,十年来10多次援救失足溺水人员,他就是湘乡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曹建明。

涟水河碧洲岛一带,一到夏天,来河边戏水纳凉的人很多,虽然岸边设置了安全警示牌,但总有人不听劝告。“我的工作地点就在附近,又熟悉水性,下班后就在河边溜达一两个小时,万一有什么危险我也能帮得上忙。”曹建明向记者表示。

在涟水河畔守护游泳者安全的曹建明

2019年1月4日,风雪天寒。“救人啊!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啦……”曹建明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立刻闻声飞奔过去。只见一打捞水上垃圾的环卫工人救人乏力,无奈拉着落水者顺流往下漂,情况危急。曹建明毫不犹豫跳下冰冷的河水中,横流游过去将两人截住,并奋力拉向水上清扫船。在船上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两人成功获救。

这是曹建明多次见义勇为行为中难度最大、最为惊险的一次。2018年2月20日,曹建明将一对不慎落水的夫妇救上岸;2018年5月17日,曹建明在碧洲岛勇救一名50多岁的男子,将其送往医院救治;2018年9月28日,一名50多岁的女性失足落水,曹建明毅然跳入水中将其救出……

每一次救人,对于曹建明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每次他都要倾尽全力,把人救上岸以后,要大口大口喘上半天粗气才能缓上劲来。为了救人,曹建明被石头蹭破过胳膊,也碰破过脑袋。

要问他为啥这么拼命?曹建明回答得干脆:“我是一名党员,碰到危急情况,就得义不容辞地往上冲。

曹建明从小水性好,当兵服役期间又学到了一些溺水救援的专业知识。退役后,因为工作地点就在涟水河边,落水溺水的事偶有发生,每一次他都是毫不犹豫往前冲。从1999年第一次救人到现在,曹建明已陆续救起失足落水人员10余人。为了挽救更多生命,每到夏季游泳高峰期,曹建明主动承担起义务救生员的工作,下班后坚守在市民游泳的集中区域,默默为他们保驾护航。

“只要我在这里上班一天,就会一直在岸边,守护大家的安全。”曹建明坚定地说。

工作期间,曹建明主动充当群众的生命“守护者”;生活中,他也是助人为乐的志愿者。他先后加入湘乡市龙城志愿者协会、湘乡市谷正平工作室“好人”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热心参与义务献血、义务理发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

曹建明(右站立理发者)为金石镇状元村的群众义务理发

曹建明经常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2019年,曹建明分别被授予湖南省、湘潭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2020年3月,曹建明被授予见义勇为“湖南好人”荣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