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宋宁宁:他仅用12分钟成功化解货轮失控漂流险情,避免了船舶漂流撞坝责任事故的发生
时间:2021-03-01 15:09来源:责任编辑:



宋宁宁,男,35岁,中共党员,现任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三峡海事局庙河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精神,带队负责三峡枢纽河段水上安全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扎根基层一线11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肩负起守护大国重器、建设“平安三峡”的神圣职责,为实现连续9年三峡河段“零死亡、零沉船、零污染事故”作出突出贡献。

深耕细作钻业务,履职尽责保平安。三峡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国之重器”,三峡枢纽通航政治敏感度高、安全风险度高、民生关联度高、社会关注度高。他牢树“三峡通航无小事”的安全观,全身心投入“平安三峡”工程建设。一是严安检。规范安检流程和内容,参与编印安检手册和船舶自查指南,探索优化“巡检+靠检”模式,实施过闸船舶100%安全检查,“零容忍”检查船舶12.5万艘次,发现整改安全缺陷13234项,协助抓获追逃人员近100人,不让“带病”货物、船舶、人员过坝。二是防风险。秉持“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细化完善客渡船“116”管理机制,强化“四客一危”、锚地、引航道等重点船舶重点水域安检监管,大大降低船舶事故风险。三是化险情。加强动态监测,年均及时发布100余次预警,及时处置多起事故险情,仅用12分钟成功化解“6.30”货轮失控漂流险情,避免了船舶漂流撞坝责任事故的发生。四是增绿色。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地毯式船舶档案排查、立体式推进合作共赢,对待闸船舶实施防污染100%专项检查、100%铅封、100%防污染宣传,稳步推进船舶污染治理工作。五是战洪水。严格落实防汛应急预案,执行大马力拖轮、大功率应急水泵等现场值守和应急指挥,成功应对长江5次洪峰。六是攻“双保”。严格落实船闸延期检修“保运行保通航”30项措施72项具体任务,排除船舶主辅机等故障隐患400多项。

逆行冲锋当先行,战“疫”攻坚勇担当。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战,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工作部署、长航局“12345”字诀防疫要求、三峡局“五严五控”防疫举措,严控水上离鄂通道,船不靠岸、人不下船。在最吃紧的阶段连续坚守65天,推出“内防内控十条措施”和“十个100%工作法”,优化安检模式,推行船舶安检“随到随检”“随检随过”,圆满完成“蓝鲸”等援汉船舶护航工作,做到了特殊时期安检工作“零失误”,30名队员“零疑似、零感染”。他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为本,始终坚持把船方放在第一位,依托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实施“线上购买+线下配送”服务,陆水接力为船员配送66次6余吨生活物资,免费赠送口罩20000余只,采取“安全播报”等方式进行疫情科普宣传,主动出艇送医问诊,落实助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便民措施”,受到船方一致好评。


探索创新践初心,温情服务暖船方。坚持监管服务一体化工作理念,围绕“强队建、抓党建、亮品牌”的主线,推动形成“一公开、双随机、三讨论、四规范、五查看”管理机制,高水准锻造“安检铁军”,铸就“忠诚担当廉洁高效”安检精神。组织常态化志愿服务,年均开展流动课堂10余次,倾情为船方提供绿色通航等各类服务信息6.81万次,打造“微笑安检”服务品牌。依托过闸船舶安检站、三峡水上温情驿站、绿色通航服务站实施“一体化一站式一条龙”的6大类30项特色服务,致力于打造长江航运安全绿色发展示范标杆、内河水运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宋宁宁荣获“2020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三峡局标兵”等荣誉。他务实重行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员网等权威媒体登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