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胡中富:他成立胡中富人民调解室,全力化解矛盾纠纷,让所在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时间:2021-02-18 08:38来源:责任编辑:


1996年以来,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高坡村历经24年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六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几百元到一万三千多元,基础设施、乡村公路、生态环境都发生了大变化,特别是住房,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楼房。”63岁的村党委书记胡中富自豪地说。

这些大变化是基于有效调解矛盾的乡村治理的累累硕果,也是基于安居乐业的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的坚实基础。

高坡村域面积6.6平方公里,有耕地6200亩、林地2800亩,有人口约1300户、6000余人。该村是全国文明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文明村和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胡中富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1996年担任村支书,是乡村治理的见证人,更是调解矛盾的中坚力量。

高坡村的实践证明,选好带头人和依托大发展是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的基本前提,在发展中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又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一、没有解不开的矛盾纠纷

高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大足首个以人名命名的胡中富人民调解室成立于2013年9月。截至2020年7月,17年共受理矛盾纠纷440件,调解成功437件。

某农机配件厂张姓女工一根手指受工伤。当事双方私了未果,相关部门调解无果,诉讼又久不决,伤者家属有轻微过激行为。胡中富是此案的庭审陪审员,受命庭外调解,随后以先前一半的赔偿金成功调解。

村民病逝医院,逝者家属闹医院;民工醉逝工地,逝者家属闹工地。相关部门、镇街多次联合调解这两起矛盾均未成,逝者家属情绪激动并点名胡中富出面调解。很快,两起矛盾纠纷分别以先前十分之一、八分之一的赔偿金成功调解。

梁姓村民持械挟妻欲自杀、杨姓村民阻挡施工争利益、覃姓村民执意扰民闹情绪……警方劝说未果,相关部门调解无果,最后胡中富成功调解了这些棘手的矛盾。

区级干道建设、龙水湖景区等先后征地三千余亩,拆迁六百多户,实现无一人上访、无一户强拆的双无目标。胡中富带领村两委曾用一个月时间完成育才学校龙水湖校区120亩的征地拆迁工作,校方对此给予高度赞赏。

这些矛盾纠纷,都是诸如工伤事故赔偿、病患逝于医院、民工醉逝工地等大矛盾大纠纷,而小矛盾小纠纷更是不计其数。胡中富说:“为了田边地角的利益,因为一家人关系不和睦,有想不通畅的,想不明白的……都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调解,以免节外生枝。”

“没护着哪个,没帮着哪个,不偏哪一方,不害哪一方,通情达理,大公无私,没有解不开的矛盾纠纷。”对此,相关部门和镇街的领导非常信任高坡村党委和村委会;村民非常信任胡书记,无论柴米油盐还是人命大事,乐意找这个“和事佬”巧断家务事。

二、发展不停步调解更顺畅

大矛盾小纠纷走不出高坡村,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对高坡村调解工作及胡中富个人工作的肯定。胡中富带领高坡村党员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基层党建、评选高坡好人等措施,为调解工作创造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奋进的德治环境,而这些前进的步伐,又汇成推进乡村治理的强劲动力。

(1)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为社会治理提供坚实可靠的经济基础

“今年开始生产电力五金配件。”俊杰机械公司生产主管说,“这个产品比过去生产的农机配件技术含量高,市场更大。”在高坡村五金产业起步时,胡中富多次邀请覃永富回乡创业。覃永富成为全村五金产业带头人,对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五金产业成为全村工农业产值逐年提升的中坚力量。2006至2009年产业最火时,有186户企业雇工超过5人,还有320多户家庭作坊。2008年、2018年工农业产值分别达到1.5亿元、3.65亿元,人均纯收入实现7062元、16540元。

盛夏的覃德鹏火龙果园是市民采摘去好处。“今天是第二次。”双桥经开区张姓市民驾车来此采果,“还会来第三次、第四次。”胡中富介绍,覃德鹏五年前从海南带着技术返乡,夫妇俩经营起近30亩的果园,效益不错。今年初,村里流转土地500亩,引进了拾光山野主题公园项目。这些年,发展了约500亩枇杷、约1300亩笋竹、约110亩鱼塘、约100亩蟹塘。

高坡村4组因为殷家河沟的阻隔,南岸的700多名村民到村上办事需绕行7公里。村里急民所急,投资300万元的4公里柏油路跨河解决了出行。省道S205、龙棠大道纵向过境,建立的35公里村级公路东西方向延伸并贯通8个村民小组;建成16.2公里的35条人行便道,入户率95%。

人居环境也有了大变化。建成森林家园、文明家园两个康居点,入住村民210余户,改造民房院落370多户,村民外购商品房200多套。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0%,通电、电视普及率100%,天然气普及率40%,17名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强化基层党建,评选高坡好人,为社会治理提供和美奋进的德治环境

“抓住新农村建设契机,全村实现了大发展。”胡中富介绍,推荐重庆市新农村建设“千百工程”市级示范村,高坡村是大足唯一的示范村。其实,村里的硬件不占优势,占优势的是村支两委班子有干劲,办事让人放心,同时村民参与积极性高。

村里立足农村产业服务,建立了五金、枇杷、笋竹、用水者及土地流转协会等专业经济协会,发展会员2000余人,同时每个协会建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加强党建引领。据悉,村党委和村委会成员,共事时间都在10至23年之间,同事时间长,工作默契度高。五年来,全村百余名党员无一例违规违纪和违法事件。

凡人善举受褒赞。树身边榜样和学身边好人是高坡村开展“高坡好人”评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10年来,评选出卫生、团结、公益、新风、诚信、学习、人口、发展、法纪、五爱等星级文明户近700户次,表彰了好婆婆、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文明家庭540多人次,向上级推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5人次。

“有了评比,减少了很多矛盾,户与户的矛盾、家庭内部的矛盾、个人心中解不开的疙瘩。”胡中富说,这些“高坡好人”成为村里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如,筹集公益资金、捐赠旧衣服、帮助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清洁村容村貌、开展治安巡逻、普法宣传等。

人心向善和人心向上,激发出村民参与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成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


三、安居乐业确保治理高效

高坡村所有的富民之策和安民之行,都是为了给村民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舒适环境。唯有安居乐业,才能实现有效的乡村治理并巩固治理成果,高坡村才能高飞远翔。

“早听说胡书记很能干,愿意为老百姓办事。”玉滩水库移民代表杨朝建介绍,2010年,44户143名移民的代表们考察了三个街镇的六个村,最后落户高坡村。移民来后,建房种菜用地、用水用电、土地流转、办理社保,胡书记不但挂心间,还操碎心。在书记的帮助下,他办起五金加工厂,目前仍在生产农机配件。

“胡书记多次劝我返乡创业。”陈朝清有打铁童子功,擅长使用传统手艺制作剃头刀。2012年,他的家庭作坊升级微型企业,从事菜刀坯开口打磨加工,不仅生意火,年均加工菜刀近10万把,还改造了住房,传承了剃头刀制作工艺。


基础牢,地稳山不摇。24年来,正是“杨朝建和陈朝清们”的多元参与,安居乐业的村民们共同实现全村近年来产值屡超3亿元,并成为预防矛盾和化解纠纷的积极力量,推动着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初步形成。

“未来,发展中的矛盾还会露头。”胡中富坚信,村民的合理诉求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村党委和村委会的目标。他希望在“户富”的基础上,向着“村富”的目标前进,让集体经济更壮实,让乡村治理的基础更牢实。唯有如此,调解工作才能有效作用于矛盾纠纷的萌芽状态,才可高效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