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何颜:21年来,他都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和战友们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0余件
时间:2021-02-18 08:40来源:责任编辑:


何颜,男,44岁,一级警督,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大渡口区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从警以来,何颜同志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和警察的神圣职责,一身正气,坚持“执法为民、执法为公”,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与战友们一起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他屡立战功,屡获殊荣,但从来未骄傲,而是脚踏实地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用行动实现自己的为警理想,用忠诚、用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一、结缘刑侦二十一载,扎根一线攻坚破案万件

何颜同志于1999年12月被招录为人民警察。工作不久他就主动要求到侦查一线工作,他说:“警察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当警察就要当刑警,这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无悔刑侦梦夯实了他的信念,21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调整,他都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和战友们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0余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一亿元。

在他的带领下,一系列大要案件得以侦破:

2013年,成功侦破“7.11”持枪、持械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起获仿六四式手枪一把、子弹10发;侦破公安部督办“11.17”特大贩毒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缴获毒品冰毒49.5公斤,制毒辅料100公斤,彻底斩断了一条从四川到重庆的毒品贩运链条。

2015年,侦破造成7人受伤,2人重伤的“10.17”聚众斗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2016年,侦破“2008.5.5”命案积案,极大消除了该案的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7年,侦破“1.15”抢劫杀人案,及时消除了因该案引发的恐慌以及不稳定因素。


2018年成功破获部督“2017.11.17”电信诈骗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窝点2个,全链条摧毁一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用时6小时,成功处置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人质和现场人员无一人伤亡。

2019年侦破“3.15”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仅用5小时便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

2020年组织打掉了重庆市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功判决19人,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抓获一潜逃27年命案逃犯,侦破命案积案1起;侦破2起故意杀人案,创造了辖区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11全破的纪录。

辛勤耕耘必将迎来收获。他的工作成绩获得了组织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本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5次,并被授予重庆市“七一红岩”奖章。


二、勤字当头带队伍,以身作则铸就钢铁团队

作为刑侦支队支队长,何颜同志深知要打造什么样的队伍,就要做什么样的人,因此,他始终坚持勤字当头,每天提前到单位安排好一天的工作,支队的专案都坚持亲自参与,与民警一起加班加点。何颜同志爱看书、爱琢磨、爱记笔记,是他在支队里与众不同的爱好。刑警的工作紧张而繁忙,但在工作之余,他仍会抓住每个空隙时间读书,学习侦办案件的手段和技术,提高把握和分析案件能力。正是点滴的学习积累,使他在支队不仅是职务上的“一把手”更是业务能力上“一把手”。他多次作为主讲人组织刑侦民警集中授课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中采取以老带新、以案学法的方式培养侦查员,推动支队刑侦实战能力全面提升。在何颜同志带领下,近年来支队荣获集体三等功7次,集体嘉奖4次,被大渡口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任职期间,支队无一冤假错案,无一有效投诉,队伍风清气正,遵纪守法,成为了一支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作风顽强、能打敢上的钢铁团队。

三、打击犯罪危险作伴,刀尖舞者尽显英雄本色

如果说刑侦部门是公安机关的一把尖刀,那么刑警就是刀尖上的舞者。打击犯罪时刻伴随着危险,甚至是流血牺牲。但何颜同志从未因此放慢作战的脚步,始终战斗在一线,与罪犯开展生死较量。


2003年,辖区发生绑架勒索案件,在解救行动中,嫌疑人丧心病狂的用铁链将受害人捆绑并困在车内。为解救人质,何颜同志谨慎地向车边靠近,观察着车内人员情况,在确定作案嫌疑人仅一名时,他驾车向嫌疑人作案车辆撞去,然后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成功抓捕了犯罪嫌疑人。他的英勇与机智让受害人幸免于难,让战友免于受伤,却让家人后怕不已,多年后提起此事仍是心有余悸。2008年,在一起跨省运输毒品案件收网行动中,何颜同志与嫌疑人短兵相接,嫌疑人掏出手枪指向他。何颜同志临危不惧,迅速寻找掩体,出枪与嫌疑人对峙,在战友的配合下将嫌疑人擒获;2011年,支队接获线索称一身负多起命案的持枪在逃人员在辖区一铁厂内藏匿。在抓捕行动中,作为支队长的何颜同志拒绝在相对安全的区域进行指挥,而是把自己安排在最危险的第一抓捕组的领头位置。他说:只要是有危险的任务,带“长”字先上,最危险的时候我这个支队长必须第一个上。要是我扑上去被枪打倒了,你们不要怕误伤我,立即射击,千万不能让他跑了!这朴实的语言尽显刀尖舞者的英雄本色。2018年,辖区再次发生持刀劫持人质案,嫌疑人将折叠猎刀驾于受害人颈部动脉处,将自己隐藏于受害人身体之后,对抗情绪激烈,不停用东西砸向现场人员,作为现场指挥部成员,何颜同志不畏危险,靠前指挥,从嫌疑人的心理状态、动机、目的以及需求等入手,巧妙地与其周旋,逐渐安抚了嫌疑人情绪,最终在战友的配合下成功处置了劫持人质案,人质和现场民警无一人伤亡。

正是何颜同志对于职业的追求、满腔热血与激情,他讲:“做刑警,就是要打击犯罪,就是要像农民专心种地,商人专心趋利一样,打击犯罪就是要专心致志、无所畏惧。

四、发挥“刀把子”作用,坚守初心书写为民情怀

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是刑警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使命。这是何颜同志始终坚守的初心,他怀揣着这样的理想信念,以实干拼实绩。2019年前后,辖区一恶势力团伙,多次打砸厂子、店铺,收取保护费,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一时间人心惶惶。而侦办此案时,嫌疑人拒不配合,取证方面也是差强人意,在案件陷入瓶颈时,何颜同志主动领命,不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誓不休。于是,他办公室的灯常亮到天明,桌上的盒饭凉了都还未开封,战友们休息了他还在研究黑恶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历时一年,该案恶势力犯罪团伙最终被成功打掉,10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处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在2020年打掉的重庆首个“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中,辖区一群众办理贷款,签署合同后一直被催还款,甚至要卖掉房子,且被多次恐吓和威胁,正常生活难以为继。“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是何颜同志常挂在嘴边的话,接报警后,他立即组织专人开展案件侦破。在侦办过程中他发现,类似报案有多起,但此类案件在重庆并无侦办先例,适用法律法规需仔细甄别,取证需细之又细,询问需慎之又慎。为确保犯罪嫌疑人能顺利起诉、判决,他全程参与,大到下一步侦查方向,小到笔录中的一句话,证物中的一页纸,他都一一过问。最终,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位,均被依法判决,主犯更是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当受害人含泪将锦旗送到何颜手中时,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淡淡的一句话,浅浅的一抹笑,彰显的是一名刑警的为民情怀。


五、铁肩重任尽忠职守,忠孝难全愧对父母家人

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和奉献。选择了刑侦,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担当。何颜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刑警,见案眼红,办案如狼似虎,一旦案子上手,不讲条件、从不抱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当中,案件不破绝不撤兵。每一个重大案件破获的背后,都有他一段亏欠家人的故事。2013年,在侦办一起重大毒品专案过程中,在长达4个月的侦破过程中,何颜同志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中秋国庆也未能与家人团聚。他年幼的儿子高烧41℃住院,他却依然坚守在专案指挥部,默默承受着不能守候照顾的愧疚。熟悉何颜同志的民警都知道,只要有重大案件发生,他办公室的灯永远都是亮着的,回家对他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一年到头陪伴家人的时间寥寥可数。为践行忠诚的誓言,他付出了太多,对家人亏欠了太多。2017年,辖区群众被人以办理信用卡为由诈骗10万余元,经案情研判,该案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受害群众近100人,为侦破此案,半年来,何颜同志辗转不停的往返于重庆和多个省市之间,经常和战友们研究案情到深夜,他说,早日抓到犯罪分子,群众就能少遭受钱财的损失。在何颜同志和战友们的坚持下,该案成功破获,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全链条摧毁一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但在坚持的背后,是爱人的一次次电话询问归期,是父母的一声声嘱咐“注意身体,别太累”。

刑警是一个危险的职业,是和平年代不能享受和平的人。在刑侦岗位这个没有战壕却总是硝烟的战场上,何颜同志经历过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始终无怨无悔,苦、累、不解、埋怨、危险和流血都无法让他退缩,他不仅用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成为了刑侦战线的排头兵,更将带着警察梦、刑侦梦的信仰,继续在扫清天下恶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