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高符:擒贼救火冲在前 他扶危济困有担当
时间:2021-02-19 09:33来源:责任编辑: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平安志愿者高符,是一个充满正义感且热心肠的小伙子。大伙儿遇上什么事,他总会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不惧危险,该出手时就出手

去年8月的一天晚上,高符和治安巡逻队经过西青区张家窝镇某工地附近时,看到几个人从工地围挡翻身跳下,捡起地上几个装满东西的麻袋拔腿就跑。“别跑,到工地里偷东西?”高符冲上前去,一把将其中一人按倒在地。

原来,几名小偷趁夜间人少,从工地偷了用于固定脚手架的铁卡子,准备悄悄运走。报警后,其他巡逻队员看住小偷,等待民警赶来,高符走进工地查看,在围挡下的草丛里又找到17袋被盗后来不及运走的铁卡子。“幸亏你及时发现,否则这些铁卡子都要被偷走。”随后赶到的民警对高符说。

“小高小时候练过武术,又当过兵,不法分子遇到他都要倒霉。”张家窝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说,这已经不是高符第一次见义勇为了。2014年的除夕夜,一名年轻男子撬开宝庆里社区步行街上一家小饭馆的门锁,盗窃店内烟酒,被路过的高符发现。高符上前追赶,年轻男子抽出一根长铁棍,向高符砸去,幸好他及时躲闪才没有受伤。最终,高符将该男子制服并移交公安机关。事后,有人问高符有没有觉得“后怕”。“当时没想那么多,我觉得碰上这种事就得上。”高符回答说。

警觉性强,及时发现可疑情况

2018年3月初,高符在张家窝镇某超市附近停车时,注意到旁边两名男子正在小声交谈。他隐约听到二人提到“卖东西”“电缆”“分钱”等内容。警觉的高符决定暗中跟踪,并联系两名治安巡逻队员帮忙。

两名男子来到河边,从地里挖出早就藏好的电缆,随后乘坐一辆出租车,打算将电缆卖掉分赃。随后,高符和两名巡逻队员跟踪二人来到杰盛里社区附近的一家废品回收站,并拿出手机在远处将现场情况拍摄了下来。

“你们卖什么?”录好视频后,高符冲上前问道。“没卖什么,就是废品。”两名可疑男子应付着,并快速钻进一直等候在门口的出租车。

出租车刚要驶离,司机看出情况异常,又把车停了下来。高符和巡逻队员立即将车辆围堵住,防止两名男子逃跑。

“这些电缆是我们捡的,就卖了400块钱。钱都给你,你放了我们吧。”眼看逃跑无望,两名男子说。“你们还知道害怕?靠自己的劳动,用正当手段赚钱不行吗……”高符呵斥道。随后,公安西青分局张家窝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两名男子带走。

乐于助人,路边扑救自燃车辆

“小伙子是个热心肠,遇见突发情况,他总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受到过高符帮助的张家窝镇居民这样评价他。

2016年8月13日,高符下班后驾车途经辛老路附近时,看到一辆小轿车车底起火。高符立即停下车,拿出车里的灭火器冲到车辆旁帮忙灭火。其间,一位热心市民也拿着灭火器和他一起救火。

“咱俩一人一边,对着起火点喷。”高符和热心市民配合着。在消防员赶到之前,二人已经将火扑灭。

事后,车主经多方打听找到了高符,多次想要送礼表达感谢之情。“您太客气,就是举手之劳,能及时帮您把火灭了就好。”高符婉言谢绝了车主的礼物。

热心公益,捐助困难家庭

今年年初,高符因入选“天津好人榜”获得了3000元慰问金。当工作人员联系他转交慰问金时,高符却说:“这笔钱我能不能不要?我希望可以把这笔钱给更需要的人。”

其实,高符的父亲、岳父身体都不好,两位老人的医药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但高符还是决定捐出这3000元慰问金。在张家窝镇创文办和镇民政办的协助下,高符将3000元一分为二,分别捐给了两个经济困难的家庭。当高符将捐款送到两位受捐老人的手中时,老人们流着泪连声道谢。

直扑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根据组织安排,按照党员先上的原则,你负责支援翠景园社区,明天报到,注意做好防护……”大年初一的晚上,高符接到镇里电话通知。转天,高符便来到社区,开展居民信息统计工作。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津,高符又变成了“保安”,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在小区卡口执勤,开展测温登记、发放出入证等工作。2月的天气如娃娃的脸,时而洋洋和煦,时而天寒地冻。2月14日,白天雨夜间雪,雨雪浸透了高符的衣襟,但却不能磨灭他作为一个老兵的优良传统。他乐观的跟我们说“我身上贴了四个暖宝宝,不怕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国平安客服总部坐落在张家窝镇天安产业园内。3月中旬,张家窝镇企业职工在岗平均数为153人,而天安客服总部每天上岗员工均能达到400人以上。组织分配给高符平安客服总部帮扶任务后,家里人的反对,同事的劝阻充斥在高符身边。空间狭小,人员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繁杂,致病风险高等恐惧因素席卷而来。恐惧是人的本能,高符也不例外,但高符却说“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相信国家,我不害怕。”党员的担当担责,军人那种不畏艰难的劲头,使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平安客服总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勇斗歹徒,抓获盗窃小偷;智取线索,破获销赃团伙;见义勇为,扑灭自燃车辆;直扑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在他身上,处处彰显着军人和党员的本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