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赵宗阳:每个案件都是正义的“试金石”
时间:2021-02-19 09:47来源:责任编辑:

今年32岁的赵宗阳是天津市北辰区法院刑事审判庭的一名员额法官。他身材结实、说话有力,眼里总是透着从容与坚定。在法院工作的9年间,无论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是普通民事、刑事案件,他都能做到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攻坚克难审结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要想对案件准确定性,必须精准理解法律政策和条文。”多年来,赵宗阳始终坚持学习,对新出台的相关司法解释熟记于心,确保在办案时能准确适用法律。

2018年,本市展开以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重点的“春雷行动”。转年,大批此类案件移交到北辰区法院。为了准确掌握定罪标准,作为承办法官的赵宗阳多次前往税务等相关部门请教专业知识,详细了解有关增值税抵扣的相关规定。为了搞清楚一个证据是否能够采用,他反复查阅卷宗材料与法律依据;在审理对犯罪事实有争议的刑事案件时,他总是认真听取控辩双方的不同意见,从不草率下判。

当时,有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分别达到了2000多万元和3000多万元,而且开票单位、受票单位多达几十家。税务机关进行了稽查、计算,前期送来200多本卷宗,后期又补充了100多本,卷宗堆起来比人都高,办案艰辛可想而知。为了办好这两个案子,赵宗阳四处奔波,反复核对、计算案值,经常加班到深夜。

到今年9月,赵宗阳共受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12件,目前已经全部审结。案件宣判后,控辩双方对数额的认定均未提出异议。



敢打硬仗将涉黑恶案件办成铁案

2019年,赵宗阳开始参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至今已承办涉恶案件2件,参与审理案件1件,涉及被告人总计53人,涉案金额总计6000余万元。

“涉恶案件往往事实复杂、证据量大,案件定性、量刑情节均需深入研判。”办理此类案件时,为了更好地确定案件细节,赵宗阳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前往现场,走访调查、固定证据。他带领审判团队,在全庭干警的配合下,完成对全部被告人涉案情况的排査工作,并制作核查线索表,移交相关部门。最终,恶势力犯罪团伙得到应有的惩罚。

除此之外,赵宗阳还带领审判团队起草文书,形成上百页的判决书,并对文书进行反复校对,保证质量。赵宗阳说,面对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身为一名刑事法官,必须严把案件的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承办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办成铁案。



精准定性被告认罪服法不再上诉

每个案件都是正义的“试金石”,考验着法官的司法智慧。赵宗阳说,审理阅卷时,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涉及最终的定罪量刑,马虎不得。

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告周某在与雇主就工资问题发生争执后,将整桶汽油带入对方办公室内,向对方衣物上泼洒汽油,并拿出打火机……幸好被他人及时制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案件移交到北辰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被告人辩称只是想吓唬对方,不是真的要点火,经合议庭评议,存在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被告人构成放火罪,另一种意见认为被告人构成故意杀人罪。

“根据审理阅卷及现场查看情况显示,原告办公室内有废弃的木料、电脑等物品,且该厂车间内也存放很多木料,如果周某想通过放火的手段索要欠款,可以通过直接引燃办公室其他物品或点燃仓库的方法……”作为具体承办该案的法官,赵宗阳经过一番论证,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周某事先准备了汽油,索要未果后才实施该犯罪行为,足以证实其具有主观的犯罪故意,故应按故意杀人罪(未遂)定罪。庭审中,经过一番论述,被告认罪服法,当庭表示不再上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