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陈晓义:他“姓军为民”,从军营给地方带来了红色文化
时间:2021-03-05 09:50来源:责任编辑:

小平头、浅蓝衬衣、深蓝长裤,腰背挺拔,一步是标准的75厘米,军转干部、贵州海智达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晓义依然是一副标准的军人身姿。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从2016年退役以来,他带领退役军人深耕贵州红色文化,致力红色基因传承,开展特色培训,培训学员1万余人,产生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应,为退役军人以部队技能立身、以军人本色为荣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脱下军装,依然是一名探索者

“退役以后做什么?”和许多退役退伍军人一样,陈晓义也曾反复思考过这个问题。

几经思考,陈晓义决定带领退伍战友们投身于红色文化的教育培训市场。2017年2月,陈晓义牵头成立了海智达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为引领开展各种培训业务。“姓军为民”,是陈晓义创业之初就定下的基调。他说:“与地方相比,部队的思想教育、毅力锤炼、素质培养等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应该扬长避短,让优秀的退役军人技有所用,让部队的宝贵财富为地方建设添砖加瓦。”

将政委负责制引进企业,是陈晓义的另一积极探索。长期在部队担任党委书记的陈晓义深刻认识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2018年2月22日,经贵阳市云岩区黔东社区党委批准,贵州海智达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在支部书记陈晓义的领导下,许多优良的部队文化直接转化为企业文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在2018年10月在首届“观山湖杯”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上,“用建军‘生命线’注入企业生命力”这种新模式引起评委和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大家认为这是一种让军人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继续服务和影响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脱下军装,依然是一名战斗者

创业之初,陈晓义也面临着重重难关:没有办公用地、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创业经验……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没有办公用地,他说服家人,把岳父的住房腾出来做公司驻地,没有启动资金,他把全部退役金和多年积蓄一并投入。为了了解相关政策,确定发展方向,掌握市场需求,他拿出了当初考学的劲头,加班加点学习各种知识……

公司注册了,发展规划有了,大家才发现对贵州省的红色文化一知半解。在部队养成的务实作风让陈晓义毅然中止业务,带着两名老兵踏上了深挖红色文化之旅。

在4个月时间里,行程2900公里,跑遍了贵州省大小28处红色遗址,寻访抗战老兵、老红军、老革命及其亲属8人次,聆听了党校6名教授《红军长征在贵州》和《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讲座,对贵州的红色文化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这次旅行开发并形成了1至10天不同时段的特色理论课程和现场教学线路,为教学的实施准备了充足的资源。陈晓义躬身深耕的态度也打动了散布在各地的讲述者,他们从红军入黔第一城的黎平会议会址,走到瓮安的猴场会议旧址,北上遵义会议会址,去苟坝寻找那盏照亮了中国革命道路的马灯,再爬上险峻的娄山关,展转湍急的茅台渡口,沿途都有他们公司的签约教师,扎根土壤讲述红色故事,成为他们培训项目的独特亮点。

发展到今天,海智达公司已经拥有了省党校教师的理论保障、部队军人的组织保障、特色课程的实践保障、合作基地的后勤保障四大核心资源,综合运用课堂教授、现场教学、体验训练等形式,形成了“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旧居旧址、重走一次长征路等“十个一”的特色教学模式。

脱下军装,依然是一名传播者

“党课教育备课本”、“现场教学备课本”、红军长征学习笔记本……翻开陈晓义的工作本,授课排得满满当当,从事多年政治教育工作,陈晓义积累了丰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授课功力,能把深奥的理论讲解得活泼生动、平白易懂,也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哲理启示。他还参与了《贵州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经典案例》读本的编写,“授课人陈晓义”已然成为培训课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许多学员表示:“参加培训一定要听一堂陈老师的课!”

据统计,他已累计宣讲革命故事和理论知识1000多场次,累计听众达十万人次。在寒暑假等培训业务集中期,陈晓义常常一堂课接着一堂课的讲,一天下来,嗓子哑得说不出话,但是他从不休息。陈晓义说,从部队到地方,宣讲的对象在变、内容在变,但初心不变、使命不变,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兵,即使脱下了军装,也要继续当好党的宣讲员。

陈晓义受贵阳市退役军人主管部门邀请,为退役士兵进行政策宣讲和创业动员辅导;组建心理咨询工作队,引导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心理思想问题;配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的“移动信息平台”……更为难得的是,从当兵开始,他就资助了多名贫困儿童求学,公司成立后,更是致力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组织员工赴多所中小学义务开展国防教育、研学活动,积极推动省内外培训班与贫困攻坚点对接,先后捐赠物资逾5万余元……

退役多年,陈晓义没有添置过一件个人物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事业中,用一种永不懈怠的态度践行着退役仪式上的铮铮誓言: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一名军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