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月平安英雄】鲁茸取扎:他是比武场上负伤不下火线、屡立新功的特警队员,也是情系百姓的“香格里拉最美民警”
时间:2021-08-31 14:26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鲁茸取扎:警徽闪耀在雪域高原

在迪庆香格里拉有这样一个普通民警,他长期扎根高原,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屡立新功;他情系百姓,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用真诚和爱心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朴素情怀,辖区群众情切地称他为“阿吾取扎”(藏语“哥哥”之意)。他就是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建塘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鲁茸取扎。

鲁茸取扎,男,1986年1月8日出生,藏族,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现为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建塘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四级警长。从警11年来,他忠诚履职、秉公执法、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实的人品,务实的作风使他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4年荣获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个人嘉奖1次;2018年荣获香格里拉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香格里拉最美民警荣誉称号。

冲锋陷阵的特警“硬汉”

2009年11月,参加工作进入人民警察队伍后,身体条件出色的鲁茸取扎被分配到特警队工作。2013年至2017年,他连续5年代表迪庆公安参加云南省公安特警比武,个人和迪庆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好成绩的取得也使鲁茸取扎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原本身体条件已经优于他人的鲁茸取扎,在训练中对己严格要求,还随时给自己“加餐”,训练中的小伤小痛对取扎而言那都不算事,带伤上阵比武是常事。

2014年8月,云南省第二片区特警比武在大理州举行,为应对此次比武活动,高强度的训练使鲁茸取扎痔疮发作,此时距离比武活动只有21天的时间。鲁茸取扎到医院后,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并要求鲁茸取扎停止训练。鲁茸取扎作为比武队的队长,深知临阵换将必然影响队员们的士气。他决然谢绝了医生的建议,带病参加比武,此次比武迪庆代表队取得了总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鲁茸取扎个人取得了200米狙击步枪运动射击第一名,95式步枪运动射击第二名,92式手枪应用射击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5年8月,迪庆州公安机关首届特警比武在香格里拉举行。作为老特警的鲁茸取扎被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抽调参加比武。2015年7月31日15时,鲁茸取扎和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的队员们在训练95式突击步枪应用射击时,鲁茸取扎所使用的95式突击步枪发生炸膛事故,当场造成鲁茸取扎右耳创伤性耳膜穿孔,右眼创伤性眼底出血,右眼异物。就医后,医生告诉鲁茸取扎,右眼有弹片残留,需做手术取出,右耳耳膜需做耳膜修复手术。此时距离比武只有15天的时间,作为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的主将,此时离开队伍就医意味着必定影响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的总成绩。鲁茸取扎便要求医生保守治疗,20天后再来手术。医生拗不过他,便同意了他的请求。带着右耳的异响和眼睛里的残留物奔赴赛场,鲁茸取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特警队员勇敢、无畏、团结、配合的精神。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在此次比武活动中取得了总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鲁茸取扎个人取得了特警五项第二名,95式突击步枪运动射击第二的好成绩。自此“硬汉”便成了同事们对鲁茸取扎的称呼。

扛起为民旗帜的“多面手”

鲁茸取扎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细心和爱心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书写着从警为民的无悔人生。

2014年9月,鲁茸取扎从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调入建塘派出所工作,2015年1月被分配到社区中队从事金龙社区社区警务工作。习惯了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比武场上冲锋陷阵的鲁茸取扎从未接触过社区工作,一切工作必须从零开始。从刚到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商户和居民对他工作的不认可,到后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阿吾取扎”。鲁茸取扎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

认识鲁茸取扎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心里装着百姓,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一心为民,他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架起了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用真诚的笑脸和贴心的服务浸润人心,谱写出一首警民鱼水的赞歌。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辖区72岁的七林拉姆老人拉着鲁茸取扎说,“我的户口怎么没了呢,我现在社保也交不了,低保也拿不了,还有我银行卡也补办不了,这可怎么办呀?”鲁茸取扎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安慰好老人后,他迅速展开调查,在查明是尹桂珍奶奶在2014年删除自己的重复户口时不慎将七林拉姆老人的户口删除后,社区民警鲁茸取扎就及时搜集相关证据资料为七林拉姆老人恢复了户口。

鲁茸取扎在进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时,得知白鸡寺消防水池已断水2个多月,此水池既是白鸡寺的消防用水池,也是寺庙轮值僧人的生活用水池,轮值僧人向老年协会和寺管会汇报了多次都没能得到解决,他们只好自己到山下打水生活,此情况不仅对轮值僧人的生活造成不便,而且还严重威胁寺庙的消防安全,鲁茸取扎便积极联系古城消防中队将该水池注满水,僧人的用水和寺庙的消防用水都得到了解决。当白哗哗的水引到寺庙时,僧侣们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阿吾取扎办了好事、实事,我们的警察同志真是好样的。”

2018年5月15日,一农户家中因为线路老化的缘故,导致房子突然起火。由于藏房基本都是木头结构,虽然起火后亲戚邻里都争相赶来帮忙,但无情的大火还是将该农户用毕生心血刚装修好的房子及家中所有财产焚烧殆尽。大火无情,人有情。鲁茸取扎得知此事后积极在朋友间发起募捐,为该农户筹集重建资金。

2019年12月4日,鲁茸取扎因妻子生育二胎在家休陪产假,当天他前往幼儿园接长子时,一位老奶奶急于接到其孙子,不顾自己年长体弱,当幼儿园打开门时跑步前往自己孙子所在的班级,但刚进教学楼时就倒地不起。鲁茸取扎发现后上前检查,发现老奶奶没了呼吸和心跳,第一时间拨打了120,而后凭借教官培训时的急救知识对老奶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几分钟的急救,老奶奶逐渐恢复了意识。在老奶奶的要求下鲁茸取扎将其抱到了室外宽敞的地方并交给校医等待120急救车到来,后老奶奶在医院住院几日后身体恢复健康。

病情恢复后老奶奶带着家人找到鲁茸取扎,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地说:“孩子你真是我们群众的好警察,你有着一颗菩萨一般的心肠,我们不会忘记你。”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鲁茸取扎为群众服务的事情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每当听到群众的感激话时,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人民警察,为群众办好事是我的职责。”

舍小顾大的“工作狂”

11年来,鲁茸取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打造“平安香格里拉”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本色。

2020年1月19日,一位曾在2018年因儿子离家出走到派出所向值班民警鲁茸取扎报警求助的李女士再次发微信告诉鲁茸取扎,她儿子帮其在康藏商都的烟花爆竹店守店时,被一名不认识的男子骗走600元,此人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但没人接,她不报警了,但在以后的工作中帮留意一下。

鲁茸取扎得知此事后,发现在其店周围没有任何视频监控探头,在其周边走访调查,也没发现任何线索。但鲁茸取扎把这件事放在了心头。

2020年3月25日,鲁茸取扎在值班时接到一起报警,说一个人在饭店点了饭菜,留了电话号码,并借走了100元,但他没来吃,钱也不还,电话也不接。鲁茸取扎接警后发现该号码就是此前骗小男孩时留下的号码。经过调查发现,这次正好有视频监控照到了该人,鲁茸取扎和他的车组经过5个多小时的视频跟踪最终锁定了违法嫌疑人培某并将其抓获。培某对此前以微信扫码支付换现金骗小男孩的事情供认不讳,并拿出600元现金退还给了当事人。

鲁茸取扎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其曾担任巡逻民警时就已养成。2011年1月13日,鲁茸取扎在长征路飞马段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见到警车后就有意向公交车后躲避,这细微的细节被鲁茸取扎看在了眼里,鲁茸取扎当即组织同车民警下车进行盘查。在盘查过程中发现苟某声色慌张,回答问题吞吞吐吐,但在其身上未发现任何违禁品。鲁茸取扎凭着做为警察的直觉在苟某所在的周围进行了翻查,果不其然,鲁茸取扎在苟某旁的垃圾箱里翻到一黑色皮质挎包,里面有苟某的居民身份证,现金若干,疑似冰毒和摇头丸若干。后经询问,苟某对自己初次吸食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遂将将苟某移交禁毒大队处理。

自从头顶警徽,身着藏青蓝,鲁茸取扎便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余起,入户访查9750余次,排查登记流动人口49000余人次,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及行业场所检查7000余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确保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警察,节假日、双休日,他经常值守在岗位上,经常顾了大家忘了小家,孩子和老人经常由妻子照顾,家里的父母亲人生病了他都没时间去看望。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在比武场上的电光火石间,他一马当先,勇摘桂冠;在社区警务的纷繁复杂中,他柔情似水,扛起服务群众的旗帜。从特警标兵到扎根社区再到巡逻民警,身体落下四级伤残,工作岗位变了,不变的是鲁茸取扎那颗永不熄灭火热而勇敢的初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