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徐东华:他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为民办实事3200余件
时间:2021-09-01 16:43来源:责任编辑:王晓


徐东华,男,中共党员,1988年5月20日生,大学本科文化,江西省瑞金市人,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瑞金市公安局谢坊派出所、象湖派出所工作,现为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解放路警务区警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徐东华忠诚履职,爱岗敬业,不惧危险,勇于斗争,扎根基层,真心为民,用热血和担当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江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西省最美基层民警、中国好人、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江西省人民政府及时奖励三等奖一次。

面对利刃,无惧生命危险,用血肉之躯筑起平安之墙

徐东华同志心怀初心,满身正气,英勇顽强,不惧危险,用坚毅和果敢始终同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

2019年3月20日早上7时许,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赣东南市场有一男子将肉摊上的刀抢走。接警后,徐东华和同事杨聪立即携带武器警械赶往现场,并沿着报警人指引的方向搜寻。在瑞金市汽车站对面,徐东华发现一男子手拿一把刀不时挥舞,马路附近,人员较为密集,不远处又是居民区和小学,一旦男子持刀在人群中行凶,后果不堪设想。徐东华立即向上级请求增援,并果断地与杨聪快步向前将该男子拦住,制止他继续往人员密集之地前行,避免伤及无辜。男子发现后突然情绪失控,向民警扑来,徐东华迅速用随身携带的钢叉将其控制在旁边的墙上,男子拼命反抗,并举起手里的剔骨刀往徐东华身上作砍扔之势,徐东华下意识躲闪,但因路面有积水打滑摔倒在地。凶犯顺势挣脱钢叉,提着剔骨刀上来,疯狂地往徐东华身上砍去,致使徐东华左脸额头、左手手掌等多处被砍伤,左手大拇指直接被砍断。在同事和赶来增援的战友合力下,凶犯迅速被控制。而正是因为徐东华的英勇无惧,才让持刀凶犯被随后赶至的增援民警及时控制,守护了瑞金百姓的生命安全。

“疑犯控制住了没有?有没有伤及到旁边的群众?”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伤势严重陷入昏迷的徐东华,却仍惦记着警情和群众安危。而徐东华被砍落在现场得左手拇指,被一名热心的市民捡起,及时送到了医院。

徐东华临危不惧,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瑞金人民筑起了一堵平安之墙。

徐东华以身挡刀护民的英勇壮举,经过新闻媒体报道和群众的口口相传后,引起了各界社会社会的强烈反响,辖区人民群众对此好评如潮。

在徐东华英勇负伤后,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为此作出指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宣传徐东华同志先进事迹,弘扬江西公安正能量。江西省公安厅、赣州市政府、赣州市公安局、瑞金市委市政府先后作出向徐东华同志学习的决定。赣州市公安局开展争当“徐东华式好民警”活动,在徐东华先进事迹的感召下,赣南大地涌现出张毅、陈振财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英雄壮举只在一刹间呈现,而爱民情怀却早已永驻心间。

2012年,徐东华同志被分配到瑞金市公安局偏远派出所——谢坊派出所,作为一名驻6村、辖区人口1.7万多人的社区民警,徐东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来到群众中间,进门入户,走访宣传,看望慰问,调处纠纷,跑东头,忙西头,那家有红白喜事,他去道贺帮忙,那家有困难诉求,他总是去解决代办。徐东华做群众工作有一套,肯想办法,为了提高宣传效果,他在巡逻车上装上含有防诈骗、防偷盗相关知识的小喇叭,走到那里,声音播到那里,既提醒了群众,也提高了见警率。徐东华的“大喇叭”宣传工作法在全赣州市民调评警工作中得到推广。

鑫龙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郭文华说,基层很辛苦,但徐东华从不抱怨,愿与群众打交道,群众都熟悉那个经常在村里转来转去的身影,群众有什么话,都爱与徐东华讲。

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徐东华总“爱管闲事”,第一时间介入,并善于用“土话”、“习俗”来摆实事,讲法律,谈伦理,也说亲情……把一件件矛盾纠纷办得妥妥帖帖,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刘某阳,之前是镇上“小闹常常有,大闹三六九”的“老上访户”,因小孩住院做手术问题,与医院“结怨”较深。多次上访未果的经历,加上小孩也一直躺在医院,刘来阳性格变得更加暴躁,上访频率、动作也更大。徐东华获悉情况后,主动与刘某阳交朋友,经常来到他的家中,嘘寒问暖,促膝谈心,渐渐地刘某阳意识到四处奔波上访的危害和弊端。紧接着,徐东华通过与各方协调,关心其仍在住院治疗的孩子的病情,设身处地地为刘某阳解决一些实际生活困难,促使刘某阳在思想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心思也从上访转移到小孩治疗上。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因为心中装着群众,所以牵动群众的心。得知徐东华受伤的消息后,很多群众都纷纷为徐东华祈福。谢坊镇安背村一位将近80岁的老奶奶钟长发女,多次询问派出所民警徐东华的住院地址,说要要前往看望。在徐东华伤愈归队后前往看望她时,钟长发女抚摸着徐东华额头上的伤痕,两眼含泪,心疼不已。

据统计,工作以来,徐东华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送证上门2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为民办实事3200余件。经过徐东华的不懈努力,2016年度“民调评警”工作中,他的成绩在全赣州市1000余名社区民警中排名第七,为谢坊派出所民调评警成绩打了一个翻身仗,排名由靠后进入全市第二。

任劳任怨,钻研业务,用敬业奉献成为所里的行家里手

2017年2月,徐东华因岗位调整,被调至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成为象湖派出所办案组的一员。在新的岗位,徐东华谦虚好学,勤学苦练,任劳任怨,迅速成为所里的标兵、业务能手,并负责起了全所每年几千起警情的全警情录入工作。从他接手后,象湖派出所未出现一起可疑案件和超期警单。2017年度、2018年度,徐东华连续两年被瑞金市公安局评为“全警情录入先进个人”。

象湖派出所作为城区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每年打击、防范工作任务占据了全市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徐东华除了负责全警情录入工作之外,还要负责日常接处警、案件的办理等工作。2018年夏季,徐东华通过警情数据研判发现,“零口供”侦破系列盗窃电瓶车电瓶案14起,案件侦破后,他又历经几次反复查证,找到犯罪嫌疑人袁某藏匿赃物及嚣张地点,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深得群众好评。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破案的同时,也要追赃挽损,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徐东华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去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徐东华作为所里的办案攻坚能手,积极主动投身到扫黑除恶一线去。2018年7月初,徐东华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女儿曾走失,并极大可能被强迫卖淫。徐东华立即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与摸排,经过大量工作,一个盘踞在瑞金市、以谢某亮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逐渐露出水面。

瑞金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而作为局里执法办案能手的徐东华被予以重任,成为该案专案组的主办人员。历时半年多,徐东华与同事走遍赣南各县市调查取证,收集谢某亮等人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100余条,经过严谨的调查取证,最终于2018年7月底成功收网,将谢某亮犯罪集团成员全部抓获,成功解救被害未成年女孩9名。2018年10月31日,谢某亮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强迫卖淫一案被依法移送起诉,因证据充分,2019年4月经瑞金市人民法院宣判,主犯谢某亮被判处十八年有期徒刑,其它涉案人员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系全市涉黑恶案件中,量刑最重的案件。

该犯罪集团给涉案的多名受害女孩造成严重阴影,徐东华同志又马不停蹄联系相关帮教机构为未成年少女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帮助受害人申请救助金,让她们重塑信心、适应在“阳光”下生活。该案件的侦破,给社会带来极大的正面效果,目前,此案已被推荐参评赣州市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不放过一个可疑的案件线索,不放过一个违法犯罪分子,徐东华正是这样,竭尽全力地侦办每一个案件,守护着百姓的平安。据统计,徐东华在象湖派出所三年来,共参与侦办案件30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3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徐东华主办的谢某飞系列盗窃案,被评为赣州市公安机关2017年度“十大优质案件”。

甘于奉献,公而忘私,用铁汉柔情彰显英雄本色

警察这个职业,最亏欠的就是家庭。对于徐东华来说,尤为显得特殊。徐东华的妻子丰媛媛,原是上饶市万年县看守所的一名民警,夫妻二人长期异地分居,聚少离多,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女儿也跟着徐东华在瑞金生活,孩子的成长重任,更多的是压在了徐东华的身上。然而,徐东华却常常因为工作,对妻儿无暇顾及。

2019年3月20日,徐东华因公负伤那天,他的第二个小孩刚刚满月,他也完全“忘记”了,他答应女儿去参加她家长会的承诺。在妻子丰媛媛前往医院看望徐东华的时候,看着妻子心疼的模样、憔悴的脸,徐东华,这个面对持刀男子,依然敢勇敢直上的铁血硬汉,却流下了柔情的泪水。

在记者采访徐东华,问他面对持刀男子时,他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受伤,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妻儿时,徐东华说:“那个时候什么也没想,就想着不能让他(持刀凶犯)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只是我,我相信我所有的同事在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往前冲。”

其实,公安局的同事都知道:“东华这个人,是个‘大马虎’,一工作起来,就经常忘了自己,忘了家人。”大爱在前,小爱在后。其实这正是“大马虎”徐东华在面对工作与家庭的矛盾之时,所作出的选择。

2020年1月,面对突袭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徐东华主动请缨,要求参战,并前往工作任务重、感染危险性大的瑞金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防控点值守。他说:“正是因为我是徐东华,所以我更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提升,周边县市均出现确诊感染病例,“外防输入”成了全市打好疫情狙击战的关键,从万年县公安局刚调回瑞金的妻子丰媛媛所在的瑞金市公安局看守所,也需要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局党委考虑到徐东华自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未满一周岁儿子也还在哺乳期等实际情况,并未安排丰媛媛参与防疫工作。徐东华知道后,立即与妻子丰媛媛商量,主动要求参战。在送妻子前往看守所的路上,徐东华宽慰妻子说:“你安心工作,我把爸妈从冈面老家接出来照顾宝宝。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要敢于上前。我受伤的时候,你在家等我,现在,轮到我在家等你。”就这样,妻子丰媛媛在看守所封闭管理74天,而徐东华自己,则瑞金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防控点值守,夫妻俩同心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全市干群的共同努力下,瑞金市感染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确证病例均为零。

“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组织却给予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会以此为鞭策,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诸多荣誉,徐东华这样说。荣誉、鲜花、掌声的背后,是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担当,是初心永驻一心为民的坚持,是苦心钻研任劳任怨的执着,也是大爱在前小爱在后的选择。

徐东华同志,一名铁血战士,面对危险,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一名爱民警察,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真情为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谈阔论,徐东华同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质朴感情,对警察职业的无限热爱,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用奉献、无私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用热血、真心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宁,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英勇无畏、为民奉献的英雄赞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