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张瑞亮:他推动14个县(市、区)成立县级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数量名列全省第一
时间:2021-09-01 16:41来源:责任编辑:王晓


他充分履行邮政市场监管职责,强化寄递渠道安全管理,搭建了河北省邮政管理系统首个“互联网+监控”模式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推动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带领团队连续四年在平安建设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出色的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寄递安保工作任务,为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劳任怨,他是扎根基层邮政市场监管战线的“排头兵”

寄递渠道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寄递安全已经从传统的通信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的高度,可以说任务重、责任大。作为基层邮政管理部门的一名业务科长,他常说“我就是邮政市场监管的一个大头兵,保障寄递安全责无旁贷,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他身先士卒、前后奔忙,沟通协调7个部门,组建了邢台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担任联络员,与政法委、公安、国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打通部门之间“壁垒”,形成监管合力。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牵头建立对各县(市、区)寄递安全平安建设考评机制,推动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通过沟通协调、考核通报,推动14个县(市、区)成立县级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带领团队连续四年在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注重创新,他牵头建设全省邮政管理系统首个“互联网+监控”模式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

快递企业网点品牌众多、分布较散,而基层邮政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不足,为了提高监管效率,他开动脑筋、深入调研、认真思索,在总结监管经验的基层上,结合实际,聚焦寄递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建设了河北省邮政管理系统首个“互联网+监控”模式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寄递企业营业网点、分拨中心等场所进行远程视频抽查,对问题隐患能够适时督促企业整改,在快递旺季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寄递安全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双11”期间,通过远程视频抽查,他发现某快递公司分拨中心出现快件大量积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协调其他快递企业协助处理积压快件,及时处置了快递服务阻断突发事件,并依法对该快递予以处罚。2019年,在70周年国庆寄递安保活动中,他制定《远程视频抽查监管工作办法》,安排执法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抽查,查纠多起违法违规行为。此项创新工作,在全省予以推广,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管理局领导在邢台督导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较真碰硬,他是寄递安全执法的“一把利刃”

他常说“对于寄递安全违法行为,就是要亮剑,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2017年,根据群众举报,他带队在清河县查处一起跨区域经营快递业务案件时,违法人员极不配合,拉闸关门,抢夺执法证件,并纠集大量社会人员阻挠取证,他不顾危险,冲上前去大声呵斥违法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最终对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展示了执法形象,打击了寄递违法的嚣张气焰。2018年,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线索,他办理了全市寄递渠道首起涉嫌寄递毒品违法案件,克服调查取证难等诸多困难,顶住各种压力,依法对涉事企业予以停业整顿和罚款,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寄递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查处一批违规收寄行为。2019年,接到反映平乡某快递公司收寄假钞线索后,他带领执法人员多方调查、采集和固定证据,查办全市寄递渠道首起依据《反恐法》处罚案件,对违法企业罚款13.8万元。近年来,他牵头查办各类寄递安全违法案件100多起,包括涉枪、涉毒、涉危化品多起疑难重大案件,树立执法权威,净化了市场环境,保障了寄递安全。

无怨无悔,他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2017年,张瑞亮同志父母同时遭遇车祸,此后几次经过手术,多次入院治疗,他父亲因腿部受伤严重,至今还无法正常行走。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都是晚上在医院照顾父亲、母亲,白天照常上班,在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几乎都是奋战在一线执法检查。有人说他“傻”,他却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执法人员,我们邮政管理部门人少事多,我不能只顾小家不顾大家”。尤其是在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吃住在单位,“5+2”“白+黑”,坚守一线岗位,督促寄递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收到企业送来的多面锦旗,还被评为“邢台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他白天查企业营业网点、晚上驻守企业分拨中心,一干就是一个多月。能够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并且,他发挥业务专长,结合寄递安全监督执法工作经验,制定《重大活动寄递安保督导检查指导手册》,加强对各县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县级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的业务指导,是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公认的“行家里手”和“业务能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