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夏宇:选择了这个职业 就意味着与死亡零距离接触
时间:2021-09-01 12:25来源:责任编辑:梁晓晨

夏宇,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查防爆二大队大队长。夏宇选择了排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他的工作就是与死亡零距离接触,这是他的选择,也是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他从事安检排爆工作25年,完成“地毯式”安检300余次、成功处置爆炸警情100多起、排除爆炸装置40多个,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用自己的生命,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平安的防线。

夏宇与排爆结缘,要从1992年说起。当时,新疆发生了一起公交汽车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伤。当时他就在想,如果有了专业的排爆力量,也许这样的惨剧就不会发生,怀着这样的想法,1996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排爆警察,这一干就是25年。

2001年1月23日,大年三十,家家户户辞旧迎新、喜悦祥和。晚上8点多,大庆市东风新村一名保外就医的犯罪嫌疑人,在家中收到一份包装精致的“春节礼物”,撕开牛皮纸包装后,里面露出了错综复杂的电线装置,这是一枚炸弹!

接到处警指令后,夏宇在家门口拥抱了一下每次都为他担心的妻子,就匆忙地跑下楼。赶到现场一看,情况远比想象的要复杂。这是一个“松发电起爆式”爆炸装置,起爆开关被一根弹簧支撑着,只要撕下密封的牛皮纸,箱盖被弹簧支起就会引发爆炸。来不及多想,他手捧着炸弹一步一步地挪到了空旷地带,室内爆炸的危险被解除了,然而,新的考验又摆在了眼前。为了给侦查破案留下更多有价值的线索,他放弃了最安全、也最简单的水枪引爆方案,这就意味着他只能在没有防爆罐的情况下手工排爆!零下30几度的严寒,经历了40多分钟艰难的生死考验,装有758克黑火药的炸弹终于被安全破拆了。而此时的夏宇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帽子、眼眉上都挂满了白雾,3根手指被冻伤,麻木到失去了疼痛的知觉。

2012年12月29日晚,安达市发生一起重大涉爆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在现场安放了爆炸物。经过现场勘查,确认是一部二元爆炸装置,起爆系统处于待击发状态,轻微的震动就会引起爆炸。情况万分紧急,夏宇穿上60多斤的排爆服进入了中心现场,整栋大楼只剩下他和一颗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楼道里只有他的脚步声、呼吸声和心跳声,安静的令人窒息。此时他想到了一句话:“这身防爆服看起来很厚重,可一旦遇到专业级爆炸装置,只能保证排爆手留个全尸。”夏宇要战胜的并不是眼前这个无法言语的爆炸物,而是他自己!爆炸物的引信已经松动,他的每一个动作稍有不慎,哪怕一丁点儿的失误,后果都将不堪设想。他趴在冰冷的地上,盯着面前这个结构复杂、电线杂乱的爆炸物,经过细致观察,果断剪断了最关键的那根!他再一次战胜了死神,巨大的危险被成功解除了!

2014年4月23日,安达市昌德乡一家鞭炮厂残存的炸药引发了爆炸,3人不幸遇难。爆炸发生后,夏宇接到省公安厅的指派,带领徒弟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围绕爆炸中心进行了连续两天、紧张细致的搜排爆工作,成功将随时可能爆炸的450公斤炸药全部安全销毁,让整个村庄脱离了危险。

这些年来,夏宇带领团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他们的战场分布在热闹喧嚣的集市上,午夜寂静的住宅里,持枪贩毒的窝点中,甚至在阴森冰冷的墓地里……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化险为安中,他的徒弟们迅速成长,如今都已经成为了安检排爆的行家里手。

夏宇是新中国第一批经公安部专门培训的排爆警察,和他同期从事排爆工作的34名战友,有4名牺牲在了排爆现场,5名重伤致残,如今仍然坚守在排爆岗位上的,仅剩下3人。排爆工作确实很危险,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没有人会不惧怕死亡,但就算再危险,也总得有人挑起这副重担。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彰显忠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宁愿付出自己的一切,也要为了社会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