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力把法治打造成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时间:2020-12-30 21:32来源:责任编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力把法治打造成上海城市

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

中央第一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十一个坚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是新时代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力践笃行,坚持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全力把法治打造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要以法治促落实落地落到位,全面实施好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并亲自把许多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交给上海,包括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个中心”,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实施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落实好国家战略,迫切需要法治保障。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及时研究法律问题、强化法律支撑,最大限度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确保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加快使上海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决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

二要以法治稳预期增信心强活力,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上海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深入实施好民法典、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便民利企,加快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三要以法治促有序安全干净,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明确要求上海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进一步要求,要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法治是加强城市治理、建设人民城市不可或缺的基本方式、重要手段。我们将紧抓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老小旧远”民生难题,嘉定、松江、青浦、奉贤、临港五个新城建设等重点,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两城”重要理念转化为上海的具体行动、生动实践。

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吹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集结号。我们将在上海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上海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好法治中国建设的上海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